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大昭寺金顶上的夯土女工 劳动号子吸引游客目光

2011年05月16日 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萨拉5月15日电 题:大昭寺金顶上的夯土女工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拉萨5月的阳光直射在修葺中的大昭寺金顶,一群藏族姑娘的歌声和拍土夯打声吸引着游客的目光与镜头。

  “我来自林周县,森林的‘林’,周杰伦的‘周’。”女工阿珍的午餐是冰棒、西瓜和方便面。她席地盘坐在金顶的屋檐下,用冰棒吃剩的木棍挖西瓜,干面捏碎直接冲泡在包装袋里。

  阿珍夯打的是“阿嘎”土,一种西藏传统建筑材料,主要用于修筑藏式寺庙的屋顶和地面。在大昭寺金顶上,从事这项劳作的绝大多数是藏族女性,她们有的已六七十岁,有的才二十刚出头。女工们需要一边洒水一边夯打“阿嘎”,打制完成后还要用羊羔皮蘸酥油打磨,最后再涂上藏红色的颜料。

  阿珍是跟奶奶一起自愿来修缮大昭寺的,“我也不知道会干多久,可能要一年,干完我们就回家。”阿珍说,在西藏打“阿嘎”算是轻活,所以都是女孩子做。

  德国游客马丁不敢相信自己的所见,他目不转睛地盯着劳作的女工,“我从没见过这样的景象,这么热的天气,她们难道不累吗?这在我的国家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

  寺里的僧人为阿珍和她的同伴在不远处的八廓街安排了免费的住处。每天早上8点半开始,工作8小时,日光城初夏的阳光就是夯土女工的时刻表。

  来自深圳的游客杨祥、张细珍夫妇被藏族姑娘劳动的场景所打动。杨祥说,“她们生活很苦,但我感觉她们过得很充实。”张细珍说,“我原来一直觉得自己不幸福,但看到这些姑娘们,我感觉自己好幸福。”

  休息完,阿珍又要开始干活儿了。她说,她们唱的歌是一种藏族劳动号子,歌词是在赞美家乡的日月和大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