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司机提醒醉酒乘客投币遭暴打 伤人者经调解道歉

2011年05月13日 15: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司机提醒醉酒乘客投币遭暴打伤人者经调解道歉
我投过币了! 张叶 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杨师傅不好意思,那天我是多喝了几杯,实在不好意思……”张某说着当场向杨师傅一次性付清了4000元赔偿金。最近发生在沧浪区驻派出所调解工作室内的这一幕,让调解工作人员长舒了一口气。

  事情还要从一个月前的一天晚上说起,在亲戚家里吃完晚饭的张某和老伴来到公交站台,准备乘公交回家。公交车停靠站台后,张某的老伴在前面先上了车,然后就径直朝着公交车后门方向走去,由走在后面的张某投币。此时,公交司机杨师傅提醒说“我们这是空调车,2元一人,刚才上车投了多少钱?”。

  张某夫妇听到公交司机这样问话,感觉很丢脸面,便大声嚷道“刚刚投了4个硬币,你没看到啊,眼瞎了!”。杨师傅为了不影响公交正常运行,没再理会,继续行驶。当公交车行驶到下一个站台时,公交车喇叭里正常提醒上车的乘客注意投币,接下来的几个站台都是如此提醒。坐在后排的张某就越来越坐不住了,把杨师傅的每次提醒当作是认为自己少投币的反复强调,感觉很没面子,就从座位上冲到杨师傅面前轮拳就打,其中一拳打在杨师傅的眼角处,杨师傅的脸上顿时流出了鲜血。酒气正盛的张某在其他乘客的奋力劝阻下好不容易才停手。其间见驾驶员受伤了,有乘客便报了警。

  张某的这几拳把杨师傅打的不轻,杨师傅眼角缝了3针,住院观察了2天,用去医药费近2000元。彻底醒酒的张某深感自己把公交司机打伤的事情非常不妥,又来到派出所听取民警教育并主动表示承担赔偿责任。鉴于张某愿意承担责任的态度,派驻公安调解室的调解员主动介入进来,就此事进行调解。

  调解中,杨师傅说他无故被打完全是张某责任,在乘客上车时提醒乘客正确投币是公交司机的职责并无任何过错,张某言语伤人后,他出于工作责任心和保证其他乘客安全,也没有再与张某争执,被打伤给他造成了重大损失,不光医药费花去近2000元,还造成了误工、营养及精神上的损失,张某应该全部承担。

  张某对于医药费这一块没有任何异议,愿意全部承担并赔礼道歉。但是对于高于医药费外的其他赔偿要求一开始非常抵触,还是旧话重提,认为杨师傅也不是完全没有责任,“冤枉”他少投币也是对他的“侮辱”。

  对于张某的这种想法调解员当场给予了严肃批评:“你在杨师傅驾车中对他大打出手,不但伤害了杨师傅,而且严重危害了交通安全和车上其他乘客的安全,如果因此酿成严重后果,你张某今天就不是在调解室来调解了,就触犯了刑律,是要受到刑法制裁的。”调解员一番激烈言辞好像一针清醒剂,一下子把张某警醒,张某低下了头。经过深入交谈和详细了解各方的情况,调解员给出张某一次性付给杨师傅4000元作为赔偿的调解方案。由于此前沟通到位,双方很快达成协议。

  调解员告诉记者,人民调解绝不是简单的“和稀泥”,依法进行人民调解必须做到明确责任,区分责任,维护社会公平,体现社会正义。人民调解才能在群众中拥有威信,得到群众信任。像本案这起责任明确的纠纷,对于有过错的一方,在调解中必须一针见血地严正指出其错误和危害,让其不但承担责任更要认识错误、改正错误。这样通过调解,不但使受害方快速地获得了应有的赔偿,同时也给了责任人悔悟补救的机会。(鲍达如 韩庆康 彭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