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110岁老太爱美 平时出门花1小时梳妆打扮

2011年06月06日 02:46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庆110岁老太爱美平时出门花1小时梳妆打扮
110岁老人李定芬头脑清醒,和晚辈们有说有笑。  重庆晚报记者 罗川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她很持家:捡布做鞋垫

  “妈妈这一辈子最擅长的就是绣花、缝制鞋垫,我、甚至是我的女儿都是穿她做的鞋垫长大的。”李定芬的二儿子汪能才说。

  李定芬和丈夫汪树林有五个孩子,主要靠丈夫在黄桷桠古道上抬滑竿赚钱。1977年,丈夫汪树林生病去世。

  “那个时候,妈妈为做鞋垫,就去捡破布、不要的旧衣服,一块一块的拼,一块一块的缝。”62岁的小儿子汪能富说。

  今年已经110岁的李定芬,视力、听力开始退化,已经没有办法像过去一样为子孙缝制鞋垫了。但平时在家,只要有空,总会摸摸心爱的针线,精神好的时候更要缝上几针。

  “我小的时候,外婆总是找碎布给我绣鞋垫,怕我不喜欢,还总是在上面绣些小花。外婆这辈子做得最多的就是鞋垫,虽然现在已经没有办法做了,但是我们还是想保留下那份意义。”李定芬的外孙女黄钱荣说。

  她很爱美:梳妆一小时

  “外婆可爱美了,今天的头发还是她自己梳的,那个盘的头发还是她自己做的。”外孙女黄钱荣说。

  重庆晚报记者看到,李定芬老人昨天把满头白发梳得干净利落,时不时的还要用手捋一捋,说是怕乱了,头的后面挽了一个髻。

  “妈妈现在每天都是自己梳妆打扮的,洗脸、洗头从不要我们帮忙,每天都打扮得很漂亮。”负责照顾李定芬的儿媳妇说。

  李定芬爱漂亮,平时出门,老人一般都要花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来“梳妆打扮”。头发要弄成什么样,衣服要搭配什么,老人都要仔细斟酌。

  李定芬家住在农村,很小的时候就被裹了小脚,成了“三寸金莲”。现在的她,不喜欢别人看她的脚,因为她会觉得不好意思,觉得别人会看不起她。

  她很健康:吃玉米红薯

  “她是一个善良、仗义的好姐姐。”李定芬的堂弟汪良国说,以前穷的时候,家里的孩子常常吃不饱。但是,李定芬总是隔三差五地给他们家送胡豆、红薯,就怕他们饿着。

  “妈妈这一辈子,最爱吃的就是五谷杂粮,最苦的时候吃的是那些,现在日子好了,却也还是吃那些。”儿子汪能才说。

  李定芬平时爱吃玉米,红薯一类的粗粮。现在因为牙齿咬不动了,儿子儿媳就把玉米、红薯蒸得软软的,或是将粗粮煮在稀饭里,让老人吃。

  “我们希望她多吃点好的,买了很多的营养品,但是她只喜欢吃粗粮,她说她已经习惯了,那些好东西她消化不了。”儿子汪能才说。

  家人还说,只要有一天没有吃到粗粮,老人就会不高兴。今年110岁的李定芬,平时很喜欢笑。有人和她说话,她就一说一个笑,平时不出门的时候,她就在家绣花,每次绣好一个花样,就要乐好半天。

  “外婆,我们去照相喽!”李定芬闻声转过头来,露出大大的笑脸,眼睛笑成了一条缝……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刘婷

  昨天,对69岁的汪能才一家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当天是他的母亲李定芬老人110岁的生日,家人在南岸区长生桥为她举行了一场生日宴会。宴会结束后,李定芬老人用鞋垫作为礼物回赠数十名亲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