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国家大剧院歌剧谢幕粗口事件:众人齐声高喊牛X

2011年05月29日 09:0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周前,被大剧院认为是“大剧院史上之最”的最新制作——普契尼歌剧《托斯卡》,在结束了首演四场的最后谢幕时,一鸣惊人,全体合唱队员激情高亢,齐声高喊“牛X!”一时间,台上台下粗口声一片,煞是壮观……

  这是完全出乎官方意料的“随机事件”。在事先的谢幕排练中没有,在前三天演出的谢幕中也没有。大剧院舞台上high“粗口”实在不文明,有违大剧院“高雅艺术殿堂”形象。有消息说,事后,当事人和相关人员都作了检查,亡羊补牢,防微杜渐,大剧院是不会允许再次出现这种工体球迷high场面的。

  如果追根溯源,据说还是那位从不肯“安分”的意大利名导强卡洛的手笔,在第四天的开演前,已经看到大获成功的他,随口问起合唱队员“你们北京话‘最棒’怎么说?”指挥吕嘉说:“牛X!”“好!那就谢幕时一起喊。”强卡洛喜欢用最当地的语言来鼓舞他的团队。

  我觉得大剧院批评合唱队的“出位”是没有错的,而事情如果从另一个方面去看,得出的结论和意义往往会有不同。大剧院合唱团两年前成立时,仅仅是一群受过专业声乐训练,却毫不懂得歌剧表演的“乌合之众”,两年来在舞台上多部中外歌剧的摸爬滚打中积累经验,终于在《托斯卡》上厚积薄发了。

  不同于与乐队的纯合唱与伴奏的“简单”形式,普契尼的歌剧,尤其是在《托斯卡》中,包括独唱、重唱、合唱队、乐队都是整体戏剧音乐的一个组成部分,仅有两三位优秀独唱演员是不可能像威尔第歌剧那样达到辉煌的。这一次,大剧院合唱团与乐团都做到了普契尼音乐的要求,他们真切体验到普契尼音乐的“境界”,并且享受到这种“境界”带来的快乐。从这个角度看“粗口事件”也许会带来积极意义,相信他们的自信心也会提升到新的“境界”,大剧院未来的歌剧演出质量和气场会是另一个样子。(李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