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环卫夫妻倾尽家财救养女 让儿子辍学打工赚医疗费

2011年05月12日 17:23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几条弯弯曲曲的小巷子,一间破旧的出租屋呈现在记者面前。这是闵闵的家,除了一张大床外,几乎就没有什么家具。想给记者搬张凳子,闵闵有些不好意思,因为家里只有一张小板凳,用来洗衣服择菜。不过,闵闵却告诉记者,这个家有四口人,爸爸妈妈弟弟和她。

  闵闵是下关环卫所保洁员李长华和钱梅的养女,夫妻俩为了给23岁的养女治病倾其所有。可是,女儿医疗费的缺口仍然很大。于是,他们和19岁的儿子商量,让儿子辍学打工赚钱给女儿治病。保洁员夫妻对养女的爱虽然让人有些不理解,却深深地打动着所有的人。昨天,这位生病的养女告诉记者,她最大愿望就是可以让弟弟重返校园。

  想让弟弟重返校园

  闵闵的愿望:

  “我爱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也爱我,我也爱弟弟。”闵闵告诉记者,从小到大,虽然生活一直都不是很富裕,但她一直很幸福。爸爸妈妈对她很好,弟弟也非常好,还有爱她的爷爷奶奶。“可是,我的病却拖累了我们全家。”说到这里,闵闵抱着妈妈钱梅号啕大哭。她说,弟弟的成绩很好,就是为了给自己治病,弟弟放弃了学业,她觉得非常对不起弟弟,她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让弟弟重返校园,可以报考自己理想的大学。

  收养要被扔掉的孩子

  今年47岁的钱梅告诉记者,他们来自安徽蚌埠农村,20多年前,她爱人李长华是放电影的,认识一位电工叫小明。一直想要个男孩的小明又生了第三个女儿闵闵,小明的家庭比较贫困,爱人有些轻度智障,于是小明想扔掉闵闵。

  当时的李长华和妻子钱梅结婚不到1年,还没有孩子,两人一起去小明家看孩子。钱梅抱起孩子,小家伙竟然冲着她甜甜地笑,她和爱人都觉得这个姑娘跟他们很有缘分,“要不,我们来收养这个孩子,如果扔掉,孩子就太可怜了。”就这样,在闵闵7个月大的时候,李长华和钱梅夫妇收养了她。

  “闵闵不到1岁就会喊爸爸妈妈了,那种喜悦真是难以形容。”钱梅说,对于女儿,他们是打心里喜欢。4年后,他们的儿子帅帅出生了,“有女儿也有儿子,在我们老家,这就是全福之家。”

  在农村,很多家庭会“重男轻女”,但在他们家,有些“重女轻男”。1999年,他们夫妻俩到南京打工,因为经济原因,他们没办法把两个孩子都带出来,于是决定带着女儿。钱梅说,女儿从小反应比同龄人迟钝,一二年级都分别上了两年,到了三年级,老师就不收她了。他们夫妻俩觉得,如果父母不在身边,孩子肯定会被欺负的。儿子虽然小,但是,毕竟是男孩子,由爷爷奶奶带着就可以了。对于儿子,钱梅真的有些愧疚。

  女儿“懒”因脑子里有瘤

  随着时间的推移,闵闵也成了大姑娘。“她是个好孩子,有时候会做做家务,也会和我们聊聊天。”钱梅说,不过,她就是不愿意出去工作,觉得她太“懒”了。

  都已经20多岁了,为什么不出去工作?闵闵说,她老觉得头昏,头疼,什么事情也不想干,就想躺躺。钱梅和爱人每天都很忙碌,没有太在意。“不想上班就不上班吧。”丈夫李长华对妻子说,“她太老实了,出去上班会吃亏的。”2010年9月底,闵闵觉得自己的头非常疼,受不了。在南医二附院,检查出闵闵脑子里长了一个瘤子。就是这个瘤子让闵闵反应迟钝、老觉得头昏。

  为养女治病让儿子辍学

  这个消息对于这个家无疑是晴天霹雳。他们怀疑医生的检查结果,随后,他们先后来到安徽蚌埠淮北人民医院、南京脑科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结果都是一样:脑部胶质瘤。

  闵闵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脑外科接受了手术,后来回到安徽蚌埠进行化疗和放疗,花了10多万,已经借了4万多元的外债,可是,接下来的治疗还要继续。以后的费用从哪里筹集?去年,儿子刚刚高三,当得知姐姐的病情,儿子帅帅哭了。“要不,帅帅就不上学了吧!”说这句话时,钱梅其实非常艰难。让她心疼的是,儿子非常听话,狠狠地点点头说:好。就这样,儿子来到南京,和爸爸妈妈姐姐住到了一起,开始了打工生涯。

  再困难他们也不放弃

  钱梅和丈夫每个月的收入是2000多元,而房租需要400元,闵闵看病需要1000多元。为了省钱给闵闵,身患前列腺炎和骨质增生的李长华不仅停止了吃药,下班后还要去打零工。

  他们几乎顿顿“腌菜拌饭”,但总是给闵闵买鱼买虾,这样才有体力和病魔作斗争。他们住在下关金陵村,闵闵的弟弟帅帅在新港开发区上班,每天7点多就出发,一直到晚上9:30才回来。因为从车站到单位需要走好长路,为了省钱,帅帅舍不得坐马自达,都是跑着去。他们家四个人的衣服都是别人送的。钱梅的裤子上还有一个小娃娃,显然是小女孩穿的裤子。“别人给的,能穿上就穿了。”对于这些困难,钱梅说,她都可以克服,可是,孩子的病无法克服,必须治疗,“只要女儿有法子治疗,我们就决不放弃。”

  >>>名词解释

  胶质瘤

  胶质瘤是发生于神经外胚层的肿瘤。现在没有很好的办法治疗,就是切除,但脑不同于其他组织器官,其内神经密布,所以一般切除的时候,往往不敢彻底切除,因为有部分中枢区不能切除。所以复发率比较高。目前国内外普遍采用手术治疗、放疗、化疗、x刀等方法,一般1到5年复发,需要定期复诊积极治疗。 (通讯员 陈志宇 记者 李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