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沙海战烈士家属为英烈寻亲 欲找齐亲属同扫墓

2011年06月22日 08:4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沙海战烈士家属为英烈寻亲欲找齐亲属同扫墓
郭玉山展示1975年印刷的一张内容为西沙海战的日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只差两位英烈的亲属,烈士郭玉东的胞弟郭玉山,就能找齐37年前西沙海战时殉国的其他17位烈士的亲属了。这也似乎意味着,他本人第三次、其他亲属第一次前往西沙群岛扫墓的时刻,越来越近了。

  6月20日下午,在济南芙蓉街关帝庙二楼的一间茶室里,面对厚厚一摞资料,苦寻英烈亲属的一幕幕,涌上郭玉山的心头。

  难忘的英烈事迹

  1974年,发生在西沙永乐群岛的那场海战,18名中国战士献出了生命。其中,唯一的山东人是来自济南的郭玉东。

  郭玉山说,哥哥郭玉东在身负重伤后,仍用身体和堵漏塞子,死死堵住敌人穿甲弹打在我方船舱上留下的圆洞。此后打扫战场的战友发现,他至死保持着堵洞口的姿势。郭玉东随后被授予“海上黄继光”称号,并被追记一等功。

  郭玉东牺牲后,经过积极申请和上级批准,胞弟郭玉山加入郭玉东曾经战斗过的班,成为一名守卫边疆的海军士兵。他也是唯一一名获准参军入伍的西沙海战英烈亲属。

  转业后,郭玉山曾有三次赴西沙为哥哥扫墓的经历,前两次分别在1975年和1982年,成功了,第三次在2008年,因没有联系到登岛军舰,抱憾而归。

  2008年的经历让郭玉山心生一念:找齐另外17名西沙海战英烈的亲属,一起到西沙祭奠英魂。

  艰难的寻亲路

  他没想到,为烈士寻亲的道路很是艰难。

  郭玉山找到了自己的原部队,又托战友帮着寻访,老兵们一起“拼凑”记忆,还到处查找档案,甚至上网发帖。

  每联系到一位烈士的亲属,只要时间允许,郭玉山都会登门探望。除了相约去西沙祭奠英灵,郭玉山还会留意其家境是否艰难,并伸一把手。

  2010年4月,郭玉山与凤凰卫视记者一起,到湖南为烈士石造寻亲,他们找了很多城市,终于找到了烈士的亲属。石造的父母均健在,兄弟姐妹也很多。当听清郭玉山的来意,亲属们非常激动。当年逾八旬的父母回忆起石造烈士小时候的一桩桩事,念出他参军后寄回家的每一封家书时,在场的人无不落泪。

  2010年11月,凤凰卫视《西沙往事》纪录片播出后,烈士曾端阳的一位邻居看到节目,通过网络找到了郭玉山,提供了准确的线索;烈士黄有春的亲属也通过网络找到了他,目前郭玉山还未来得及登门探望。

  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郭玉山已找到15位烈士的亲属,另有两位烈士的亲属没有联系到。这两位烈士是:当年十八大队389舰主机兵、广西桂林人李开友和十八大队389舰电工兵、广西桂林人曾明桂,两人家均在七星岩附近。

  唯一的心愿

  “我找到的所有烈士亲属,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到西沙为亲人扫一次墓。”郭玉山说。

  2010年6月,经过一番艰苦的努力,郭玉山与广东籍烈士林汉超的遗腹女联系上。当听说郭玉山的来意后,这位英烈之女当时就迫切地表示,要去西沙看看父亲。郭玉山与其他战友劝住了她:“要是有一天成行时,一定喊着你。”

  烈士石造的父母也说,他们年龄大了,去不了西沙,但希望子女们能替他们扫扫墓。

  郭玉山说,有的烈士家属因为信息闭塞,至今不知道烈士埋葬在哪儿,听说郭玉山要组织亲属去扫墓后,都非常激动。

  37年前发生西沙海战的地点位于永乐群岛,距离海南三亚330公里。因为相隔很远,上岛只能依靠军舰。据记者了解,18位英烈的亲属中,除了郭玉山外,其他人均未登岛祭奠过亲人。

  也正因此,郭玉山期待下次到西沙扫墓,能够找齐所有烈士的家属一起前往。他说:“实在找不到也没有办法,但要是因为自己努力不够,少了一位烈士的亲属,心里就会不得劲,烈士的在天之灵也不会原谅我。”(记者 乔显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