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夫妻收留脑瘫婴儿不忍抛弃 和儿女接力抚养17年

2011年06月09日 10:49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佟磊,眼睛好点没?”昨日,“孙子”佟磊这两天害眼病,家住洪山区珞南街金桥社区的霍玉英又是给他上眼药水,又是给他拿毛巾敷,这是佟磊17年幸福时光的缩影。

  一段感情

  有智障不离弃

  1993年8月的一天,霍玉英和佟士怀外出途中,见花坛前围了很多人,只见有小毯子包裹着一个几十天大的男婴,脸上满是蚊虫叮咬,再一摸浑身发烫。霍玉英顿生同情,凭着本能,和丈夫一道把孩子抱回单位医院救治,打了两天吊瓶孩子退烧了。

  很多人劝道:“这孩子肯定不正常,还不赶快送出去!”但善良的霍玉英说,“这孩子的肺炎还没完全好,等好了就送。”肺炎好后,霍玉英又说,“天太热了,等天凉点再送”。未想,这个月拖下个月,不觉拖出了感情,每次提到送他走时,他的小手就扒在大人身上,霍玉英的心就软了。

  抱着孩子到省妇幼检查时,医生说,在一周前,就有人抱他来检查过,是个脑瘫儿,并称,“长大后很可能连生活都不能自理”。

  霍玉英和丈夫当即蒙了,亲戚朋友也都劝他们赶快“脱手”:“你们有儿有女,还留着这个‘包袱’干什么?”

  当时武汉市正开展献爱心活动,有着数十年党龄的两人商量后认为,“既然把他捡回来了,就不能再把这个包袱甩给社会。”

  一段艰辛

  两老节衣缩食

  佟士怀当时在医院做行政,霍玉英在医院食堂做临时工,家庭条件一般,突然多了一张口,他们好多年没买过新衣服,佟士怀把抽烟的老毛病也戒掉了,霍玉英还把食堂要丢的破烂包子、馒头拿回来,当大人的主食吃。大人省吃俭用,但喂养佟磊从不含糊。佟磊小的时候,除了购买成箱成箱的奶糕、牛奶,霍玉英还变着花样给他做手擀面、肉粥、饺子等,大点了每餐都有他爱吃的肉。实在忙不过来时,霍玉英为佟磊请过一个保姆,照顾了一两年,因经济压力太大,1999年,她辞掉工作一心在家带佟磊。

  佟磊经常不自觉地滴尿,冬天小棉裤总会被弄湿,霍玉英一天要为他换几条棉裤。佟磊时常感冒、发烧,一二十天不好,霍玉英和丈夫就要轮流在医院。佟磊有便秘的毛病,霍玉英无数次用开塞露、火柴棍帮他一点一点排便,经常整晚睡不好觉。

  为了开启佟磊的智力,霍玉英和丈夫也费尽心血。给自己孩子买支笔都要精打细算的他们,不惜花几千块买来唱片、碟机、复读机等,让佟磊听音乐,并反复跟着学喊“爷爷”“奶奶”。为教他认一个字,要耗费成盒成盒的圆珠笔。令霍玉英夫妇欣慰的是,现在,佟磊能自己吃饭、穿衣、洗脸、上厕所,还认识1000多个字,会写100多个字,会唱十几首儿歌。

  一句承诺

  儿女爱心接力

  17年前的家庭会议上,霍玉英的儿女从表态要接力照顾佟磊起,就一直在践行着这个承诺。儿子谈对象时,女朋友知道他家的这一情况后非常震惊,但后来在儿子的感染下,现在的儿媳妇也欣然接过了爱心接力棒。现在,儿子、儿媳与他们住在一套房,吃饭时,儿媳妇总往佟磊碗里夹菜,每次下班都要给他捎礼物,哪怕是一根冰棒、一颗糖。街坊爱逗佟磊,“喜欢叔叔还是婶婶”,他会说,“都喜欢”。霍玉英的女儿也隔三差五来看望这个“侄子”,给他买很多衣服、用品等。

  霍玉英和丈夫把从牙缝里省下来的钱都存着,每年佟磊过生日时给他存在专门的账户上,从最初的200元、400元到现在的2000元,这个账户上已存了4万余元。

  采访中,佟士怀说,他们只是做了一名老党员应该做的,反倒对珞南街及金桥社区会给予的关爱念念不忘,他如数家珍地说道,街道、社区特事特办给佟磊上了户口,办了残疾证,还派医护人员指导开发他的智力,带他到社区进行康复训练等。楚天金报(记者海冰 通讯员何勇、施攀峰、余国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