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佛协副会长开示弟子:学好佛法有人送你飞机

2011年05月12日 16:0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好佛法有人送你飞机?

  四川省佛协副会长开示弟子讲话稿引网友质疑,南充佛协有关负责人回应:网上议论断章取义

  科普作家方舟子8日在微博上称,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南充市佛教协会会长释海空大和尚去年在栖乐寺开示弟子———佛法学好了会有人给你送飞机。此微博引起网友的热议。“出家人不是四大皆空吗?劝人学佛还要拿物质刺激?”不少网友感到非常不解。南充市佛协秘书长周正华11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称,微博上的议论属断章取义。

  上师开示:佛法学好了会有人给你送飞机

  “四川佛协副主席释海空‘大师’法语:‘你们要好好学嘛,现在我是比你们好,过去有人给我送自行车,现在有人给我送汽车,你们要知道,佛法学好了,就能开发智慧,把你们的智慧明灯照亮了别人,不但有人给你送苹果、送汽车,还会有人给你送飞机的,甚至有人给你送直升飞机。’苹果是不是指iphone,ipad?”5月8日,方舟子发了这样一条微博,立即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一些网友表示不相信释海空大师会讲出这样的话,但方舟子随后在微博上回复博友称:“这么智慧的话我怎么编得出来呢。是登在其官网上的‘上师开示’,里面还有很多这么智慧的话。”

  释海空:“和尚也不能落后于社会”

  根据方舟子提供的链接,记者在名为“佛教显密圆通金刚宝站”上找到一篇题为《生活中的人间佛教》的讲话稿,显示是2010年5月28日晚释海空上师于栖乐寺开示,根据录音文稿重新整理,全文15000多字。

  方舟子引用的那段话源自于下述一段:“今后大家要努点力,不要看到现在的栖乐寺规模不大,将来我们的住宿变成三星级的就差不多了,现在我们这点家当不算什么,我经常给他们讲,修行人要培福,具足资粮……你们要好好学嘛,现在我是比你们好,过去有人给我送自行车,现在有人给我送汽车,你们要知道,佛法学好了,就能开发智慧,把你们的智慧明灯照亮了别人,不但有人给你送苹果、送汽车,还会有人给你送飞机的,甚至有人给你送直升飞机……以前在我闭关的时候,坐汽车不敢去想,坐拖拉机都不容易,由16家人发心买了一辆自行车给我用,时过境迁啊!因此,我们出家人要多做善事,结善缘,做好人,做好事,慢慢地改变我们的学修环境。我现在的车子也不是最好的,就是个沃尔沃轿车,我给大家讲了这么多开示,我认为还是要有点收获,你们要比我学得更好,我们的佛教才有希望,今后你们都能买得起飞机,那我就高兴了,如果还是拿几个苹果,换两个鸡蛋的本事,这个就没得意思的了。”

  海空上师在讲话里还为寺庙装修法堂辩护:“在装修法堂的时候,有好多人不理解,有些非议,有的说是装修OK厅,我们这个法堂是供教学使用的,将来寺院要发展,法堂也要与时俱进,现在我们只不过是走在前头而已,就是装修了一下……这算个什么?”

  释海空还说:“又说和尚不能戴手表,这些说法都是谬论。你们看寺院大殿里面的观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大势至菩萨的塑像,他们穿的都是绫罗绸缎,戴的都是珍珠玛瑙,世间奇珍”。

  “我们现在法堂买的这个讲台,比南充市政协会议室的那个讲台还要漂亮,我们坐的桌子也比南充市政协会议室的桌子好,我们和尚做什么也不能落后于社会,什么叫和尚?和尚就是高尚的、至高无上的人,我们既然是至高无上的人,就要住至高无上的地方,要有至高无上的思想境界,才能达到圆满的成果。”释海空说。

  南充佛教协会秘书长:别断章取义

  羊城晚报记者11日致电栖乐寺,该寺一位不愿透露法号的比丘说,海空上师外出办事去了。他说,虽然海空上师开示时他并不在场,但他认为,只要飞机不是寺庙出的钱,而是信众自愿捐给僧人的,则僧人拥有飞机也无可厚非,并且用飞机、汽车代步有利于节省时间,能更好地弘扬佛法。

  南充市佛教协会秘书长周正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网站上释海空的讲话稿是真实的,但网友微博上的那些议论是断章取义、道听途说,释海空其实是批评弟子的那种追求物质的心态,“佛法学好了有人给你送飞机”其实是反语。记者欲问其详,但电话突然断掉,拨打其手机多次却再也无法接通。(记者洪启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