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高大猛男换美艳“空姐” 杭州首批女保安上岗(图)

2011年05月13日 09:0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大猛男换美艳“空姐”杭州首批女保安上岗(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翡翠城的业主们最近发现,在各区的大门口出现了一道崭新的美丽风景。身着蓝色制服的女孩子,斯斯文文地侧立一旁,每当有业主经过,她的脸上就会绽放出甜美笑容,还微微鞠躬示意。

  业主们再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小区门岗新来了女保安!

  “我们这次招了100名女保安,主要服务于门岗,利用女孩子的温柔优势,给业主们带来酒店礼宾式的服务。”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华说。

  “这是一次创新尝试。目前在杭州有七八个试点,有像深蓝广场、翡翠城这样的居民小区,也有黄龙体育中心这样的写字楼。如果效果好的话,将会全面推开。”

  培训的第一课就是教化妆

  一拿到制服就穿着回家去了

  绿城翡翠城有11名女保安,温娜和刘飞是其中的两位。记者去的那天,恰好她俩当班。

  正值正午,烈日当空,记者一身短袖短裤,而温娜和刘飞却裹着一身宝蓝色的长袖制服,前襟一排扣子,一直扣到脖颈。下身同色的一步裙,头上还顶着空姐帽。仔细看,两人的脸上都沁出细细密密的汗珠。

  两人站得笔直,但是站姿又与男保安有区别。男保安两脚并拢脚尖分开,双手放在两侧,贴紧裤子的中缝线,目视前方,挺拔威严。

  相比之下女保安则温柔多了,两只脚一前一后站丁字步,两肩自然放松,双手交叠放在小腹的位置,脸微微一侧,嘴角含笑,特别有亲和力,仿佛随时都欢迎业主回家。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她们无论衣着还是面孔,都干净整洁,眉毛细细长长,脸上还施了一层薄薄的粉,明显化了淡妆。

  温娜告诉记者,她老家是安徽农村的,学历不高,没什么技术,但是绝对有力气。看到绿城物业在招保安,工资待遇都不错,就应聘了。

  “本想靠自己的一膀子力气吃饭,没想到培训的第一课就是教化妆。”温娜说,“原来做保安还是个技术活,比方说怎么和业主讲话,怎么处理事情,都很有技巧。培训老师说,一个好的形象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别人对你信任的基础。”

  而一身漂亮的蓝制服,也让姑娘们很开心。制服刚发到女保安手里的第一天,刘飞直接就把制服穿回家去了。“路上我就听到有人在议论,猜我是干嘛的。有的说我是空姐,也有的说可能是高铁上的乘务员,我在心里偷偷地乐。”刘飞不好意思地说。

  业主被我们的鞠躬吓到了

  改成微笑问好,大家才习惯

  “我们来绿城做保安,主要是看中这个公司。”女保安们向记者坦言,因为想好好干下去,她们也在摸索怎样为业主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一开始,温娜、刘飞们都规规矩矩地按照原先制定的服务章程要求,每一位业主走过,都会鞠个躬。可时间不长,就发现问题了。

  “很多业主都挺不好意思的,觉得我们没必要见人就鞠躬。”温娜说,“有些业主还被我们给吓到了,一脸慌张,不知道该怎么回礼才好。有的差点向我们鞠躬回礼。”

  心细的她们还发现,渐渐的,有业主怕受不起她们的鞠躬,还特意绕了远路,从有男保安值班的大门进出。

  本想带给业主们温馨的感觉,现在反而给业主添了麻烦,怎么办?和主管领导一商量,那就改吧!

