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港门"紧闭催热赴美产子 "中国妈"热衷生"美国娃"

2011年06月19日 14: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底,刚登上由洛杉矶飞广州航班的林嘉颖(化名)就被身边的情景吓了一跳:10多个年轻的中国妈妈,不时哄着怀里刚出生的婴儿,整个机舱里婴儿啼哭声此起彼伏,响成一片。虽然早有耳闻,但阔别老家已经13年的她才从亲戚口中证实,越来越多的中国妈妈热衷到美国生一个“美国公民”。

  记者发现,随着香港公立医院从今年4月9日起不再接收内地孕妇政策一出,虽然仍有香港私立医院开出高价房来招徕内地孕妇,但在一些中产家庭,“赴港产子”的热度已渐渐被“赴美产子”代替。在不少移民中介内,“赴美产子”的生育之旅(Birth Tourism)也成了新增业务,被广泛关注。

  划算10万多元“空投婴儿”

  在广州妈妈网上,“赴美产子”已不再是秘密,甚至连新鲜事都算不上,尤其是赴港产子政策收紧导致成本高涨后,很多年轻的准妈妈或“过来人”会在论坛上分享各自生育之旅(Birth Tourism)的困惑和经验。

  像今年已经33岁的罗晓红(化名),她和先生最大的难关在于思想传统且年事已高的父母。“我们花了差不多3个月时间去说服爹妈,然后才挺着大肚子跑到了美国。”罗晓红说,母亲不放心还特地陪着她到美国来待产。

  “老人家难以想象两个中国人怎么就生下一个美国小孩。”罗晓红在电话里笑着说,“他们一直在嘀咕我们这样是‘空投婴儿’。”

  对于“赴美产子”,林嘉颖早有耳闻。

  “最近一两年,洛杉矶开了越来越多的月子中心或者旅馆。”她说,在美国的月子中心大多是旅馆,这些旅馆可能是正规旅馆,更多的是一些家庭旅馆。有资金实力的月子中心会聘请专业的护理人员和服务人员,但多数月子中心由于并不具备实力,一般和当地的华人私人诊所合作。

  记者了解到,由于美国人并没有“坐月子”概念,因此也就没有相关法律来约束月子中心这个行业。所以,在台湾、香港等早期市场发展到目前以中国内地孕妇为主的市场需求下,赴美产子已经成了一门生意,产生了利益价值链条。

  “赴美生子”项目通常都是由美国月子中心与中国代理人合作完成。中介负责在中国国内寻找适当的客源,协助客户取得签证、预订机票、联系月子中心等前期业务;而月子中心则负责在美国的接待。孕妇一般产前两个月到美国,产后满月回国。目前,美国的月子中心主要分布在洛杉矶、纽约等华人居住集中的地方。

  据一家位于广州市珠江新城的月子中心的一位客户经理介绍:“我们是以公司行为完全直营,不经过任何中介,既可以在国内,也可以在洛杉矶结账,并出具发票。”面对越来越多的需求,公司还举办了团购,原价11万多元人民币的“豪华套餐”团购价为8万多元人民币,会员介绍的还能打“七三折”。

  诱惑“美国孩子”最值投资

  美国是为数不多给予在本土出生人士公民权的国家。根据美国1868年宪法第14条修正案:“所有在美国出生或在美国归化,并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人,都是美国公民以及其所居住州的居民,任何州都不能制定或执行任何削弱美国公民权利或豁免权的法律。”这是美国实行“出生公民权”的法律依据。

  而拥有美国籍后可享受的种种“特权”,是“生育之旅”趋之若鹜的重要原因。几乎所有赴美产子的中国父母也都认为,这趟“生育之旅”只要花2万多美元,在美国呆三四个月,就能把最有价值的纪念品“美国孩子”带回家,是对子女最值得、也最划得来的投资。记者了解到,美国的教育水平成为了驱动他们甚至辞职越洋生产的最大诱惑,其次就是美国社会福利制度。

  林嘉颖10岁的时候举家移民美国,她最近回国后看到中国的变化,实在不明白“有些父母带着孩子最终留在美国,但过得也不见得比在中国好,为什么还那么向往美国呢?”

