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350米半山腰驴友遇险 消防赤脚赤膊70分钟营救

2011年06月06日 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温州6月6日电(记者 江耘 通讯员 徐行号)山陡路滑,路上都是松软的泥土和树叶,他想登上一个大约一米高的石台子,脚正好踩到上面的树叶,腿没吃上劲儿,一下就摔了下去,沿着山路滚了大概十几米。同行的驴友见他趴在地上一动不动,赶紧打电话报了警。

  6月6日下午15时5分,温州市消防支队119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群登山爱好者在瑶溪山庄大门口处的一座山登山时,一名驴友不慎摔伤。龙湾消防大队永宁中队立刻带上救援工具赶赴事发地点。

  下午15时12分,消防官兵到达山下,一位登山爱好者提前下山接应。消防官兵救人心切,上山时,大家背着救援器材一路小跑。“这条小路很少有人走。山上全是石头和树叶,又滑又陡。当时我就知道,下山时绝对是场‘硬仗’。”永宁消防中队中队长助理李洋说。

  在了解基本情况后,李洋迅速带领6名营救人员携带安全带、救生绳索、消防担架等救援物品,沿着陡峭的山体向山上攀登,营救工作迅速展开。消防队员踏着脚下乱石密布的险峻山道,一步步艰难的向半山腰攀登。为了保障救援官兵自身的消防安全,李洋背着救生绳索在前面带路,经过20多分钟的攀登,身穿沉重战斗服的他早已汗水湿透了衣被,从身上滴下的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

  为了尽快将被困人员救下山,李洋将救生绳索抛给还在攀登的战友们,营救队员系好安全带,手抓绳索,小心翼翼的踩着山上狭小的落脚点,艰难的向遇险驴友靠近,一步、两步、三步……

  在急行了将近30分钟后,其他救援官兵到达出事地点。只见一名24岁左右的男子躺在地上,头部受伤,意识模糊。他周围站着4名驴友。“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伤得不轻,一直在喊疼。”李洋说。

  消防官兵到达驴友遇险的位置后,马上脱下身上的战斗服把遇险驴友的身子盖起来,以免伤口被雨水淋了。救援官兵利用携带上来的消防担架,把受伤的驴友抬上担架,然后利用救生绳索拴在担架下,由两名官兵蹲坐在地上,四名救援官兵各抬在担架的四个角上,在另外其他驴友的帮助下,屁股坐在潮湿的山体上,慢慢抬着担架一步步向山下行军。

  “由于山体陡峭,又正在下着暴雨,下山的路很难走,一不小心就会摔倒,旁边还有尖尖的石头,我们都是蹲坐在这些石头上往下走。走了10多米就得换一下,要不手臂受不了。”消防战士汤振超说。

  穿着救援靴下山不方便、穿着沉重的战斗服影响到救援工作的进展。在行进中救援靴打滑,要是一不小心滑倒,将会对受伤驴友造成二次伤害。于是李洋要求营救人员脱下救援靴和战斗服,赤脚赤膊营救伤员。

  虽然山路难走,但消防战士也得保证伤者的身体不能碰到山上的石头。有的消防战士滑倒了,也得用力撑住担架。救援官兵赤脚行走在山体上,有的战士的脚被尖尖的石子划破了,有的战士的手掌磨破了,他们都没有退缩。上山只花了将近30多分钟,而下山却花了将近70多分钟的时间。直到下午17时1分许,消防战士才将受伤的驴友抬下山,及时送往医院。(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