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皇城遗址建豪宅遭众声谴责 专家称文物部门应尽责

2011年05月08日 04: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5日,一段《南宋皇城遗址建千万元豪宅》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开发商正在破土动工,铲车所挖掘和破坏之处是位于杭州馒头山东麓的南宋皇宫遗址,而且正是皇城的核心部分东宫遗址。根据中央电视台的现场报道,有文物爱好者在现场淘出一些物品被文物专家鉴定为廊柱、地砖等南宋时期文物。

  据了解,2001年,南宋临安皇城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又被国家列入“十一五”100处重点保护遗址名录。2007年,中国文物研究所、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联合编制了《临安城遗址——皇城遗址保护规划》。而2003年3月,由于在万松岭隧道施工中发现了南宋御道遗址,被称为“西湖第二环线”咽喉的万松岭隧道还因此停工并修改了规划。

  4月21日,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正秋、杭州市文化局原局长胡效琦等7位教授愤然向媒体投书,要求国家有关部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制止正在杭州南宋皇宫东宫遗址上进行的大规模商品房开发。

  与专家的火烧眉毛、痛心疾首不同,对于此事,浙江省文物部门却表现冷静。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称对此事不知情,杭州园林文物局从未向浙江省文物局报批过。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拿出的今年4月28日向杭州市政府递交的红头文件上,居然称开发商建房所在的位置是位于皇城与临安城之间的位置,南宋皇城的东界只能在馒头山东麓的一带——这种说法与杭州园林文物局2002年的考古发现自相矛盾,也与诸多专家的判断相左——短短7年间,皇城竟然从9里变6里,而且东宫遗址也神不知鬼不觉地“迁移”了。

  根据相关规定,建设项目应该由规划局签署公示规划图。然而,在规划最终没有被审批的情况下,这块土地却被政府拿出来进行竞标拍卖,并以8亿元的高价成交。

  听到“南宋皇城遗址建千万豪宅”的新闻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理事长杨鸿勋教授直接反应只有两个字:“违法!”

  作为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的研究员,他和同事曾多次到该南宋皇城遗址考察,大家都认为该遗址的开掘将是中国考古界的一件大事。他说,在遗址区搞开发必须要申报文物考古部门和主管部门批复,并由建设单位出钱,责成考古队前来钻探,专家鉴定认为没有保存价值才能盖房,随便动工属于违法行为。此外,在考古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文物和廊子、台基等遗址,必须马上停止开发,进行文物保护和挖掘工作。

  “这么重要的事情,首先要由文物部门站出来阻止,这是他们应尽的职责。”杨鸿勋说,“现在这个项目必须立即停工!必须要停止破坏!”本报记者 桂 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