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广州全面禁烟已过半月仍显乏力

2011年05月22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22日电 题:广州全面禁烟已过半月仍显乏力

  作者 王华 奚婉婷

  “五一”至今,广州执行室内公共场全面有效禁烟已过半个月,22日,在广州火车站候车室、酒店大堂、餐厅等室内公共场所,仍然烟雾缭绕。由于宣传不到位、惩治不及时等原因,禁烟令显得软弱无力。

  当下广州的各大室内公共场所皆贴有“禁止吸烟”的标示,禁烟效果却分为两类:以西餐厅、百货商场为主的公共场所因管理到位几乎没有吸烟者身影,而其他室内公共场所仍不时烟雾弥漫。

  广州市越秀区的肯德基快餐店服务员冯丹荔说,KFC、麦当劳等国外连锁快餐店一直以来都是禁止吸烟的。“如有人在店内吸烟,我们一定会上前阻止,而顾客基本上都会配合。”

  广州新光百货的清洁工潘阿姨称,打扫商场时从来没见过烟头,不过在商场门口倒经常能扫出一大把烟头,应该是那些有烟瘾的人到百货店门口抽烟。

  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和多家酒店大堂随机采访了10位烟民,结果有一半人表示不清楚5月1日开始全面禁烟;另一半人表示有听说,但想抽烟时还是照样抽。广州某酒店前台服务员熊小姐表示,顾客在大堂吸烟我们都见怪不怪,除非旁边有老人和小孩,不然我们不会上前阻止的。“酒店里其实有设吸烟区和非吸烟区的,但是效果不明显。”

  尽管广州火车站等人流较多的室内公共场所都设有分出吸烟区和非吸烟区,但由于隔离不当等原因导致大部分非吸烟区人士吸二手烟。对此,广州市城管委主任李廷贵此前曾表示,撤消室内吸烟区,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是广州禁烟的工作目标。他承认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一下子全部实现有点难度,需加大宣传力度和及时惩治相结合,循序渐进推行。

  据了解,广州实行全面禁烟的行动已有先例,2010年9月1日,广州便正式施行《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将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办公室、会议室、礼堂、公共走廊、电梯以及本单位的餐厅、咖啡厅,均列为禁烟范围,这也是中国国内首部把办公室全面纳入禁烟范围的地方性控烟条例。虽早有条例在先,但收效一直不明显。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