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一80后“知心姐姐”每天义务倾听青少年烦恼

2011年05月04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一80后“知心姐姐”每天义务倾听青少年烦恼
“知心姐姐”吕青青。徐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宜宾5月3日电(徐伟)自四川省宜宾市青少年心理援助热线开通以来,当地青年志愿者吕青青每天坚持上线守候青少年打来的热线电话,倾听他们成长的烦恼和学习生活的快乐,为他们送上“心灵鸡汤”,被当地许多中小学生誉为“知心姐姐”。记者4日从共青团宜宾市委获悉,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吕青青当选宜宾市优秀共青团员,成为当地心理咨询业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今年27岁的吕青青在读大学时就是学校心理咨询室的一名志愿者,对“哀莫大于心死”的古训特别深刻。凭着热情和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获得的专业知识,她为许多同龄人解除了“走出早恋阴影” 、“与室友和谐相处”等心理疙瘩。毕业后,吕青青先后成为共青团宜宾市委关爱特殊未成年人、冬日暖阳走进大山、抗旱赈灾义卖、爱心助考等公益活动的青年志愿者。2010年9日,吕青青“重操旧业”,成为共青团宜宾市委12355青少年心理热线志愿者,义务为打进热线咨询或倾诉的青少年、中小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因为工作的原因,如今已是宜宾临港经济开发区党政办文秘处工作人员的吕青青,主动承担了热线电话部分非工作时间内的热线接听工作,不管是中午还是夜晚,吕青青每天都坚持在家里或办公室的电脑上开通“12355”热线平台等候咨询电话,这样“待机”的状态常让她放弃了许多与亲朋好友团聚或自己休息的时间。

  “虽然是公益事业,但是每每热线电话铃声响起时,我都会调整最好的状态接听电话。”吕青青告诉记者,话筒那一头常常是许多稚嫩的声音,有快乐但更多是烦恼的。自己都很认真地倾听着,并为他们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技巧。

  宜宾市心理咨询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热线电话开通大半年来,吕青青每天待机的时间在两小时以上,义务为50多名青少年提供了心理咨询帮助。她语音优美、耐心细致、坚持参与志愿服务从未中断。

  曾与妈妈赌气的小学生张丽告诉记者,在“知心姐姐”悉心开导下,她主动向妈妈承认了错误,妈妈也更加尊重她的意见了,大家相处得很愉快。

  “尽管话筒那头的孩子从未与我见过面。但我一直把他们当成我的弟弟妹妹一样,用心倾听、用心开导、用心启发。用大姐姐一样的爱和细心去关心、呵护他们的成长”吕青青告诉记者,自己会一直聆听下去,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孩子们一起沟通交流、做朋友,用爱温暖更多的花蕾。(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