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温州4名工人窨井下作业沼气中毒 3人遇难1人失踪

2011年06月10日 09:03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州4名工人窨井下作业沼气中毒3人遇难1人失踪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9日下午3时许,在温州市扶贫经济开发区中兴路,4名工人在清理下水管道雨水时,发生沼气中毒。

  据目击者称,有2名工人先下窨井的,但隔了许久都没上来,又有2名工友相继下去营救,结果4人都没有上来。

  截至6月9日晚10时30分,先后有3名遇难工人的遗体被打捞上来,还有1人仍下落不明。

  目前,搜救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

  先后发现3名遇难工人遗体

  6月9日下午3时17分,接到报警后,温州市消防部门调集了4个消防中队共40余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施救。

  救援人员赶到时,窨井口旁站着五六个神色焦急的中年男子,称井下有4名工人沼气中毒,已经有好长时间了。考虑到管道内沼气很浓,极易发生中毒,一名消防队员穿上防化服、佩戴好防护面具,最先进入管道探明情况。

  管道有近10米深,底下污水较深,水下还有大量淤泥。由于下水管道内的沼气浓度较大,搜寻了近5分钟后,消防队员返回地面休整。

  随后,两名消防队员再次进入下水管道进行搜救。

  下午5时37分,第一个遇难工人的遗体被打捞上来。下午5时58分和下午6时11分,救援人员又先后打捞上其他两名遇难工人的遗体。

  仍有1名被困工人下落不明

  截至6月9日晚10时30分,还有1名被困工人下落不明。

  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他们对相邻的污水管道也进行了搜索,没有发现。由于管道内水流较缓,淤泥堆积严重,救援人员猜测,被困工人很可能被淤泥陷住,堵在管道内的某个位置。

  为了加强救援进度,救援人员还调来了排污泵,对下水管道内的污水、淤泥进行抽排。目前,搜救工作还在进行中。

  施工单位作业时没有配备防护设备

  据温州工业园区一位林姓工作人员介绍,管道为开发区的雨水管、排内河管,内涝很厉害,管道经常堵住。此次整治为温州工业园区的一、二期的排水管道,施工单位是温州金牛市政工程公司,主要负责把新的排水管与老的排水管进行连接。

  但施工单位擅自施工,对下水管道封堵、抽水等方案都没有上报。尽管防毒面罩和有关安全防护装备在招标时已经落实,但在实际作业中并没有配备到位。

  下水管道一旦堵塞容易积聚沼气,如果不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很容易发生中毒。

  安全防范常识不足酿成悲剧

  据悉,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甲烷是无色、无味、可燃和微毒的气体。甲烷浓度过高时,使空气中氧含量明显降低,使人窒息。当空气中甲烷达25%-30%时,可引起头痛、头晕、乏力、注意力不集中、呼吸和心跳加速。若不及时远离,可致窒息死亡。

  消防人员表示,一旦发生类似气体中毒事故,抢救人员在没有得到专业抢救器具时,应使用湿毛巾将呼吸器官捂住,在进入近距离的毒气区时,最好暂时性停止吸气,如果距离较远,最好等专业人员前来抢救,以免造成更多的伤亡。

  目前,具体的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童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