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北川把慈善当做事业的驾校校长

2011年05月07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绵阳5月7日电 题:北川把慈善当做事业的驾校校长

  作者 杨超

  三年了,李代全的安洲驾校不仅没有因为地震而萧条,没有因为慈善事业而萎缩,反而因他的众多爱心之举在当地变得名声鹊起,门庭若市。

  “学驾驶的人多了。地震前一个月才三四百人,现在每月有一千多人,真没想到会发展的这么快。”这位出身农家的驾校校长露出憨厚的笑容。

  今年41岁的李代全震前是四川安县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他15岁起便以木匠为生,后来开办了自己的家具厂。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20多岁的他便已身家百万。生意场上几经沉浮后,2002年李代全筹资在老家秀水镇办起了安县第一所驾校,很快,绵阳、平武都有了他的驾校。2007年,他在北川老县城的驾校也成立了。驾校的蓬勃发展让李代全对未来充满信心。

  正当他踌躇满志之际,天灾突降。“地震时我正在前往成都的路上。傍晚返回安县时看到驾校全倒了,所幸的是除了一人在外遇难,其他学员和教练安然无恙。随后听到北川遭受重创的消息我一下就懵了,那里还有22名员工。”

  “学校没了可以重建,但生命不可能重生。”顾不得多想,李代全立即带着两名教练驾驶三辆教练车赶赴北川参加救灾。第二天凌晨,他将驾校72名教职员工和58台各类教学车辆全部召集起来,组成了应急抢险队,自费自发地开始更大规模地救援。

  正是这支全国第一个有组织进入北川灾区救援的民营车队,在抗震救灾期间辗转22万公里,转移、疏散受灾群众14000多人次,运送救灾物资4000余吨,但同时17台教练车因此损毁。

  “我们还活着,顶多也就损失点财产而已。”地震中,安洲驾校安县总部及北川、平武两处分校教学楼均成废墟,投入800万元苦心建起的机动车检测中心垮塌,各种教学器材、设备全部埋在废墟下,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但李代全根本无暇顾及这些。灾后,学校腾出训练场地为受灾群众建立安置点。“我们不仅免费为受灾群众提供食宿和饮用水,还组织员工展开慰问和安抚活动。当时的受灾群众最需要爱心的抚慰。”

  大灾过后,百废待兴。李代全以行动腾出了更多时间延续爱心。捐赠物资、捐资修路、无偿为重建户提供建材……这位被乡亲们称为“慈善家”的驾校校长累并快乐着。“我生于斯长于斯,从小受大家的照顾,更应该知恩图报。”

  震后很多民众失去了生活来源,情绪低落。李代全变卖了6台教练车,加上获得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的慰问金,购买了450头约60斤重的猪崽,送给北川漩坪乡和安县秀水镇贫困农户饲养,但声明不养或把猪崽卖了的村民必须还钱。“如果捐钱,一户人拿几百元很快就会用完。但捐猪4个多月能出栏,一头卖一两千元,还可以再买3个小猪。等过年时,一头吃肉,一头卖油,还有一头可以做再养殖的本钱,这样可以给大家一些小小希望。”

  “到自己捐赠过的地方走一下。老百姓那些朴实的话,再大的官再多的钱也换不来。”至今,李代全已捐款捐物1100多万元。收获的快乐和温情成为了付出的回报。“去年春节,一家住上新房后的乡亲置办了14桌年饭,非要请我去。我因为有事耽搁了,人家一直等到中午一点半才开席。”

  2010年1月,他获得“十大公益慈善家”称号。也正是心里埋藏着“知恩图报、传递爱心”的种子,去年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李代全再次带领一支20余人的应急抢险队千里驰援,同时捐款捐物近200万元。10天里,他们抢通生命通道6公里,清理废墟1.5万平方米,挖掘出价值2000多万元的财物。由于表现突出,李代全被授予“玉树荣誉市民”光荣称号。“临走时,有藏族同胞给我们赠送藏獒,我们婉言拒绝了。要知道藏獒在他们眼中是家庭的一员,这是多珍贵的礼物呀。”

  三年重建,李代全的安洲驾校也在涅槃中得到了重生。目前驾校业务已扩张到成都。“我现在就想为辽宁捐建一所学校或医院,以此表达灾区人民对辽宁援建的感恩之情。”(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