  但在国内生活了10多天后,她找到了答案。“难怪我在美国见到一些年轻人是‘趁旅游’来生第二胎,原来在国内超生的罚款比在美国生产的费用还要高。”

  变化美国明年大选后或修宪

  对于“赴美产子”之风盛行,在美国的一些华人移民专家认为,协办产子旅游的顾问公司,性质其实与协助办学生签证的机构差不多,最多只能说他们是在利用法律漏洞,而美国政府方面,国会既没有为此立法,国土安全部和国务院也没有针对怀孕的外国访客定下特别的政策。

  “我认为应该禁止外国孕妇来美国生产。”一位美国网友在《华盛顿邮报》官网上留言称。讨论中,美国民众谈及最多的是纳税问题。“每一个美国公民都在纳税,那么这些孩子呢?他们成年以后回到美国,难道不应该有一笔税收等待着他们吗?如果他们不纳一分税而享受美国公共服务,这对美国的家庭和孩子又公平吗?”另一位美国网民留言称。

  事实上,有关“赴美产子”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美国媒体报道,如今,美国月子中心的兴盛无非钻的是美国宪法第14条修正案的法律漏洞。

  共和党籍众议员彼得·金表示,宪法第14条修正案中关于“出生公民权”的条文并不意味移民子女一定享有公民权利,后人应该参考国家修宪的背景,同时结合国家现况来解读宪法。他表示,新一届国会开始后,他将推动立法,废除出生公民权,而且不排除寻求修宪,令无证移民在美国出生的子女不能再享有公民身份。

  “但是其他国家中产阶级家庭在美国生孩子与无证(非法)移民在美国生孩子,也是两码事。”不少美国人则认为,非法移民的孩子是一个真正社会化的美国人,但这些来自中国、韩国的富裕孕妇,在美国生完孩子拿了护照就走,对美国社会来说并没有构成多大的压力。

  据美国媒体去年5月进行的一次民调显示,49%的美国公民支持“出生公民权”,46%的人表示反对。《星岛日报》一位华人记者推测,明年的新总统被选举出来后,无论共和党或民主党任何一方得势,对现阶段的“出生公民权”都会有改变。

  当记者咨询时提出相关政策风险,广州一家月子中心称,“目前我们只会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中心内还有不少希望能赶上末班车的中国准妈妈在进行咨询。(记者 谢苗枫)

  链接

  美媒关注中国富人赴美生子热

  “定锚婴儿”对美好处多

  据美国《侨报》报道,连续两天,中国富人来美生子现象再度引起美国主流媒体关注。《时代》周刊网站以“狂热”形容中国人来美生子;全国广播公司(NBC)说,与拉丁裔非法移民在美生下“定锚婴儿”不同,中国富人在美生的“定锚婴儿”不会给美国社会带来负担,相反却给美国带来经济利益。

  这两天,《时代》周刊的报道在雅虎网站的新闻点击和转载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说明美国人对这个新现象的关注。

  NBC题为“中国定锚婴儿的试验与困扰”的报道称,美国每年出生的新生儿中有1/15来自非法移民家庭,主要是拉丁裔非法移民,人们为此辩论是否应该废除“出生公民权”,但来自中国上流社会妇女在美国生的另类“定锚婴儿”,可能改变这场争论的力度,因为中国富人自掏腰包来美生子,大肆购物,生完后迅速回国。

  其实去年底“出生公民权”争论再起时,就有国会议员将矛头对准中国富人来美生子,称这是钻美国法律的“空子”。参议员格雷厄姆认为这使得美国公民“身价贬值”;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克康奈尔呼吁,要对帮助外国人来美生子的生意进行调查。《华盛顿邮报》曾撰文分析“美国公民”身份为何在中国抢手。

  不过反对废除“出生公民权”的学者则强调,中国富人来美生子,给美国带来许多好处,看不出有什么封杀的必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