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注册社工仅1500余人 应借鉴“香港经验”

2011年06月12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6月11日电 (许婧)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徐永祥11日在此间举行的“社会工作和社会政策国际会议”上指出,上海乃至中国的社工制度都“刚刚起步”,整体发展水平极度不平衡。

  在当天会议上,中外相关领域专家以上海为例,剖析中国社工制度所面临的窘境,“社工专业学生自我认可度和职业声望的‘双低’是导致目前上海社工人才缺口巨大的主要因素”。

  被公认为中国内地社会工作发展最早的上海,截至2010年12月31日,注册社工人数为1554人。而根据上海市“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上海社工总数将达7.2万名。

  徐永祥介绍说,目前中国已有257家高校开设社工本科专业,在校社工本科生、研究生约有4万多人。在华东理工的招生中,已有30%的学生第一志愿填报该专业,较之以往上升了很多。

  尽管社工专业正获得越来越多认可,但毕业从事该职业的人,却只维持在30%左右,远没有达到社会发展对专业社工人才的需要。

  徐永祥分析认为,上海一些社工机构的人均待遇已达年薪6万元人民币,但对一些大学毕业生来说,依然没有吸引力。“很多学生父母不了解社工究竟是做什么的,认为只是不计报酬的为社会服务,工作琐碎,没有前途。”

  对此,此间多位专家建议,内地高校可借鉴香港经验,在今后的社工专业招生中,增设社工专业招考面试制度,通过面试使学生明确今后学习和就业方面,选拔出具有社工基本素质的学生。

  “香港有着位居世界前列的专业化社工服务体系,香港社工帮助问题青少年、协助有需要的老人、开展救灾救助工作,扮演着政府、社会与个人之间‘润滑剂’角色。”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何雪松说,现在上海的社工专业本科生中,已经出现毕业后自费去西方发达国家就读同专业硕士、博士的现象,他相信“整个社工专业发展形势越来越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