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民族村回应大象瘦弱质疑 称不存在虐象行为

2011年05月14日 15: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条以“云南民族村瘦弱可怜大象”为主题的微博引发网友关注和质疑。13日,相关管理部门就该大象为什么这么瘦,为什么身上有伤等一系列问题作出回应,称不存在虐待大象的行为,微博中提到的大象名叫“张波”,目前已经“退休”,他们在尽心尽力让大象“张波”安度晚年。

  5月13日昆明滇池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召集云南民族村、吉象公司,向媒体通报了大象“张波”的情况。据通报,目前云南民族村共有6头大象,“张波”是最年长的一位,目前已经“退休”。在泰国进行了人工驯化后的“张波”1994年便来到吉象公司,当年也是云南民族村和泰国正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云南吉象公司经营大象表演及配套服务的一年。那年“张波”37岁,推算张波现阶段的年龄在55岁左右,根据大象的年龄特征,大象“张波”已经步入老年。

  “不存在虐待大象的行为”

  吉象公司负责人杨丽琅介绍,退休的“张波”已不再参加大象专场的表演,每天由专门的饲养人员对其进行饲养管理。此前“张波”表演的节目为“唱歌”和“跳舞”,大象表演的节目主要是展现大象的憨态可掬,不存在对大象有伤害的惊险刺激表演,“大象表演”更像是大象的科普展示。而驯象师使用象钩主要是用于应急,一般象钩对大象不会造成伤害,如果有伤口饲养人员也会及时消毒处理。

  吉象公司请云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营养方面的专家做顾问,给大象制定科学的饲养管理方案。大象“张波”夏秋两季的草料以象草80至100公斤为主配以水果、胡萝卜、精饲料添加剂、糖和食盐等;冬春两季的草料为甘蔗加干稻草约为50至80公斤为主,配以水果、胡萝卜、精饲料添加剂、糖和食盐等,每天投入饲养直接费用200多元(每年约6万元)。

  “大象身上的伤为蚊虫叮咬后摩擦导致”

  据通报,由于夏天蚊虫多,哺乳动物常受蚊虫骚扰,瘙痒导致大象会到墙上、树上进行摩擦,大象“张波”就是在摩擦中造成的伤口。管理部门也采取了灭蚊措施,并尽量减少大象可接触到的摩擦物体,也对大象进行了药物治疗。

  吉象公司请云南农业大学附属兽医院的专家,对出现老龄特征的大象“张波”进行体检。根据专家的意见,“张波”脏器功能有所衰退,机体整体免疫能力下降,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降低,身体上稍有创伤就难以愈合,伤口还经常出现反复。吉象公司称,为使大象“张波”早日康复,他们正在积极为“张波”治疗和护理。

  吉象公司在通报会上表示,今后还将给大象创造一个更好的休闲环境,并制作荣誉牌、宣传牌,让游客了解“退休”象,并主动接受监督。(记者贾宜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