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远征军老人阔别家乡79载终回家 一眼认出家乡路

2011年05月20日 16:01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远征军老人阔别家乡79载终回家一眼认出家乡路
黄成海老人记起了家乡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段时间,一部《中国远征军》的电视在全国热播,感动了无数中国人。2011年5月14日,一部跨越了79个年头,让黄成海老人揪心了28000多个日日夜夜的现实版“远征军老人寻亲记”终于杀青了……

  阔别家乡79年 远征军老人唤亲人

  2010年11月,由《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发起的“老兵心愿”微博活动上中,一个名叫黄成海的远征军老人引起了在京打工的热心人李和春和(四川)泸州媒体的关注:黄成海,生于1924年,合江县人,12岁入伍,16岁加入中国远征军,编入中国远征军第5军第2团,先后入缅、赴印作战。抗战胜利后随部队回到云南,随后定居云南,79年没有回过家乡,也与亲人失去了联系。

  几日后,帮助合江籍远征老兵黄成海老人寻亲的倡议书几经,被白米乡团委的志愿者贴在了政府大楼的公告栏上,把老人的呼唤,志愿者的呼唤带到了这个川南小乡。

  勋章红花胸前挂 家乡菜肴宴亲人

  在白米乡党委政府、志愿者和社会热心人士的不懈努力下,5月14日,黄成海老人终于看到了家乡的蓝天,见到了日夜牵挂的亲人。

  “恭迎远征老兵黄成海老人回乡寻亲!”5月14日中午,黄成海老人胸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远征军等纪念章,在儿子、儿媳,以及志愿者等一行人的陪同下回到了自己思念了79载的家乡,黄成海老人的侄女黄朝群、侄儿黄朝志、侄孙等亲人以及几百名当地群众聚集在白米乡政府门前喜迎黄成海老人回家。

  黄家族人热情地摆了8桌9大碗的当地传统特色菜肴,为黄老接风洗尘。在被旁人问到黄成海老人到底是不是自己的亲人时,为了见迎接亲人,专程从贵阳赶回来的黄朝清说“由于黄成海老人年岁已高,当年离家之时又只有12岁,时隔79年,黄老提供的信息很有限,我们是不是血亲暂时还不能确定。但是不管黄老是不是我的幺爷,只要他姓黄我们都要把他当亲人来对待,来敬重!”

  旧地重游消疑云 老人一眼认出家乡路

  下午,在县乡两级政府干部、媒体记者和志愿者等有关人员的见证下,黄家族人和黄成海老人一家在白米乡政府会议室举行了认亲座谈会。

  通过两个多小时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虽然黄成海老人的长相、年龄与已过世的黄海荣(黄成海的哥哥)颇为相似,其记忆中儿时的家庭结构以及老家与县城一河之隔等特点都与黄家族人当年的情形吻合,但是,黄成海老人提供的父亲、母亲、哥哥的名字与黄家族人前辈的名字却有些不一致。

  为唤起黄海成老人更多的记忆,15日上午,黄家族人冒雨驱车带着黄老来到了父亲原来居住的老房子。

  当黄老在黄家族人的搀扶下,来到金宝山村一片开阔的山地前,黄老突然脱口而出“这就是金宝,下面有两个陡坡。”黄老的儿媳李喜静满含热泪,激动地说“找到了!爸爸终于找到家了!爸爸以前一直不想不起自己的老家是哪儿,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告诉过他这个地方叫金宝村,但他一来就认出来了!”黄老儿时的记忆似乎全都回来了,他缓缓的说着“我的家就在下面,下面有一个沟沟,底下就是长江,对门就是合江。”看着旁边的石梯子,黄老自言自语地说:“这个石梯没有变,和当年一样,那边还有一口水井。”这淡淡的几句话,震撼了在场所有人,让每一个湿了眼眶,几位随行的志愿者更是泪流满面。

  家兄坟前寄哀思 嘱咐后辈心连心

  就在众人激动难抑的时候,黄老告诉大家,他还有一个心愿——去看看哥哥。于是,黄家族人驱车半小时,又背着黄老走了20多分钟的小路,带着黄老来到黄海荣的坟前,黄老在孙辈们的背扶下,来到哥嫂的坟前,一边向哥嫂点香、烧纸、作揖,一边满含热泪的说“哥哥、嫂嫂,你的兄弟来看你们了。”

  至此,黄成海老人跨越79载的梦,圆了…… (向守玉 冯黎 胡志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