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范长江之子:媒体传递“扭曲价值观”是种社会病

2011年05月29日 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范长江之子:媒体传递“扭曲价值观”是种社会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物档案

  范苏苏,范长江之子,1946年生。近年来,整理出版了《范长江新闻文集》、《西线风云》、《长江自有后来人》、《范长江与“青记”》等书籍。

  范长江,我国著名新闻记者,新中国新闻事业开拓者,杰出的社会活动家。“范长江新闻奖”设立于1991年,是表彰奖励我国中青年新闻工作者的全国性最高荣誉奖,该奖项2005年与“韬奋新闻奖”合并成为“长江韬奋奖”。

  对话背景

  在为期半年的全国新闻战线“杜绝虚假报道、增强社会责任、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专项教育活动中,全国主要新闻媒体对互联网信息使用情况进行了规范。同时,相关部门还出台了《关于防范网上虚假报道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

  在信息海量传播和相对浮躁的社会舆论氛围里,新闻媒体应该倡导什么样的文化理念和职业意识,新闻记者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报道事实和影响社会?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就相关话题专访了范苏苏。

  中国青年报:据了解,这些年您先后整理出版了多部范长江文集,以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合集,您是否从中感受到了老一代新闻人身上的某些整体特征?

  范苏苏:我从2001年开始整理与我父亲相关的作品、文集。因为在整理中需要搜集、确认大量资料,就有很多机会和前辈接触。在了解他们的故事之后,我感觉很多老一辈新闻人都有过非常坎坷的经历,但是因为拥有坚定的信仰而具备了强大的内心,在生活中心态反而异常平和。

  中国青年报:您所说的信仰具体指什么?他们的精神状态对当下社会有何启示?

  范苏苏:其实就是一种责任感。比如于友老先生就曾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2004年,我因为整理《不尽长江滚滚来》增订本书稿与他相识,当时他已将近九十岁高龄,但居然主动提出帮我审稿。两个星期后,他就将书稿交还给我了,几乎没有任何遗漏。在接触了林珊、高汾、何燕凌、季音、宋黎野等多位前辈后,我发现他们大多活得很有“心气儿”,鲜少抱怨。这和现在社会上比较浮躁、匆忙的气氛很不一样。

  再比如,我父亲当年只身一人前往大西北采写《中国的西北角》的经历,对当下社会也有很多借鉴意义。当时在西北极为偏远的地方,根本没有交通工具,甚至没有路,写稿、传稿也很困难。那次采访中,他有69篇文稿是从采访地专程赶到有邮局的城市才寄出的。

  当然,不同的时代会有不同的困难,比如,现在很多从业人员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和生存压力。老一代人身上踏实、平和的心态,是对当下社会最大的启示。

  中国青年报:这些年来,在您整理过的范长江新闻奖获奖者作品中,哪一部作品给您印象最深刻?

  范苏苏:我最喜欢的一部作品叫做《弄清楚自己是干什么的》,说的是一批记者随科考队去南极调查,由于采访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很长一段时间这批人被困在了帐篷内。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媒体就把这批人当成了报道对象,着力渲染他们艰苦的生活状态。但这篇文章的作者则提出了截然不同的观点:作为一个报道者,我们是不是应该让自己成为舞台中心的演员?

  我想,不论在哪个领域工作,很多人都曾问过自己类似的问题:在社会、历史的大舞台上,我们是干什么的?尤其在这样一个有点“静不下来”的时代,每个人的心态多少都有些躁动。

  我的理解是,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舞台上的不同元素。有的人是灯光,有的人是背景,还有极少数人是主角。但即使是道具、布景,能做好也很不容易,也需要强烈的责任感。但是现在,因为一切都在“加速”运行中,人们的心态难免会变得浮躁,很多人都无法放慢脚步。

  中国青年报:您所说的浮躁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在新闻领域有哪些体现?

  范苏苏:浮躁在每个领域都会有具体的表现,在食品行业可能就是制假贩假,在学术领域可能是不诚信的学术氛围,在新闻领域则表现为一些不当报道。

  如果是无心之过,我觉得尚且可以理解,但是一些有意为之的不实报道性质就比较恶劣了。比如,2007年的“纸馅包子”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造假者只因为听说过有这种现象,便以“制成包子喂狗”的名义,以欺骗的方式,人为制造场景进行拍摄报道。

  中国青年报:现实状况是: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难免调快自己的“时钟”。您怎么理解新闻“加速”现象及其负面作用?

  范苏苏:我曾经看过的一篇文章里说:“报纸从诞生之初到拥有5000万受众,经历了1000年,广播用了38年,电视用了13年,而互联网只用了4年。”这组数据告诉我们,互联网的兴起及发展速度远远超出以往任何一种媒体。这可能就是新闻“加速”的根本所在。这不仅是对纸媒的冲击,也是对所有传统媒体的冲击。但是,新闻“加速”并不是降低标准的理由。

  我觉得,新闻“加速”最大的负面影响就是会降低媒体的公信力。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也是媒体公信力的来源。近日,《纽约时报》报道,在资讯高度发达的今天,一家被评价为“页面设计简陋”、“十四年未改版”的老牌新闻聚合网站却成为“全美新闻网站第二大推荐流量来源”。这个事例说明:人们越是面对海量信息不知该如何选择时,公信力的意义就越为重大。公众一定会本能地选择更有诚信的“发言者”,而不是取决于绚丽的包装。相反,一个被公众怀疑的媒体,喊声越大,反而可能越让人反感。

  中国青年报:您怎么看待新闻传播领域的娱乐化倾向?

  范苏苏:媒体技术的发展为人们全面参与娱乐创造了无限空间,什么事情都可以联网,任何东西都可以互动。尤其是微博的走红,更提供了一个“人人做媒体”的平台。

  但是,承认娱乐合理性,并不代表承认所有娱乐都是优秀文化。我们必须承认,娱乐替代文化以及娱乐庸俗化的现象大量存在。很多有思想深度和宝贵文化价值的作品,都曾被娱乐化所“伤害”。

  健康的文化产业和单纯的娱乐是两个概念。比如某些“选秀”活动,如果定位合理、适当,就是为有梦想的人提供一个舞台。但是如果渲染过度、并且传递一种扭曲的价值观,那么就成了一种社会病。其实这些问题都属于社会高速发展下,新闻传播领域“加速”后产生的负面现象。

  近年来,我国也在不断加强这方面的管理。比如去年年底开始的“杜绝虚假报道、增强社会责任、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专项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除了环境、体制的不断改善,我们也需要从主观上多一些思考,其实就是在商业和理想之间寻找一种价值观的平衡。

  父亲说过一句话,给我印象非常深刻:“报人在社会上应当是独立存在的,不是附属品。”我想有了这点坚持,在面临选择、犹豫不定时就能有取舍标准了。记者 骆沙 实习生 董升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