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记者探访驾校“潜规则” 教练索药、借钱花样多

2011年05月04日 14:40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探访驾校“潜规则”教练索药、借钱花样多
驾校里众学员学车忙。(配文图片,与内容无关)
驾校打出的标语。(配文图片,与内容无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提及“潜规则”,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娱乐圈,但实际上,在驾校教练对学员的培训过程中,也存在“潜规则”。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考驾照的人很多,但每次考试各个驾校的名额有限,而分摊到教练手中的名额更是少得可怜。想得到教练推荐考试,得看学员怎么“为人”,由此滋生了这个行业不阳光的一面,不少学员内心暗自用“黑”和“乱”来形容所谓的师傅们。

  学员经历之“我被潜规则”

  潜规则一:送烟

  “考试合格后,领到驾照的那天夜里,我手捧名片大小的驾照爱不释手,一夜难眠,心中感叹:来之不易!”饶先生去年6月份在乌当区某驾校报名学驾照,很快在7月份就顺利通过了科目一(交规理论)考试,但接下来学科目二(倒桩)的时间就难熬了,直到11月份才等到科目二的考试。据他说,当时练习倒桩的学员很多,往往是等待一上午,才上车练习两次。每次练习时间不到5分钟。

  现在当他回过来想,其实让教练记住自己才是关键。因为每个月有两三次考试,但教练推荐的考试名额是有限的,他不可能推荐一个叫不出名字的学员去考试。练车时教练一般不会问学员叫什么名字,除非学员主动给教练买烟、送礼等。

  起初,饶先生没有摸到门道,只管埋头苦练,后来才弄明白其中的诀窍,饶先生买了一包35元钱的遵义烟递给教练,教练才“友善”地问起饶先生的名字,并承诺一有机会就推荐去考试。

  果然,饶先生隔三差五给教练买烟,4个月后,终于迎来了倒桩考试。

  考前的一天,教练把自己带的学员召集起来,给大家“晓之以理”,让每人出100元钱,说是拿来买烟去打点考试场上的保安,怕保安们在考试车上“使坏”。

  花点钱或者买几包烟,绝大多数学员并不心痛,只是对耗费的时间感到可惜。

  潜规则二:索药

  饶先生上车练场地的第一天,听到教练咳嗽,便关切地问道,“师傅你感冒啦?”“是的,你帮我开点药嘛。”既然师傅开口了,第二天饶先生买了近40元钱的感冒药、消炎药。谁知道在短短的一个月里,教练隔三差五地要求开了4次药。当时饶先生还好心提醒:“是药三分毒,少吃为好。”没想到教练回答:“我想留点备用。”

  平时在练车时,常听到教练在旁边“大倒苦水”,说某某学员:“教了这么久连烟都没得他一包抽。”教练在学员中间形成规律,只要在自己练车的那天递上烟或者其他东西,教练对该学员就热情得很,如果“不懂事”,教练的脸色之难看,像学员借他的钱没有还似的,且态度极差,显得很不耐烦。

  潜规则三:借钱

  在场地上练车,排队的人超级多,即便等了一上午,一般情况下也只能练习一次,每次15分钟左右。

  一次,场地教练突然开口向饶先生借100元钱,饶先生爽快地借给了教练。第二天,教练拿100元钱还给饶先生,饶先生怎么也不敢收。

  考场地时,每个学员得向教练交100元钱,听教练解释说是外考的场地费,本应当在驾驶人考试中心考试,但考试中心的场地在修整,所以只能安排到别的驾校的考试场上考试,因此得交场地费。至于是真是假,学员们根本不清楚,而且也没有任何收据。

  经过几番转弯抹角的折腾后,一个多月,饶先生终于被推荐去场地考试了。

  潜规则四:交费

  每个科目,所遇到的教练都不一样。科目三(上路),饶先生非常庆幸遇到了位态度和蔼、耐心极好的教练。练习的时间就一周的样子,但按照之前对待教练的惯例,饶先生还是给教练买了一包35元的遵义烟。每天上路练车到中午时,学员筹钱请教练吃午饭,中午在餐桌上还得给教练准备一包不低于35元的好烟。

