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八闽千姿:畲族别具风情的“牛歇节”

2011年05月11日 0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鼎5月10日电 题:畲族别具风情的“牛歇节”

  作者 李松

  5月10日,农历四月初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瑞云四月八畲族牛歇节,在福鼎市硖门畲族乡举办。现场唱畲歌、畲族婚嫁习俗表演、文艺演出、吃“牛角粽”等独具民族特色活动展示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吸引了四方宾朋。记者于此感受人与牛和谐的场景。

  在活动现场的树荫下,记者看到一头披着大红花的耕牛悠闲地在树下吃草。而它的主人李大爷则在一旁轻轻抚摸着它的脑袋,并不时给牛喂食。“耕牛平时劳作很辛苦,今天四月八,是我们这边一年一度的‘牛歇节’,为自己的耕牛过节。”李大爷告诉记者,在这一天,大家都沿习“牛歇四月八,人歇五月节”的习俗,牛不准下田劳动,不准鞭打,要吃上等草料,并用各种山草药煎汤酿成“牛酒”专供牛食。说话间,李大爷为其喂食,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头牛十分温顺地倚着树干,不时有游客过来合影。

  硖门畲族乡于1993年10月成立,是福鼎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聚居蓝、雷、钟、李等姓氏的畲族同胞,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先祖后裔于清雍正四年(1726)迁硖门瑞云蛤蟆洋、水尾等村落,每年农历“四月八”是当地畲民的重要节俗。唱畲歌是“四月八”的主要内容,畲族人民在长期的劳作实践中,把对生产生活得到的经验和认识提升为朴素的歌曲语言,用传唱的形式把它传承下来。

  在长期的生产生活过程中,瑞云“四月八”又衍进了活动内容,即这一天,畲族人都要为自己的耕牛过节。《福鼎畲族志》载:“农历四月初八忌用牛。”爱牛始于畲族人的传统,他们认为牲畜是有灵性的,特别是耕牛,给他们带来粮食,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所以四月初八禁忌用牛的习俗开始传衍。

  畲家崇拜耕牛,耕牛有畲族同胞特别喜爱的民间传说。在他们看来,耕牛散发着古老绵长的畲族性格色彩。硖门畲族乡副乡长吴思颜告诉记者,在畲家,耕牛的益处人所共知,畲民视牛为宝。他们用牛犁田、用牛驮滚石榨蔗糖、用牛踩泥造砖瓦等。耕牛其劲之大,竭力之忠,常人难比得上。如今,由于耕作方式的转变,耕牛的数量也有所减少,仅存200头左右。民间对耕牛的保护力量也一直存在,当地人不可以宰杀耕牛。

  民俗专家蓝俊德说,福鼎硖门瑞云“四月八”节俗、“爱牛节”等活动是畲族同胞在生活生产中形成的一道民俗风景,具有重要的社会、文化、艺术价值,是民族民间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