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荷兰夫妇6年前收养重庆弃婴 想寻其亲生父母(图)

2011年06月10日 08:4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荷兰夫妇6年前收养重庆弃婴想寻其亲生父母(图)
被收养时才1岁多
小福娅已经完全融入荷兰的生活 图/受访者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荷兰夫妇江津收养的弃婴已7岁 想要帮她找亲生父母

  ○6年前,荷兰夫妇在江津福利院收养的弃婴已7岁多了

  ○他们想帮女儿找到亲生父母,当年她被遗弃在朱杨镇

  小福娅已经7岁多了。

  出生日期:2003年11月5日

  2003年12月8日,她被遗弃在江津朱杨镇渡口码头,当天被朱杨镇民政办公室捡拾,并送入重庆江津社会福利院收养。

  2005年,来自荷兰的依瓦德·范德伯根和卡琳·范德兰夫妇收养了她,一家人相处融洽,小福娅已经完全融入了荷兰的生活。

  纪衎是一名重庆女孩,目前在荷兰留学。几个月前,她通过朋友认识了一对荷兰夫妇,双方成为朋友。交往中,纪衎发现荷兰夫妇家中,在一群白皮肤蓝眼睛的孩子中,竟然有一名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女孩。得知纪衎来自中国重庆,荷兰夫妇说出了心头埋藏了6年的秘密。

  6年前收养了重庆女儿

  纪衎在几年前,来到荷兰留学。“我的中国朋友金丽娜,嫁给了一名荷兰人。”

  年前,纪衎一起到金丽娜丈夫的朋友家做客。“依瓦德·范德伯根和卡琳·范德兰夫妇,都是荷兰人。”纪衎说,在这对荷兰夫妇家里,她看到了一名黄皮肤黑眼睛的女孩。“她满口的外语,一点中国话都不会说。”纪衎说,这个中国女孩跟荷兰夫妇一家相处融洽。

  得知纪衎来自中国重庆,荷兰夫妇有些激动。“原来这个女孩,是他们在重庆江津收养的。”

  2001年,这对荷兰夫妇准备收养一个孩子。2005年4月,荷兰夫妇得到通知,生活在中国重庆江津福利院的女孩金福娅,可以收养。

  荷兰夫妇随即赶往江津。“她在江津的孤儿院生活了18个月,是个十分可爱,爱笑的孩子。”办完相关手续后,金福娅被带回荷兰,跟养父母一家生活。

  重庆留学生帮忙寻亲

  纪衎见到金福娅的时候,小福娅已经7岁了。“小姑娘很可爱,她很喜欢去学校。”纪衎通过与她聊天得知,“她从小就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她还知道亲身父母在中国,但她还并不想找自己的亲生父母。”纪衎说,金福娅已经完全融入了荷兰的生活。

  但依瓦德·范德伯根和卡琳·范德兰夫妇却一直都有一个心结,那就是找到女儿金福娅的亲生父母。这对荷兰夫妇当年前往江津收养金福娅时,曾今专门前往女儿被遗弃的地点,朱杨镇渡口码头。

  “如果金问起她的亲生母亲的话,我们就可以告诉她。不知道亲生父母是有遗憾的。”荷兰夫妇说,很多被收养的孩子长大后,都会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我们等得越久,以后找到的可能性就越小。中国现在变化很大。”

  5月底,纪衎在网上发布了寻亲信息,其中有一条可行性分析。分析指出:朱杨镇相对偏僻,人口多为本地,且小孩出生后33天才被遗弃,很有可能在出生医院有记录,顺着这条线索查访可能会有收获。

  纪衎随后与记者取得了联系,希望获得媒体的帮助。

  女儿有权知道亲生父母

  昨日,纪衎在获得了荷兰夫妇的许可后,给记者发来邮件。邮件中有弃婴证明,收养公证书以及金福娅的前后对比照片。照片中的金福娅,乌黑亮丽的长发,笑得很灿烂。

  荷兰夫妇在邮件中说,女儿并不知道他们在找她的亲生父母。如果找到了,我们也绝对不会把孩子送回中国。“她是我们的女儿,我们很爱她。”或许以后,女儿问起的时候,我们可以告诉她亲生父母的情况,并且可以和她的亲生父母保持联系。

  “也许她很快就会问起,也许10年或者永远都不会问起,但我们还是希望为她找到。”荷兰夫妇说,女儿有权利知道自己亲生父母的情况。

  为了帮助寻亲,纪衎查阅了很多关于海外收养的资料。“其实很多外国夫妇收养了中国小孩,都想知道小孩的亲生父母的信息。他们认为,等孩子长大后,总有一天,她们会问起来的。”而这些信息在收养时基本是缺失的。他们获得的孩子生日是被送入福利院的日子,孩子的姓名也常以福利院所在地命名。而孩子亲生父母的信息更是一片空白。收养父母很想知道,孩子的亲生父母为何会遗弃自己的孩子。

  “他们的想法,可能让我们觉得难以理解。”纪衎说,但越来越多的海外养父母们,正在这样做。(首席记者 肖庆华)

  江津福利院原院长的顾虑:

  已构成遗弃罪 父母敢相认吗?

  江津社会福利院原院长赵庆说,福利院多方寻找孩子的亲生父母,甚至在多家媒体上发出过寻亲广告,但都没有结果,确认为弃婴。

  对于荷兰夫妇希望寻找孩子亲生父母的行为,赵庆说亲生父母知道了可能也不敢相认。因为当年亲生父母丢弃婴儿的行为,已经构成了遗弃罪。但如果荷兰夫妇要带孩子回到福利院,参观当年生活的地方,福利院将提供便利。

  赵庆说,福利院收养的7岁以下的儿童称为弃婴,只要福利院同意,即可被收养;而7岁以上的儿童称为孤儿,如果要收养,必须获得本人同意。金福娅被收养时只有1岁多,因此福利院是她的监护主体。

  言谈中,赵庆透露出些许的顾虑。一旦找到了孩子的亲生父母,福利院当年的寻亲努力,并把孩子确认为弃婴的决定,是否就显得草率了呢?

  律师的说法:

  已过追诉期 可以勇敢认亲

  但上海和华利盛(重庆)律师事务所董浩律师认为,亲生父母当年由于一些不得已的苦衷放弃孩子,让孩子与父母骨肉别离,现在经过多年已经过了刑法的追诉期(遗弃罪追诉时效为5年),可以勇敢认亲,让亲情得已圆满。惩处应受惩罚的犯罪行为,宽容其他行为,这也是法律所能绽放的最美好的人文光芒。

  而亲生父母的认亲,并不会否定福利院当年的寻亲努力。福利院认定弃婴,必须完善相关的合法手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