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离婚率持续走高 “中国式离婚”进入“平台期”

2011年06月19日 19:2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你离了吗?上世纪末曾经流行这样一句“戏侃”,但时至今日,大家已不再觉得幽默,因为,“狼”真的来了。

  据民政部提供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有46.5万对夫妻劳燕分飞,平均每天有5000对夫妻离婚,离婚率为14.6%;广东省有2.49万对夫妻离婚,离婚率为10.9%。在全国离婚率排名中,居倒数第八位,属于较低水平,但回溯广东2009年、2010年同期的9.8%、10.4%,依然呈不断走高的趋势。

  从过去的谈离婚色变,到70后纠结于离或不离,再到如今80后的“离婚没啥大不了”,中国人的婚姻观正在发生改变。据不完全统计,从年龄结构看,目前全国22-35岁人群已经成为离婚主力军,也就是说,70后、80后成为离婚高发人群。中山大学在上海、广州进行的一项小样本调查显示,70后、80后的已婚人士中,离婚人数达到或者接近一半。

  “今天,还能相信爱情吗?”近日在网络上疯传的这句话,让人伤感,更让人困惑。

  70后离婚高原因:经济是杀手

  “70后离婚,经济原因是第一杀手。”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讲师裴谕新博士研究婚姻问题多年,她曾经在上海做过一个小样本调查,40位来自社会各阶层的70后男女中,在25-35岁期间,只有一半人进入婚姻,而结婚的人中又有四成人离婚。

  裴谕新说,70后往往没有“富爸爸”,但也有很多人白手起家,赢得大量财富。也正是因为这样,让大家对“枕边人”有更多期望:你也是搞IT的,为什么不能学学马化腾?为什么同学买了豪宅宝马,我却只能跟着你租房搭公交?“这种‘比’出来的期待和失望,往往酿成分手的结局。”裴谕新说。

  在外企工作的刘先生,便对好兄弟的妻子颇有微词:“又不是美若天仙,我那位好兄弟的年薪也有接近100万元,妻子还嫌弃他,觉得他买不起豪宅名车,天天闹别扭。我看啊,两个人离婚,是早晚的事情。”也许正是因为对经济问题的关注,70后离婚往往不能和平地协议分手,而是法庭上见。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市中院提供的裁判文书中,选取了100对夫妇离婚案例,发现在原告(被告)中,70后竟占49%之多,远超其他年龄层。

  除了经济原因,导致70后离婚的杀手依次还有:第二位,单纯的婚外恋(不是由于夫妻感情破裂而找情人);第三位,长年分居;第四位,女比男强;第五位,家庭矛盾;第六位,性生活不和谐。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女比男强”现象在70后婚姻中确实普遍,这种颠覆“男主外女主内”的经济关系,让男女都比较容易产生困惑。一方面,丈夫继承了传统观念,认为家务事就应该是妻子来做,而另一方面,丈夫在客观上却不是家里的“顶梁柱”,女人难免会产生“凭什么我养家还要我做家务”的埋怨。“我曾经听过一位70后女性抱怨:‘我都不嫌弃老公收入低,老公倒嫌弃我’,其实这句‘不嫌弃’,已经透露出‘嫌弃’的潜意识。”裴谕新说。

  “70后还是纠结的一代。”在裴谕新的眼里,接近不惑之年的70后,对离婚其实很困惑,“虽然在经济上已经独立,但在思想上还是比较传统,总觉得离婚有‘污名化’的坏影响。从想离到真正离婚,一般要折腾2-3年。”

  80后离婚高原因:父母插手多

  “80后离婚,父母的影响力太大了。”裴谕新告诉记者,一位研究中国问题的外国学者曾经向她感慨“中国的80后,从来没有见过如此被父母意见左右的一代”。

  相比70后,80后的离婚比例更高,裴谕新在广州做过的20人小样本调查中,20-30岁之间结婚人数达到六成,离婚人数又占其中的一半,也就是“早婚快离”。

  为什么80后离婚率这么高?裴谕新表示,父母影响过大是主要原因,过于密切的亲子烙印,直接造成影响:一是由于可以从父母处得到大量的亲情,80后对小家庭的感情没那么依恋,即使离婚也不“伤”。二是被父母“宠坏了”,80后从小到大都习惯于父母的奉献型的爱,在自己的婚姻中,也常常认为“对方要以我为中心,为我做奉献”,都想索取而不愿奉献,导致家庭矛盾升级,甚至以离婚收场。三是可能导致要求对方只关注自己。裴谕新说:“我曾经访问过一个80后男人,他就很反感妻子的姐妹淘,认为‘有了我就应该绕着我转,干嘛还把时间花在其他人身上’,甚至还有一些男人说‘老婆你不要那么照顾孩子,你应该首先把我照顾好’。”这种要求得不到满足,也常常引发矛盾。

  除了父母的影响,过早进入家庭平缓期也引发80后离婚潮。“70后夫妻往往要齐心协力去攻克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比如供房、供车、养孩子,‘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夫妻关系,而80后的这些问题往往已经被父母代为解决,过早进入家庭平缓期,让年轻人失去了生活的激情,跟着对婚姻也没了激情。所以,很多80后都是在婚后1-2年,生完孩子之后就离婚,甚至还在怀孕的时候,就提出离婚,因为反正大不了回到父母家住,没有什么后顾之忧。”裴谕新说。

  1985年生的小琳,最近就带着不足2岁的女儿,离婚回到了老家东北。“他是广州仔,嫁给他之后一直跟他父母住,他妈妈连门都不敲就直接进我们的房,说‘儿子哪里我没见过,你又是女人,有什么好见外的’……我坚决要搬出去住,他就坚决不单飞,我说那好,咱们离婚!我爸也发话了,女儿大不了你回东北,我来养外孙女!有家里人当后台,我二话不说就离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