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京通快速路首度启用公交专用道 公交车提速两倍

2011年05月25日 05:1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早高峰,京通快速路公交专用道显得“空旷”。 本报记者 张斌 摄

  昨天早高峰,从通州直达四惠的322路公交车20分钟跑完全程,而往日可能用一个小时,本市首条快速路公交专用道——京通快速路公交专用道首次启用就显现效果。

  市交管局科技系统显示,当日早高峰,京通快速公交专用道内公交车车速平均达到每小时60公里以上,提速2倍。

  ■效果1

  快速公交车时速60公里

  昨天早上7点,京通快速路公交专用道正式启用。市交管局科技系统显示,昨天早上7点至9点的早高峰期间,京通快速公交专用道内公交车行驶速度平均达到每小时60公里以上,与专用道启用前平均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车速相比提高了2倍。与此同时,社会交通也未出现预想中的“暴堵”,由于社会交通流量下降16%,因此缓解了因少一条车道而带来的交通压力。但是,受部分车辆绕行影响,朝阳北路昨天路况“吃紧”。交管部门昨晚透露,晚高峰期间,京通快速路出城方向的公交车道启用时,路况要好于早高峰时。

  公交部门测算,早高峰期间,大部分公交车在京通快速路的开行时间缩短一半以上,最快时仅10分钟就可走完8.6公里的公交专用道。

  有公交司机戏称,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普及,京通快速路的早晚高峰堵得让人心烦,现在一路畅通得让人都有些不习惯,会担心超速。据悉,公交集团规定在主路行驶的公交车限速70公里/小时,一旦超过限速,车内语音系统会自动开启提醒司机。

  ■效果2

  地铁八通线客流下降3%

  据北京地铁公司介绍,昨天京通快速路公交专用道启用后,早高峰八通线进站客流为53867人次,较上周二早高峰全线进站55575人次,下降3%左右。

  据悉,昨天上午7点至8点半,八通线土桥站区的6个车站,进站客流与前两个周二同时段相比,下降2.3%,其中公交线路较多的通州北苑站客流下降效果更为明显,一些地铁客流转乘公交车出行。

  双桥站区各站限流时间没有变化,车厢满载率、站台滞留情况以及乘客等候时间有所下降,与上周二相比,昨天7点至9点各站进站客流下降4%左右。四惠站区四惠站没有明显变化,四惠东站换乘客流稍有增加。

  ■效果3

  新开社区通勤快车满员

  调研结果显示:每天早高峰期间,通州进城居民多达9万人,有8万公交车“通勤族”。昨天上午,公交集团新开两条社区通勤快车线路。312-647联运线由乔庄经运河西大街、通州北苑,由八里桥进入京通快速抵达大北窑;648-649联运线由疃里三区经京榆旧线、通州北关,由西马关进入京通快速抵达八王坟。

  昨天早高峰,7条社区通勤快车线路均以满载状态在京通快速路上运行。据公交集团介绍,早高峰期间,312-647联运线共发车15车次,648-649联运线共发车12车次。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邓杭 钱卫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