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兰州14日一天接10起火灾报警 多系人为造成(图)

2011年06月15日 15:16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兰州14日一天接10起火灾报警多系人为造成(图)
崖头村村民铲土灭火 桑杰才让 摄
起火点位于兰山半山腰 孙建荣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14日上午,兰州皋兰山造林站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达700平方米,烧毁侧柏等160余株。事发后,南北两山绿化工程指挥部、森林消防中队、金轮山林场消防队、广场消防中队以及义务森林消防员200余人奋战一小时将大火扑灭。据了解,当天119指挥中心共接到10起报警。

  讲述:火苗蹿起三四米高

  当日上午10时40分,记者在兰山下看到,半山腰上浓烟滚滚,不时有火苗冒起。记者驱车沿伏直公路朝事发地行驶,赶到现场附近时,发现该路段已被交通管制。着火点位于半山腰处,金轮山林场的消防人员及周围群众正在用手投式森林干粉灭火。紧接着,市南北两山指挥部森林消防官兵和广场消防中队的两台水罐消防车也赶到现场扑救。

  一名目击者告诉记者:“当时我开车正往山下行驶,突然前方蹿出三四米高的火苗,还能听到侧柏被烧得“噼里啪啦”的响声。我赶快往后倒退。后来,相关人员到场对这里进行了交通管制。”

  扑救:200多人奋战一小时

  记者在现场看到,义务巡山员拿着铁锨、扫帚不断用土埋没着火点,消防员沿着陡峭的山坡用手投式森林干粉灭火,200余人从最下面的起火点拉网式向上扑救。40分钟后,浓烟逐渐减少,广场消防中队官兵用水枪对着起火处喷水。20分钟后,大火全部被扑灭。目前,市南北两山指挥部及公安部门正在调查火灾原因。

  数据:兰山火灾多系人为造成

  据了解,从2008年至今,兰山每年都会发生森林火灾。市南北两山指挥部的统计数据表明,南北两山的森林火灾几乎百分之百是人为引发的,均为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和游人玩火等造成。市南北两山指挥部防火处丁处长说,将来南北两山的重点区域将安装监控摄像头以更有效地防火,这一计划目前正在实施中。

  ■火情链接:火花引燃排烟道

  6月14日下午4时许,团结新村11号楼一排烟道起火。接警后,拱星墩消防中队赶到现场,很快将火扑灭。

  据了解,该排烟道属于甘肃新星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由于公司已经搬迁,当日下午工人正用氧气焊对排烟道进行切割,没想到火星引燃了排烟道内的油垢。

  村民烧纸引发山火

  6月14日下午3时许,七里河区八里镇崖头村西山孟家梁发生山火。事发后,森林武警、南北两山指挥部、附近村民等百余人赶赴现场扑救。2个小时后,大火被扑灭。据了解,山火系人为造成,相关部门已将嫌疑人控制。

  目击:整个山头浓烟滚滚

  当日下午3时许,村民张凯强在八里镇孟家梁对面的山上给树木浇水时,突然发现对面山上浓烟滚滚,大火借风势向山顶蔓延。张凯强一边向七里河区南北两山指挥部报告,一边向火场奔去。“火势非常猛烈。”张凯强说,整个山头浓烟滚滚,草丛发出“噼里啪啦”的燃烧声,火势蔓延得非常快。一头的火刚被扑灭,另一头的火又着了起来,来回折腾了几趟,一处明火被扑灭。

  记者爬到山坳处时,不时有草木灰落下,天空中弥漫着浓烟。西侧山梁上,一条长长的火线正顺着风势向上蔓延。张凯强告诉记者,在孟家梁东侧还有一处山坳正在燃烧。记者顺着张凯强所指的方向看去,只见明火正在向山头蔓延。

  消防:刚撤离连城 又赶赴火场

  20分钟后,七里河区南北两山指挥部相关人员、民警一路奔跑着上山扑火。1个多小时后,火势得到有效控制。随后,森林武警赶到,大火很快被扑灭。

  “我们刚从连城撤回来,没想到这里又发生山火了。”据武警甘肃森林总队兰州大队的救援人员说,14日上午,他们接到命令从连城天王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撤回。孟家梁山火发生时,他们归队不到半小时,刚洗完澡准备休息。

  进展:嫌疑人正在接受调查

  据初步调查,孟家梁山火过火面积约5000平方米,当时一村民上山烧纸,不料引发山火。目前,派出所已将该男子控制。

  ■延伸阅读

  2008年3月26日,兰山二台阁下的山坡上突然起火; 2009年6月1日,兰山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3.4亩,烧毁林木800余株;2009年6月11日晚,兰山公园三台阁下方的小壑岘草地突然起火,过火面积1500—2000平方米,火灾系有人在附近燃放礼花引燃岘头上的干草所致;2010年4月29日晚,白塔山公园突发大火,公园标志性建筑损毁严重;今年3月29日下午,兰山幸福湾子山沟起火,山沟两侧的山体整片被烧毁。(记者 孙建荣 桑杰才让 刘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