  现在,业主走过的时候,刘飞、温娜们,都会以微笑示意,再打声招呼;如果有业主开车经过,会用动作幅度稍微大一点的鞠躬来示意。

  这一改革让小区业主和女保安们的距离又拉近了不少。

  “很多叔叔阿姨看见我们,都会问一声:辛不辛苦啊,怕不怕晒黑啊?还会送水果给我们,特别让我感动。”温娜说。

  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

  女保安说的话特别管用

  “我们有我们的优势,很多男保安处理不好的事情,我们出马就能搞定。”读书不多的刘飞把这其中的奥妙解释成“异性相吸”,“我们小区是个新小区,进出的除了业主就是装修工人,以男性为主。所以我们女孩子说话,他们特别听得进去。”

  最近天气比较热,翡翠城单元楼里面的装修工人为了图凉快,经常赤膊上阵。可在室内打赤膊无所谓,在小区里面闲逛就不太雅观了。小区保安一般看到这种情况,都会上前劝说,让他们把衣服穿上。

  “有的人听人一说,就会把衣服穿上。可碰到脾气有点燥的人,就不一定卖账了。这时候,就要我们上了。”刘飞说。

  前天,她就碰到了一个打赤膊的装修工人。“之前我们男保安已经劝说过了,但是这个装修工人不买账,说你还管我穿不穿衣服啊!”刘飞说,“我就上去和他说,‘大哥你就把衣服穿上吧,扣子也扣起来。说实话,看到你这个样子,我有点难为情呐。’听我这么一求,他也觉得不好意思,就把衣服给套上了。”

  刘飞告诉记者,夏天热,火气大,硬碰硬肯定行不通。脸上笑容多一些,说话语气柔一些,业主们自然会体谅,矛盾也就这样化解了。

  二问物业

  为什么招女保安?

  弥补物业亲和力不足,缓解用工难

  记者从绿城物业了解到,这批女保安的招聘门槛挺高,身高要1米65以上,年龄在25岁左右,气质要好,性格还要开朗大方。

  “配备女保安,主要是考虑到她们能起到一个沟通的作用。而且喜欢这种柔性服务的小区,档次都比较高,业主素质也相对较高。”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华说。

  “在一些高档小区,‘保安’已经不叫‘保安’,而是叫‘礼宾员’。我们一直在尝试酒店式管理服务,这也是物业服务发展的新趋势。”

  吴志华告诉记者,在大家原先的认知中,物业是管人管事的,甚至有人觉得物业是同业主对立的。但是这种认知正在逐渐转变,物业主要目的是为业主服务,服务的人性化日益趋重。物业和业主之间拉近距离,增加服务的亲和力,成为现代物业需要攻克的重要课题。

  “物业服务是一种非标准服务,业主的要求千变万化,永远不可能达到完美。”吴志华说,“在这种情况下,物业和业主的关系,到底相处得如何,就非常重要。女保安提供的柔性服务,恰好能够弥补物业亲和力不够的缺陷。”

  而现在的年轻小伙子越来越不愿意当保安,也是物业启用女保安的一个原因。

  吴志华说:“保安工作比较枯燥,收入也低。我们这里,男女保安的工资是一样的,相对来说,女孩子不用养家,压力小,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不算太低。招女保安,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工难。”

  女保安中看不中用?

  女保安管白天,男保安管晚上

  女保安比男保安温柔好说话,这是所有业主有目共睹的。但是也有业主提出:女保安中看不中用,万一有坏人来了,或者业主要保安帮忙干点力气活怎么办?

  翡翠城业主“Rain”说:“女保安不是摆在那里看看的,保安保安,关键是要能保证小区安全。”

  业主“木兰”对配备女保安很不以为然:“不干正事,弄个女的保安,在那点头哈腰有什么用啊?”

  但是也有人认为没必要担心,业主黄先生说:“如果真有犯罪分子来了,男保安也不一定行。”黄先生认为女保安无可厚非,“只要不要太作就行。”黄先生所说的“作”,就是一副娇娇柔柔的样子,肩不能抬,手不能提。

  而业主“低调土匪”看问题更深刻:“女保安的出现是社区发展的一种宽容和进步,关键的问题是女保安能不能留得住,会不会中看不中用,最后仅仅是昙花一现?”

  绿城物业负责该项目的王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是男女保安一起搭配上岗,等女保安熟悉了小区业主和车辆,将会逐渐撤掉门岗男保安。但是到了晚上,门岗和巡逻岗还是以男保安为主。

  “应该对新事物抱有包容心。”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说,“这是我们今年推出的一个创新尝试,我们将会结合业主的意见和建议,将女保安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以便让这一新举措良好的运行下去。”(吴佳妮 李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