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宜宾一女工不做老师甘当环卫10载

2011年05月20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川宜宾一女工不做老师甘当环卫10载
做环卫工作中的曾蓉。张浪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宜宾5月20日电(邹金利 张浪)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环卫工人曾蓉不做老师,甘当“城市美容师”长达10年。在曾蓉的影响下,她的丈夫和公公也当上了环卫工人,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环卫之家”。

  曾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初成为环卫工人也是迫于生计,2002年,下岗的曾蓉看到环卫所正在招工,就应聘当上了一名环卫工人。

  第一天上班,曾蓉就遇到了麻烦。由于天气炎热,曾蓉只要一挥扫帚,就会弄得街上灰尘飞扬。路旁的摊主和行人都纷纷抱怨她污染空气,一位烧烤店店主竟然还朝她泼了满满一盆脏水。

  同曾蓉一起应聘的同事扫得满手都是水泡,当天就辞职不干了。因为没有及时招到新的人手,在之后的半个月里,曾蓉一个人做两个人的活,常常累得上厕所都很难下蹲。

  开始的时候,曾蓉的家人坚决反对她当环卫工人,觉得扫大街是一件很丢脸、很没面子的事情。曾蓉的丈夫还到当地环卫所要求领导不要聘用她,因为曾蓉的坚定,丈夫也渐渐地打消了反对她的念头。而且,在她的影响下,丈夫和公公也相继成了环卫工人。

  当时有人取笑曾蓉说:“你一家人真没出息,都是捡垃圾扫大街的。每天累死累活,每月就只有那么几百块的工资,又没其他福利待遇,就像个傻瓜一样。”但曾蓉直言道:“凭自己的劳动吃饭,没啥丢人的。再说这份工作总要人干,谁干都一样。”曾蓉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在环卫清扫工作这个人们看不起的岗位上干出个样儿来。

  有着高中文凭的曾蓉,身边的朋友一直给她介绍着“更好”的工作。

  2003年,江安县招聘社区干部,亲朋好友动员她去应聘,她拒绝了;2004年又有人推荐她到太平洋保险公司工作,并提供免费培训的机会,她又谢绝了;2008年,有人动员她去小学教书,当代课老师,她还是拒绝了。她说:“在工作中,我一定要做一位强者,遇到困难,绝不放弃,既然我选择了环卫职业,就不三心二意了。我愿当一名城市美容师,而且我从事的工作具有崇高的意义——帮助别人,提升自己。”

  就这样,一干就是十年。

  目前,由于当地政府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愈加重视,对环卫工人的福利待遇也提高了不少。2010年11月份,曾蓉的工资从每月520元涨到每月909元,她还被评为“宜宾市城市建设一线先进个人”。在曾蓉看来,最让她感到欣慰的事不是工资的上涨,也不是所获得的荣誉。她说:“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很多人都不像原来那样乱扔乱倒。街上的商户也都能自觉地把店内店外打扫干净。这让我们的工作轻松不少。看到市民环境卫生意识的转变,再想到当初大家对我们环卫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我心里非常欣慰。”(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