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远征军老兵阔别72年后回乡 和儿时玩伴回忆往事

2011年05月12日 14:16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远征军老兵阔别72年后回乡和儿时玩伴回忆往事
听说本报读者捐款,老人起身敬礼
92岁的远征军老兵刘辉昨踏上阔别72年的故土 许南平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樟树籍远征军老兵寻亲之关注

  阔别72年 远征军老兵昨回乡

  和儿时的玩伴一起回忆过去的故事 向关心他的本报读者表示感谢

  “故乡,我回来了。我是中国远征军老兵刘辉。”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樟树籍抗战远征军老兵刘辉和儿子、儿媳一行三人走出昌北机场,踏上阔别72年的家乡土地。

  “没想到还能踏上家乡的土地”——感叹自己

  “欢迎远征军老兵刘辉回家!”昨日上午的昌北机场,一群身穿白色T恤、手拿横幅的欢迎队伍尤其引人注目,他们是自发从南昌、樟树两地赶来的志愿者,有30多人。此外,樟树市公安局的民警也专门从樟树赶来,护送老兵刘辉回家。

  “老人出来了。”上午10时30分许,欢迎的人群中不知谁喊了一声。记者看到,穿着浅蓝色衬衫、打着条纹状领带、鼻梁上还架着一副老花眼镜的远征军老兵刘辉,在四儿子刘金华和大媳妇李美仙及志愿者的陪同下,缓步向机场出站口走来。

  “我今年92岁了,没想到还能踏上家乡的土地,见到大家真的很高兴。”虽然阔别家乡72年,但老人乡音未变。老人还说,原本他身体不好,可没想到一踏上家乡的土地,身体突然好了起来。

  “你要好好种地,报效国家”——勉励侄子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下午1时22分许,刘辉老人乘坐的汽车终于到达樟树上卢村,喜庆的鞭炮马上响了起来。“听说刘辉老人要回来,村里40多户村民每家每户都买了鞭炮,欢迎老英雄回家。”一名村民激动地说。

  “刘老,这是你的侄子,这是你的弟媳、这是你的侄女。”志愿者刚介绍完,老人就紧紧拉着侄子刘秋华的手说:“你要好好种地,报效国家。”刘秋华则抱着老人的胳膊,扑进老人的怀里,情绪非常激动。

  “我是驼子,你以前住在我家里,小时候我们经常一起玩,你还记得我吗?”老人儿时目前唯一还在世的伙伴卢起金拉着老人的手问。“记得,记得。”稍微迟疑了几分钟后,老人高兴地说,小时候他们经常一起去村口的樟树下玩耍。

  虽然早上6时许就起床了,又辗转飞机、汽车颠簸,但老人丝毫不觉得疲倦。在村民的带领下,老人来到村口牌楼,一处旧房子勾起了他的回忆。“公房现在倒了,其他的都没有变。”

  卢起金老人说,刘辉小时候就住在他家所在的位置,但老房子已经拆掉了,他的儿子在原址上重新建起了一栋三层楼的楼房。

  “谢谢大家关心我的生活”——敬军礼感谢本报读者

  远征军老兵刘辉通过微博寻亲的故事经本报报道后,不少读者打来电话咨询该如何捐款帮助老人回家。截至目前,本报共收到3名读者送来的2000元捐款。昨日,捐了1000元善款的66岁南昌市民戴先生特意跟随记者一起,欢迎刘辉老人回家。

  “我今天还想为老人再捐款1200元,他是我们的英雄,我希望他能健康长寿,晚年能够幸福。”在赶往昌北机场的路上,戴先生向记者透露了此行的目的。

  “谢谢关心。”下午4时许,当戴先生再次捐献1200元钱时,刘辉老人显得十分激动。随后,记者将包括戴先生在内的3名读者捐献的2000元转交给刘辉老人,他激动地赶紧从床沿上站起来,执意要给本报读者敬一个军礼表达谢意。“谢谢大家关心我的生活。”刘辉老人说。

  背后的故事

  提及中国远征军,不得不提及一个名字,孙春龙。几年来,他往返于中国和缅甸,帮助20多名流落异乡的远征军老兵,“像英雄一样”重返故乡。

  2011年2月底,孙春龙再一次踏入缅甸境内,遇到了92岁的远征军老兵刘辉,并发誓要帮老人找到老家、找到亲人。4月初,孙春龙在网上发表了一条替樟树籍远征军老兵寻找亲人的微博。5月8日,孙春龙从上海飞赴腾冲。次日上午,他与当地志愿者前往缅甸甘拜地边关,迎接老英雄刘辉。5月9日,他陪同刘辉及随行的儿子、儿媳抵达昆明。昨日上午,孙春龙及刘辉一行乘机抵达南昌。(江南都市报 刘兴旺 冯训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