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90后”大学生关注乡村热衷“知识扶农”

2011年05月22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5月22日电 题:中国“90后”大学生关注乡村热衷“知识扶农”

  记者 邹瑞玥

  2011年“赛扶中国创新公益大赛”结果21日在此间揭晓,这个独树一帜的大赛为此间诸多“90”后大学生参与公益项目提供展示与交流平台,要求项目能从经济、社会和环境角度提高受助民众的生活质量。

  参赛“90后”学生热衷倡导的以自身知识、技能为其扶助对象提供根本帮助的各色创意,格外引人瞩目。

  中山大学团队根据广东珠海罗非鱼的养殖特点,帮助渔民在冬季空塘期种植高收益的黑麦草,此举不仅令渔民在淡季获得可观收入,还藉此改善了罗非鱼生长环境,提高了产量。该项目获得此次公益大赛专家评委的好评,获得一等奖。

  该项目负责人、中山大学三年级学生王骁告诉中新社记者,他们前后花费一年多时间,查阅资料、考察渔民基地,制定出这份不妨碍渔民主业,还可令其提高收入的改善方案。目前,当地渔民每户每月平均可多收入400多元人民币。

  王骁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们的团队还将帮助农民成立合作社,逐步形成他们自己的管理体系。此外还将继续把这种种植方式推广给更多渔民。

  天津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90后”团队的扶农项目此次也得以跻身三甲。天津大学团队帮助农户种植有机萝卜,并创办了吸引城镇居民的“沙窝萝卜生态游”。而上海理工大学团队则联系专家为上海郊区农户讲授农业科技,并建立了新鲜农产品直销社区的“农社对接”模式,使农户和城市居民都得到实惠。

  其他参赛项目也都具有较强公益性,如帮助残疾人产销面包、帮助彝族工场推广漆器,以及利乐包回收项目等。

  “我们的项目帮助了那些经济困难的人,看到他们可以靠自己改善生活质量,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价值。”一位参赛学生如此表示。

  尽管“90后”是一个颇受社会争议的群体,但事实上他们中的许多人热心公益,关注弱势群体发展,充满激情和创意。(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