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徽宿州200名老人"被死亡" 派出所称尽快解决

2011年05月12日 17: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栏杆镇,徐庄村村民徐震至今还无法理解半年前遇到的怪事。半年前,他听说60岁以上老人可以办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徐震高兴地带着78岁的父亲徐传治到镇上派出所咨询,可派出所户籍室给出的答复是暂时无法办理,因为徐传治的户籍已经被注销,从某种意义上说,徐传治已经“死亡”。徐传治的事并非个案,当地被注销户籍的老人还有大约200人。

  去年年底,宿州市栏杆镇开始实施“新农保”政策,一向孝顺的徐震听说后,立即带着78岁的父亲徐传治前往派出所办理,可户籍室的网络资料显示,徐传治的户籍已经被注销,这让徐震有些摸不着头脑。

  徐震:搞社会养老保险,要拍照,要有户口证明,到派出所上网一查,没有他的名字,户口已经没了。户籍这边他们没有补办,可能电脑出了差错或者笔误引起的。我说如果下面没有什么证明,怎么可能随便把一个人的户口注销,这个表是谁填的,这个字是谁签的。

  让徐震吃惊的是,像他父亲一样情况的人还有不少。

  徐震:开始我以为只有我父亲一个,那天我到那里去,现在掌握的有四个,别的地方可能也有。

  徐震说,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办理“新农保”,他们费了很多功夫。

  徐震:相当麻烦,跑了很多次。这个人都健在,还要什么证据。

  而让徐震等人更无奈的是,办理“新农保”的材料交到派出所已经快半年了,可“新农保”还是没办下来。

  徐震:材料什么都补上去了,补上去几个月了,但是迟迟没有办下来。

  栏杆镇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全镇户籍被注销的老人大约有200人,一般情况下就意味着这个人已经死亡。对于户籍被注销而人却活着一事,民警解释说,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1998年,派出所按规定对全镇进行了户籍整改,对所有人员的户籍进行重新登记。一些老人不愿意登记,因为登记后的新户口本要交6元钱的工本费,更为关键的是,即便不登记对老人们来说也不会有影响。

  民警:一个是没有上报,可能有这方面的原因,觉得我反正年纪大了,也不到外面打工不到外面干什么的,这个情况占得比例应该是有的。

  还有一个方面,就是电脑曾经在前几年做过系统数据切换。

  民警:另外一个可能就是电脑转换数据库,转换的时候会不会有什么年龄段(被删掉)这种情况。

  这些户口被注销十多年,之所以现在才被发现,跟“新农保”的实施不无关系,由于新农保可以使农民得到更多保障,于是农民现在纷纷重视户籍了。 眼下,徐庄村不少老人都拿到了新农保的保障金,徐震说,父亲徐传治心里有说不出的委屈。

  徐震:人家这个第一个季度的钱都拿到了。有点岁数的人经常聚在一起,他说他没有,什么人没有户口,只有死人没有户口,感觉很晦气。

  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徐传治等人户籍被注销,现如今他们更关心的是如何恢复户口,并顺利办理好“新农保”。对此,民警表示,他们将想办法尽快恢复被注销户口老人的户籍,并尽快为他们办好“新农保”。

  民警:他需要什么材料,还缺什么材料,我把他补齐之后,明天上午拿到局里去,跟局里协调一下补上去,埇桥区的户口,100多万人,像我们所这种情况我感觉应该很多,全部拿到埇桥分局专门办理户籍的窗口,补登也好,改名字,年纪,最短时间内把他们缺户口的补掉。不是他们几个,还有其他的,毕竟他们人活着,现在又涉及到新农保领钱的问题,我们就有这个责任跟义务,把他们的户口补上去。

  今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徐震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了派出所的通知,并将老人的申请资料交到了派出所。

  徐震:负责我们这个片区的民警,他说这个月20号给我们答复。

  对于200名老人户籍何时能够恢复,我们将持续关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