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伏羲祭祀人资格开价百万 天水企业“被劝捐”

2011年06月06日 02:37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因为遴选伏羲祭祀人“被劝捐”一事,甘肃天水市的一些企业颇为烦恼。

  按照公祭伏羲大典组委会办公室的公告:从5月31日起至6月15日止,向全球华人遴选2011(辛卯)年甘肃省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年度祭祀人”、“年度参祭人”和“参祭贵宾”。公告中明码标价:“年度祭祀人”一次性捐款不少于人民币100万元;“年度参祭人”50万元;“参祭贵宾”10万元。

  据悉,类似“明码标价”遴选公祭人的做法在全国比较少见,但在天水已经是第二次。相传天水是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有“羲皇故里”之称。天水市自1988年开始由市政府主办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2005年开始由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

  从去年开始,天水市的主办方推出了遴选祭祀人活动,当地一些企业至此开始陷入了“被动员捐款”的无奈。

  有企业向记者反映说,虽然遴选活动宣称是面向国内和海内外的华人与华人企业,但是不要说是海外企业,就是省外企业参与的都很少,最终只能向本地企业下手,变成了当地企业的被迫捐款。

  记者注意到,公告中对“遴选人”资格做了这样的限定:“申报人应为国内社会自然人、法人或者海外华人、华人主办的企业、创办的有关团体”。但是,2010年度“遴选”出的6家企业均为省内的“国字号”企业,总捐款额为240万元,其中:华龙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捐赠100万元,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50万元,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捐赠30万元,兰州长城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天水分公司、甘肃省电力公司天水供电公司分别捐赠20万元。

  一位当地企业的负责人表示,“花费几十万元捐赠后,企业领导可以在祭祀现场披红戴花,但对职工确实不好交代。毕竟是花了公款,风光了个人。”

  遴选祭祀人活动,也在网上引起了争议,一位叫“天水人先生”的网友表示:组委会的这一决定是对的,当今市场经济,祭祀伏羲就应该有钱出钱,有智慧出智慧,有力出力,才叫人人参与。“办会要大把花钱,有了钱,才好给打夹板的、吹唢呐的、敲玄鼓的多给几个补贴,不然明年就叫不来了,节会咋办?”

  但是,也有人对此提出质疑。网友“天水人在天水”认为:不能谁拿的钱多就让谁担任祭祀人,必须是要对社会贡献大的人担任,因此,建议由为天水公益事业和对天水财政作出积极贡献的人来担任比较合适。

  也有人反对把公祭变为不合理的集资、摊派活动。教师王晓渔认为:这种公祭以继承传统文化为名,实际上相当于旅游节、招商会,摊派、劝捐恰恰是对传统文化的“游戏”。一位网友在网络博客上表示:在尊重文化、保护历史文物资源的前提下对伏羲传说,古为今用,甚至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都并无不当,但引入所谓“民间祭祀人”的噱头,苦心设置了全球报名、层层甄选、公证确认等多道程序,增强这些新名头的稀缺性和吸引力,以此来向名人和资本套近乎,不仅显得生硬,而且也是荒唐的,真正有资质有实力的资本和企业,对这种故弄玄虚“拉”赞助的方式不可能感兴趣。(记者 康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