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城119接线员90天暴走万里 背熟沿途所到地名

2011年05月20日 14:07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您尝试过徒步走遍大武汉的每条大街小巷吗?对武汉119消防接线员来说,这却是一项必备功课。

  近一个月来,一批新的消防兵又在走街串巷,边走边在纸上写写画画。昨日,趁他们行至汉阳地域时,记者加入队列体验式采访。领头的26岁教官陆宇告诉记者,走完大武汉得花90天,总里程约1万里,“我们称作城市里的万里长征”。

  每天暴走12个小时

  昨晨7时,记者赶到鹦鹉大道时,10名新兵已排成队列,逐街逐巷普查登记。

  每天12小时暴走,一张张青涩面庞被晒得黝黑。教官陆宇称,按照预案,他们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走,吃午饭后不休息,再一直走到晚上7点,每星期休息一天。

  起初几天,新兵一到晚上,就开始挤满脚打起的水泡,“不然第二天没法走”。每天早上醒来,“双脚一沾地都火辣辣地疼”。他们行军不背水壶,“一壶水也不够喝,背着还费体力,渴了到路边小店买。”陆宇说,算下来,每天行军旅程60公里,“一回营地,大伙衣服上都泛着白盐粒”。

  边走边画图 默背行军路

  万里长征多艰难。但对这些消防兵来说,真正的艰难不是行万里路,而是必须背熟沿途所到的地名、单位名字。记者跟着队伍拐进一条名叫桥机路的支路,边走边在纸上记下小区名字、生鲜市场名字,走到头才返回。

  新兵小陈拿出他一上午画的地图给记者看,上面标有大道、小巷、单位、小区名,密密麻麻。“一张纸能记下上千个地名,这些都要我们晚上回去默背出来。”小陈说。

  陆宇对记者说,一名优秀119接线员,不仅要记下地名,还要对每条路能否走消防车、是否有充足水源、是否堵车了熟于心,“这样传达火警命令时,就能第一时间呼叫最快捷的消防队赶到现场”。

  每名接线员每年走一遭

  上周,这队消防兵沿三环线下的土路,从汉口杨汊湖一路走到金桥大道,发现去年的几栋民房已经不见了,赶紧在地图上作出标记。他们普查画出的地图,要与消防队去年的地图比照,看哪些地方冒出来了,哪些地方消失了。

  陆宇告诉记者,武汉正在大建设,一年一变样。接线员必须及时掌握这种变动,才能确保战友们准确赶往现场。因此,他们每年都要全城走一遍,老接线员也如此。

  与这10名新兵分头行动的还有一支小队,他们边走边关注的是今年的街景与去年自己脑中的差别。楚天都市报 记者汪亮亮 通讯员田景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