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残疾老人独自撑起幼儿园 日走5公里山路上课(图)

2011年05月04日 08:1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残疾老人独自撑起幼儿园日走5公里山路上课(图)
黄老师与孩子们在一起。
这条假肢用了4年还没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曾是一名石工,一次意外事故让他失去右腿。此后,他每天拖着假肢爬行5公里山路去为孩子上课,哪怕磨破皮、流血……

  起初,他每学期的报酬只有50余元,现在也不足1500元,但他坚持了20年。他说,当初给孩子们上课是为了解闷,现在坚持这样做是为了孩子们成才。

  惊讶

  做游戏的老师有条假腿

  4月30日,奉节县石岗乡田树村8组一个地坝上,一群幼儿园的小朋友正在做丢手绢的游戏。旁边,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看着活蹦乱跳的孩子们,笑了。

  老人叫黄大仲,58岁。他是田树村幼儿园的老师。完了,孩子们要玩老鹰抓小鸡的游戏。谁当老鹰呢?孩子们一拥而上,让黄老师当。

  “这……”黄老师犹豫了一会儿,看着孩子们期待的眼神,他微笑着一瘸一拐来到坝子中间。

  “我要抓小鸡了!”黄老师张开双臂,蹒跚着扑了过去,吓得孩子们左躲右闪。抓扑几个回合,黄老师额头渗出了汗,双腿有些不听使唤,他奋力一扑,却重重摔在地上。

  “腿摔脱了!”孩子们惊叫起来。6岁的王静跑过去抱起这条“腿”,却发现是塑胶。再看看黄老师空着的右裤管,孩子们惊讶了:黄老师摔断了腿为啥没流血呢?他那条有血有肉的腿哪里去了呢?

  黄老师说,他一直没告诉孩子们自己的右腿是假肢,无论做游戏还是上体育课,他都咬牙坚持与孩子们一起玩耍。他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这条假肢用了4年多,早就坏了,修一次要花近1000元,因为手头紧,就一直坚持用着。

  黄老师的右腿是怎么没的呢?

  艰辛

  为孩子上课用坏4条假肢

  黄大仲原本是石工。1991年,黄大仲在工地上被滚落下来的石头压断右腿,再也不能当石工了。

  没了右腿干什么呢?那时大儿子11岁,小儿子3岁,全家重担落在了妻子王大群身上。黄大仲在家里闷得慌,叫来院子里的孩子陪他耍,空了教他们唱儿歌,数数字,日子变得充实起来。

  “何不办幼儿园呢?”王大群一席话点醒了黄大仲,他是高中文化,教孩子们识字、唱歌没问题。

  经批准,黄大仲在家里办起了幼儿园,石工变成了教书匠。黄大仲教书认真负责,村民都愿意将孩子送到他这里来。

  黄大仲家在田树村2组,位于村子最西端,有的孩子上学要花两三个小时,翻三四座大山,赶上暴雨天气和大热天,孩子们的安危让他揪心。1998年,黄大仲将幼儿园搬到了全村最中心的8组。

  孩子们上学方便了,黄大仲却吃够了苦头。从2组到8组有5里山路,每天清晨7点不到,黄大仲就拄着两根竹棒赶往幼儿园;下午放学又蹒跚着往家赶,一个单面就要花1个多小时。

  王大群心疼黄大仲,花2400元为他安了假肢。黄大仲说,刚安假肢那会儿,一趟路走下来,右腿大块大块掉皮,血渍常常染红裤腿,每走一步就钻心地疼。

  “想过放弃。”黄大仲回忆,特别是雨天和夏天,他都是出门一身汗水,回家一身雨水,稍不注意就感冒。1999年的一个雨天,黄大仲在孙家沟水库摔了一跤,门牙磕掉了。黄大仲说,想想孩子们,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这些年,为了给孩子们上课,他已经用坏了4条假肢。

  收入

  半年报酬50元坚持了4年

  在山区办幼儿园,不像城里那样有可观的收入。

  黄大仲回忆,起初每名孩子每学期学费只有7.5元,除去买书、笔、本子和发糖果,他的报酬只有5元,那时每学期幼儿不到10个,他半年收入就是50元。这样的学费标准,一直坚持了4年。

  后来学费涨到了15元、40元、50元、70元、100元、150元,到这学期的200元。黄大仲说,学费涨了,但开支也跟着涨了上去,现在他每学期的报酬有1500元左右,他很知足了。

  田树村小学老师刘群围说,山区的幼儿园赚不了钱,周边幼儿园都停办了,只有黄大仲坚持了下来。黄大仲办幼儿园为的不是钱,更有一种责任。

  黄老师现在教的幼儿班12个孩子,只有一个孩子爸妈都在身边。有的孩子几学期都没交学费。

  王静爷爷去世,爸爸在外打工,妈妈早就跑了,她不但没能交学费,黄老师还要管她吃饭。有个叫颜怀梅的孩子今年18岁了,12年前上幼儿园的时候,家里困难,有4学期没交学费,搭伙费也没给,直到现在还欠黄老师115元。

  “完全为了钱就不让他干了。”王大群说,现在大儿子大学毕业上班了,小儿子也在搞推销工作,经济负担没那么重,老伴完全是将幼儿教育当成了追求。

  感动

  老伴自编自演上舞蹈课

  教室是租用的村民房子,课桌、板凳是村小淘汰的,但孩子们的功课黄大仲一点不含糊,语言、数学、体育、音乐、美术,他让孩子们一样不落下。没有教材,他就用儿子们念过的书;上音乐课没有乐器,他用口教;上体育课,黄老师咬牙坚持陪孩子们跑、跳,一直隐瞒着自己没有右腿的事实。他说,怕孩子们知道了害怕,影响学习。

  黄老师不会舞蹈,但妻子王大群年轻时爱唱爱跳。得知老伴的忧虑,王大群主动承担起孩子们的舞蹈课。白天,王大群在地里忙活,晚上回到家里,黄大仲演唱,王大群就自编舞蹈,每隔半月,她就去为孩子们上舞蹈课。

  “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4月30日傍晚,在黄老师家中,黄老师又扯开嗓子唱开了,王大群随歌起舞,当着重庆晚报记者的面,一口气表演了《上学歌》、《学习雷锋好榜样》、《一束小花》等舞蹈。

  2组村民刘应奎说,他的儿子在黄大仲这里念过幼儿园,他觉得黄老师教书有责任心,有办法,拖着残缺的身体把幼儿园办得有声有色,村民都很敬重他。他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每年杀年猪,村民都要争相请黄老师在家中聚聚,以表达感激之情。

  “他办幼儿园的目的不只是挣钱解闷了。”田树村支部书记王大国说,黄大仲已经把山区幼儿教育当成了事业在做,很少计较个人困苦和得失。(记者 彭瑜 实习记者 刘露瑶 摄影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