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富裕农民爱摄影闯出名堂 30年聚焦乡土生活(图)

2011年06月04日 15:5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富裕农民爱摄影闯出名堂30年聚焦乡土生活(图)
蒸蒸日上 何惠芳 摄
云涌慕士塔格 陈海涯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农民业余摄影闯出名堂

  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农民摄影展;出版了《农民摄影作品选》;走出国门将农民摄影展办在外国政府的市政大厅;被国家文化部以摄影项目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所有这些成绩,都是彭浦农民摄影爱好者经过30年的不懈追求取得的。1982年,彭浦农民摄影作为当时的新生事物,在本报11月7日头版头条,图文并茂地以《农民业余摄影家》为题,作了大篇幅的报道。

  1981年,彭浦农民摄影活动雏形渐成,举办摄影学习班,普及群众摄影创作。30年里,彭浦农民用相机定格多彩的生活。他们参加过无数影展和比赛,数千幅作品发表在报刊杂志;800余幅作品入选全国、省市级影展;近200幅作品在国内各级大赛中摘金夺银;30余人成为国家级、市级摄影家协会会员。

  富裕农民追求精神享受

  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后,彭浦镇成中国首批“亿元乡镇”之一。富裕起来的农民不再满足于对物质生活的追求,他们把求知、求美、求乐,转向对精神领域的探索,而捕捉精彩生活的瞬间,又莫过于拍摄照片留下永久的回忆。于是大家互帮互助,乐此不疲地摄留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日新月异的农家风采,伟大的劳动者等生活主题。

  赢得国内外摄影界瞩目

  彭浦镇虽已撤乡建镇,生活环境也由乡村变为城市,但彭浦摄影人没有离开这片希冀的土地。乡土的情结、沸腾的生活、时代的旋律,使他们照相机的快门声犹如跳跃的音符,欢快地回响在彭浦。彭浦镇群众摄影活动,从稚嫩到成熟,彭浦摄影人已积累了数量相当可观的摄影作品,他们凭着一种执着,以及毫无功利、欲念的投入,才使得作品得到人们的喜爱、社会的认可,赢得国内外摄影界的瞩目。

  可以肯定地说,彭浦镇的群众摄影,虽然是自娱自乐,但他们的社会学功能,却远在摄影表现功能之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