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空军飞行员跳伞降落受重伤 村民做简易担架营救

2011年05月20日 09:4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8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政委王晓龙中将受空军党委和空军司令员许其亮、政委邓昌友的委托,来到柳州、来宾两地,向参与营救受重伤空军飞行员的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和人民群众表示慰问和感谢。4月13日,空军某部飞行员徐守太在飞行训练时,因遭遇特情跳伞后身受重伤。事发后,柳州来宾两地党委政府和群众合力营救,谱写了一曲新时期军政军民团结的壮丽篇章。

  村民搭就“生命天梯”

  4月13日下午5时许,空军航空兵某部在组织空战对抗飞行训练时,因遭遇特情,不得不跳伞。飞行员降落的地点山势陡峭、岩石交错、丛林密布;落地过程中,由于冲击碰撞,徐守太身体多处擦伤,腹部严重受伤,面部鲜血直流。

  最先看到降落伞飘落的,是正在山上砍木材的村民兰绍金。他立即沿着山坳向降落地点跑去,仅用了10多分钟,就赶到现场。此时,飞行员仰坐在一片乱石丛中,血流不止,情况十分危急。

  “兄弟,别怕,我是来救你的!”当看到飞行员衣服上的“八一”标志后,兰绍金第一时间拨打了110和120,同时把情况上报给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忻城县政府。

  有草药知识的兰绍金从旁边采来一大把草药,捣碎后轻轻敷在飞行员的伤口上止血。之后,他把飞行员周围的草、树等杂物清理干净,砍下2棵碗口粗的松树,征得飞行员同意后割下伞绳,垫上伞衣,做成一个两米长、半米宽的简易担架。

  此时,十几名村民也陆续闻讯赶来,自发加入到营救飞行员的行列之中。

  降落地点距离山脚垂直高度200多米,羊肠小道狭窄陡峭、荆棘丛生。村民们手托肩扛,越沟过坎,磕磕绊绊……20分钟后,当他们艰难地把担架抬到山脚下时,很多人的衣服、身上都被荆棘划破了一道道口子。

  事后参与救治的柳州市人民医院院长李宁宁说,正是村民采取了及时恰当的救治措施,为挽救飞行员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兰绍金还把飞行员随身携带的枪支妥善保管,等到部队营救的领导赶到后完好交还,这个细节令人既佩服又感动。

  爱心铺就“绿色通道”

  几乎就在村民救助飞行员的同时,地方党委政府营救飞行员的联合“战斗”也在瞬间打响。

  事发后30分钟,柳州市市委书记陈刚得到事故通报,当即要求有关部门立刻行动,协助部队搜救飞行员。柳州市柳江县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所辖乡镇全力搜救飞行员。

  得知消息,正在外地开会的来宾市忻城县主要领导,迅速作出部署:“要不惜一切代价,营救空军飞行员!”十几个相关部门,几百名公安干警、干部群众,立即行动起来。

  晚6时,忻城县紧急调集的80多名公安干警、武警、消防人员已抵达现场展开行动;忻城县人民医院的救护车一路疾驰,到达距事发地最近的地方。

  晚8时30分,受伤飞行员被运送到忻城县人民医院,经过专家检查会诊,认为伤情较重,建议转到医疗条件更好的柳州市人民医院。

  晚11时15分,忻城县人民医院的救护车,载着几名医护专家和受伤飞行员,向170公里外的柳州市人民医院飞驰……

  此时,柳州市人民医院的十几名主要科室主任和40多名医护人员赶到医院,检验、化验等科室随时待命,手术方案、应急方案迅即制订。

  由于诊断准确、处置得当,加之手术和后续抢救,到次日凌晨6时,受伤飞行员脱离了生命危险;4月28日,受伤飞行员已能挪步行走,被转至北京空军总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救援细节暖流涌动

  这次救助受伤飞行员的过程中,一个个故事感人至深,一个个细节令人难忘。

  山路弯弯,崎岖难行,救护车开不进去。多名干部群众就轮流抬着飞行员,穿村过寨,赶了3公里长的山路,在天黑前把飞行员送到救护车上。

  在运送受伤飞行员赶往医院的路上,由于担心颠簸加重飞行员的伤情,忻城县检察院监察组组长钟卫革始终牢牢抱着飞行员的双腿。

  整个营救过程中,部队几十名官兵借宿在忻城县一所小学,多名老乡开着拖拉机送来几车稻草当垫子御寒。

  空军盛赞救援行动

  柳州、来宾两地政府和群众勇救伤员的事迹,在部队广为传颂,并引起部队上级首长高度重视。5月18日上午,空军部队副政委王晓龙中将一行专程赶到柳州、忻城两地,向参与营救受伤飞行员的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和人民群众表示慰问和感谢。

  王晓龙表示,空军党委高度赞扬柳州市及来宾市忻城县政府和群众在这次营救行动所表现的鱼水情深和崇高精神,空军司令员许其亮、政委邓昌友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空军部队以此为生动教材,广泛开展“向人民群众学习,当好人民子弟兵”活动,把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部队的深情厚谊转化为建设部队、履行使命的强大动力。

  王晓龙还代表空军部队向柳州赠送了写着“壮乡亲人情深似海 蓝天长城永固如山”大字的锦旗及一架大型飞机模型,柳州市市委书记陈刚也代表柳州市委市政府回赠纪念品。

  5月18日下午,王晓龙一行又驱车160公里,抵达忻城县,看望慰问了地方政府和忻城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同时还向为抢救飞行员立下汗马功劳的十几位村民赠送慰问金和纪念品。王晓龙代表空军全体官兵向村民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褒扬了他们的壮举为新时期军民关系树立了楷模。(南国今报 记者 王小丁 通讯员 李群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