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自创穿越唐朝秘笈惹追捧 支招怎么躲“城管”

2011年06月13日 10: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穿越题材大热以来,只顾谈情说爱,王侯将相,历史细节的硬伤层出不穷,早已伤了各种穿越粉丝的心。可网友“森林鹿”在天涯连载的《唐朝穿越指南》一出,即好评如潮,不少“唐粉”被迷倒。“森林鹿”凭借轻松可读的幽默文风,生活细节的细腻描绘,引起了网友的追捧,“把楼主的地图一打印,现在收拾收拾,过年就去!”

  长安生存手册

  躲“城管”要紧

  就在记者发稿前,还爬上天涯社区看了眼这帖子,跟帖已经60多页了,满眼的好评啊,如:“好有意思!我们被坑爹的电视剧穿越小说误导太久了!”“科普好啊,最烦穿越文里各种无脑。”

  当然这也是“森林鹿”开宗明义的,“在当前无良历史剧满天乱飞,各种史实错误层出不穷、广泛误导大众的情况下,这些小文将尽量减少你们穿唐后可能遇到的各种惊诧、失望、郁闷、欲求不满等负面情绪,甚至可能会使您避免做出一些危及生命的举动。”其技术含量也让网友感叹,“好好学学啊,这不就是《长安生存手册》吗?”

  穿越到唐朝要挑好时间,这是“森林鹿”首先强调的。“如果运气不错,天上有明晃晃的太阳,您可以放心地深情赞美一下毫无污染的瓦蓝瓦蓝的天空,纯白纯白的云……如果您不幸赶着落到了深夜里,还正在长安城的三十八条主要大街上晃荡,那就快别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了,麻溜的,赶紧找个犄角旮旯躲起来吧!”“您问不躲起来又怎么样?这……没怎么样,只不过隔一会儿就有城管骑着马一队一队过来到处巡查抓人。您就算躲过了在明处的,还有在暗处探访的片儿警呢,当时叫‘武侯’的那群家伙。”从逃跑的话题聊起,介绍唐朝的郭城特点、甚至排水沟、墙体构造,读来毫不枯燥。“爬墙的时候,切忌用力过猛。因为那些墙都是夯土垒起来的,风吹日晒雨淋的容易松动,您要是不小心蹬塌了一大块土坷垃,没准儿会引来围观群众。”

  唐朝旅游指南

  “吃货”关注美食

  该指南堪称周到的唐朝旅游指南,逛街、住宿问题也帮你解决到位。“大街上不许开店,您要逛街去哪里呢——请打听‘东市、西市’怎么走,那是长安城内的两个CBD中央商务区。”“东市西北的‘崇仁坊’,是一个旅店集中地。您穿越以后如果有钱有势但还没在长安买房子,作者俺劝您去崇仁坊找一家邸舍先住下来。这一坊西面就是皇城(政府机构所在地),去选官考试很方便;东南是东市,逛街方便;南面则是平康坊,找艺妓娘子们谈心方便……”

  最引发“吃货”网友关注的还是有关美食的细节。帖主与网友们的“美食”互动还很频繁。“森林鹿”这样写道,“坊门里的小吃店开始做生意啦。灶下柴火明亮温暖地跳跃着,赤膊的胡人师傅梆梆地打着烧饼,蒸笼里的白气热腾腾上冒,刚出炉的芝麻胡饼金黄酥亮又香又脆,带馅的蒸饼一咬顺嘴流油,大碗的软面片馎饦汤要加酸还是加辣由您随意。”随即有网友表示此处出错,“辣椒明代才传入中国。”网友争议纷纷之时,楼主终于上线解答了:“当然唐代没有‘辣椒’这个东西,但“辣”字早在明代以前就出现了,可见‘辣味’不等于‘辣椒的味道’哟。”

  有网友举手提问,“坊由围墙隔断划分,坊里的住家还有没有各自的围墙?坊有门的吧?钥匙怎么办?”答曰:“坊有门,门钥匙由叫做‘坊卒’或者‘守卒’的人掌管,黄昏锁门,日出时开门。这种‘坊卒’工作量不大,很多是老人。坊里住家当然也有自家的围墙……”

  唐粉提问雷人

  想围观武则天沐浴

  网友们津津有味地追看,想探究的唐朝那些事儿也越来越多,各种提问:“强烈要求楼主写写乐游原,据说这是当时的一处胜景,王公贵族平民百姓各自席地而坐,有钱的围上锦屏,没钱的弄草垫子就坐了,在树下赏花饮酒,其乐融融……”“楼主楼主!当官的不叫王大人应该叫什么?还有叫女子是小姐还是姑娘还是什么!?还有,除红灯区,求楼主科普歌舞乐坊!胡姬跳舞那种!李白混过那种!”“穿越去了没钱花啊,只能活活饿死。楼主有什么办法吗?我知道你要说去打工,可是唐朝工匠的手艺,我们现代人不一定会呀?”“俺就是想请教一下,唐人娶媳妇和唐人骂人的话,方便的时候八一八哈……”

  而对于网友的提问,帖主选择性解答。有网友提出“想去华清池偷窥李世民、武则天洗澡”,楼主终于接下了该业务,“唐穿业务又开张啦,这次是人体艺术爱好者组团穿越。不过不但没折扣,还整体提价啦,因为他们穿越目标要求太高——要去骊山华清宫围观皇帝后妃们洗澡,偷画人体素描。”至于要离开唐朝,穿越宋朝明朝,则被“森林鹿”幽默回绝,“楼主在这帖里已经重复过很多次,本公司没有开通宋穿明穿业务。”(记者 张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