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百岁老人喜欢坐公交到处逛 长寿秘诀是不闲着(图)

2011年05月23日 10:59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百岁老人喜欢坐公交到处逛长寿秘诀是不闲着(图)
    杜爷爷正在病床上津津有味地看电视剧,62岁的大儿子高兴地向家人汇报父亲的身体状况。贺怀湘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做完手术没多久 早餐能吃8个包子

  这位百岁寿星的秘诀是不闲着

  5点多起床,到小区晨练 8点钟回家做早饭

  上午坐公交出去耍 中午在外面吃碗豆花饭 晚上回来后到小区散步

  如果你经常在公交车上遇到一位看上去七十来岁、精神矍铄、喜欢欣赏风景的老人,他可能是年近百岁的老寿星杜里成先生。

  记者日前在大坪医院偶然见到了他。

  喜欢坐公交到处逛

  杜爷爷家住大渡口区,原籍在四川南充,抗日战争时期举家迁移到重庆。他干过苦力,还打过仗,38岁那年进入重钢工作。1972年退休后,他又在厂里干了17年保安,直到77岁才回家休养。

  老人有四个子女,大儿子杜明伟今年62岁。“爸爸退休后就一个人住,我们喊他一起住,他说吃不惯我们的东西,也住不惯我们的高楼大厦。”杜明伟说,父亲每天坚持自己洗衣服、做饭,说是经常动有益于身体健康。

  杜爷爷还有半年就满百岁了,可看上去只有70多岁,思维出奇的清晰,除了因为长期从事炼钢工作,听力受损、有所下降外,身体非常好。

  “莫说做饭洗衣服了,我还经常坐公交车到处逛!”老人得意地告诉记者,天气好的时候,他每天都要出去逛,看看重庆的新变化,朝天门、弹子石、龙头寺都是他爱去的地方,主要的公交线路,他都坐熟了。

  病床上也能吃两笼汤包

  其实,记者第一次见到杜爷爷,是在大坪医院的病床上。

  几天前,他刚做了疝气手术。虽然还输着氧气,但气色看起来很好,牙齿整齐,精神矍铄。见有人来,他麻利地坐起来主动摆谈。

  老人说,他平素身体很好,几十年没有进过医院。两个月前,家人偶然发现他的右侧腹股沟长了一个大包,不痛,就是有点胀,送到医院检查,发现是患上了疝气。走了几家医院,都说他年龄过大,手术风险太高。

  5月17日,家人带着他来到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普通外科中心。普外科中心主任刘宝华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虽然老人年纪大了,但身体很好,要求手术的意愿很强烈,医院随后为他进行了手术。“这是我从医几十年来,遇到的年龄最大的疝气病人,而且恢复得非常好。”

  “这个爷爷了不起哦,住院后都是自己吃饭,才做完手术没多久,早上一顿就可以吃下8个汤包,几乎是我一天的饭量!”邻床病人张先生直翘大拇指。

  “要是觉得有点饿,早饭是两笼汤包,16个。”杜爷爷还有些不以为然。

  长寿秘诀是三句话

  谈起长寿秘诀,杜里成老人掰着手指说了三句话:“一定多吃米饭,不要沾烟酒,一定多活动。”

  老人说,自从和妻子生下第一个孩子之后,为了省钱养家,他一咬牙戒掉了烟酒,此后几十年,即使生活状况好转之后也没有再碰烟酒。他的饭量很大,身体一直很好。

  “我的子女生活条件好,但就是懒,不喜欢劳动,所以身体不行。”杜爷爷指了指病床边的大儿子说:“要想身体好,不能闲着。”

  杜爷爷说,他一天到晚都不闲着。早上5点多,他就起床到小区里晨练,活动活动筋骨,8点钟回家做早饭吃。上午坐公交出去耍,中午在外面吃碗豆花饭,晚上回来,还要在小区里散散步。

  “我的特殊秘诀就是坐公交车出去耍。心情不舒畅,出去一圈就好了。有时候胃不舒服,出去坐一圈,胃也舒服了。”杜爷爷笑着说。(谈露洁 邓开峰)

  著名健康专家曲黎敏来渝谈养生之道

  重庆人喜欢吃小面是好事

  长期服六味地黄丸会惹事

  “全球通VIP大讲堂第三十四讲”昨天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主讲嘉宾———著名健康养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曲黎敏女士称,重庆人喜欢吃小面是一件好事。

  关于五谷———

  “黄帝内经中说‘五谷为养’、‘五畜为益’,最养生的就是五谷。”曲黎敏说,中国人吃东西讲究吃植物的种子,五谷就是植物种子,其中小米就是最养生的,但是也要有度,不能天天吃、顿顿吃。小米粥营养价值偏高,适合当早餐,晚上要吃营养价值低的东西,如吃白粥和萝卜。

  “重庆人喜欢吃小面就是一个好事。”她说,大米来自水稻,性偏凉,面收于夏至,性偏暖。重庆夏季炎热,人体出汗多,耗散心液,而面食可以大补心气。所以说,冬吃饺子夏吃面,对人体有好处。

  关于吃肉———

  曲黎敏提醒重庆市民,要适当地吃肉。“五畜为益”,因为肉食可以补精血,尤其是老人需要吃肉,放化疗病人也要多吃肉或者喝肉汤。

  如果肉食吃得太多,可以用葱姜蒜或者高度白酒化解,但是不能滥饮白酒。

  关于六味地黄丸———

  她告诫说,现在有些人相信长期服用六味地黄丸对男人有益,其实这个药绝对不能胡吃,因为临床上已经出现了“久服地黄暴亡症”。传统上,这个药其实是儿科用药,如果小男孩勃起不倒,用这个药就可以主治。

  关于补钙补血———

  她还建议,补钙和补血都不能乱服药,是药三分毒,盲目进补,必受其害,会打乱气血平衡。很多疾病是滥服药造成的。跳绳就是最好的补钙方法,只要每天跳绳十分钟,长期坚持就一定有效果;其次是吃大棒骨汤。补血只要好好吃饭,吃主食就可以了,不要迷信当归、阿胶补血。

  关于抑郁症———

  “70-80%的疾病都与情绪有关。”曲黎敏说,现在普通疾病中最多的是抑郁症,长期情绪压抑、郁闷,就容易引发糖尿病。所以,心胸一定要开阔,不要太把压力当回事,有时候认命也是一种觉悟。(刘斌 毕克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