  记得有一天,教练通知学员们准备去金阳科目三考场看看,熟悉考场便于考试。谁知就是这位“态度和蔼”的教练,竟对大家“特别申明”:这些都是驾校规定外的事情,而来回考试场大约60公里,需学员们出油钱。暗示每人收取100元钱。

  在考试头一天傍晚,学员都会主动打电话给教练,了解第二天考试的事宜,教练会话里透着话:教练教你们这么多天辛苦了,考过后,记得感谢师傅哦。当拿到驾照后,饶先生一笔笔细算下来,除报名费外,他额外多开支了1200多元钱。

  学员经历之“教练脸难看”

  “都说现在驾照难考,教练脸难看。”在云岩区某部门上班的付先生终于拿到驾照了!起初百般周折托熟人找可靠的驾校、给教练送礼等,一路走来,真不容易,最令他心痛的是,耗费了半年多时间。

  付先生说,在报名之前,每个驾校都承诺学员在练车过程中不再收任何费用,并口头保证能办到驾照,回想起来,还真不能信。

  在练科目二(倒桩)时,他傻眼了,10个学员被安排到一辆皮卡车上,一练就是一个月,眼看其他一块来的学员都安排去考试了,可就他还迟迟没得消息,只能继续练车。

  看到别的学员给教练买烟、送礼等,他也得学着。付先生感慨:“人在江湖漂,哪个不挨刀!我不跟着做,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教练才安排我去参加考试。”

  好不容易用了两个多月时间过了科目二(倒桩),到了科目三(场地)时,没想到教练又故伎重演,把他晾在一边了,还冠冕堂皇地告诉他,在科目二积的学员太多,“等的岂止你一个,要分期分批的来练习。”

  付先生说,练车的过程中,如果三两天不给教练买烟、送礼,教练脸色非常难看,且态度不好,在练科目二(场地)时,他曾好几次想跑到学员培训中心,要求更换教练。但后来,他和其他学员交流比较下来得知,其他驾校的教练也差不多。

  学员经历之“我坐替补席”

  近日,在南明区龙洞堡某驾校报名考驾照的尹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学车之旅”。

  尹说,现在教练们手上带的学员很多,一般都是几十个,他总结了一条经验:要想早点拿到驾照,得和教练搞好关系。

  据他回忆,在练习科目二(场地)时,他每天都去得很早,表现得非常积极,可就是搞不懂,教练总是喊其他的学员排在他前面先练习,而他像坐“替补席”一样。三天后,他终于弄清楚了里面的“门道”,原来排在他前面练习的学员都给教练送了礼的。第四天他慷慨解囊,买了一条“软遵”,用黑塑料袋装着送给了教练,在之后的练车过程中,尹先生就这样告别了“替补席”。

  采访中,记者了解,不少学员暗自用“黑”和“乱”来形容玩“潜规则”的教练们,纷纷希望师傅们从长计议,提高职业道德,使这个行业健康发展。

  教练叫穷:“我们收入低”“现在教练行业难混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练说,干这行收入低、地位低。据他透露,驾校把学员收来后,每3位教练分成一组,每培训合格一名学员驾校拨出580元钱的培训费给教练,其中包括培训时所产生的油费、修车费等。这两年来,汽油费在不断上涨,培训成本加大。上个月,他们组培训合格15名学员,细算下来,每位教练才2900元钱,但其中还包含所有产生的汽油费等,其实他已经很厌倦了这个行业,开了几十年的车,想改行,但是因为不容易“上手”,只好还是手握方向盘。

  一位姓李的教练说,每月他们仅有4天休息时间,每个月忙死忙活都是为了学员、为了工作,收入却不高。在培训过程中,一些“礼貌性细节”也很正常。他说,学员们考试合格率与收入挂钩,所以教练们压力很重,常有同事跳槽。另外一名教练感慨:练车的学员来自各行各业,该利用的人脉资源就得充分利用,人在人情在,说不定学员们考试合格后,连师傅都认不到了。(贵州都市报 记者 吴东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