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孤独阿姨欲资助贫困大学生 冀自己晚年有人探望

2011年06月22日 10:3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兰溪门菜场卖牛肉的阿姨拜托本报一件事

  我想资助一名贫困大学生

  孤独了大半辈子的她要求的唯一回报是

  等我老的时候,希望他能看看我

  兰溪门菜场负责人程航给本报《浙中城事》热线0579-89111111打来电话求助:“我们这里有个经营户想资助贫困大学生,她一个月前就让我帮忙找了。现在高考成绩也快出来了,我想让你们报社帮忙找找。”

  程航说,这个经营户经常做好事,汶川地震,她带头捐了1000元,还不让留名。这次资助贫困大学生,也很低调,不愿透露真实姓名,我们就称呼她严阿姨吧。

  为了这次资助,她准备了三年

  “买牛肉吗?这种牛肉适合炒着吃,25元1斤;那种用来炖着吃,便宜些,18元1斤。”在兰溪门菜场的牛肉摊位,严阿姨正热情地招呼顾客。

  严阿姨是金华本地人,长得很清秀,看上不像60多岁的人。身材瘦小却手脚麻利。

  记者问她,为什么想资助贫困大学生。严阿姨脱口而出:“有能力,就帮助别人,自己也很开心呀。”

  其实,这个念头,严阿姨3年前就有了。但那时,严阿姨觉得自己能力还不够,无法长期帮助他们。

  “资助的想法并不是一时兴起。要量力而行,也要持之以恒。一旦决定伸出援手了,就要坚持下去。”严阿姨严肃地说。

  她都打算好了:“等我年纪大了,就雇人负责摊位。虽然赚得钱会少些,但还能继续资助学生。”

  “在我落难时,一直都有人帮我”

  说起大学生,严阿姨的口吻中带着母亲的慈爱。其实,她是一个伤心的母亲。

  三十几年前,严阿姨4岁的儿子患了重症肺炎住院,她寸步不离地守在儿子身边,整整一月都未粘过床。但最终还是没有换回孩子的生命。

  “他就躺在我的怀里,走了。”现在回想起来,严阿姨还是泪流不止。

  家里,只剩下严阿姨一个人了。儿子去世的前一年,她已经和丈夫离婚了。

  回首这段往事,严阿姨没有怨恨,反而心怀感恩:“在我落难时,周围的人都在帮我,我很幸运。”

  严阿姨一直记得:那时,邻居老奶奶每天给精神恍惚的她端茶送饭;朋友们安慰开导她,还四处帮她找工作。

  正是这份患难真情,让严阿姨变得心胸宽广。

  卖牛肉说过不涨价,哪怕亏本也不涨

  儿子去世后,严阿姨没有再成家,将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严阿姨在兰溪门菜场的牛肉摊位面积很大,生意很好:“住在保集半岛、西关的人,都要赶过来买我的牛肉。”

  帮手小金透露了生意好的原因:“她卖的东西好,又讲信誉。像这段时间,肉价都在上涨,但严阿姨之前承诺过给什么价,现在还是什么价,没有涨。”

  小金跟了严阿姨十几年,严阿姨就像她妈妈一样:“她手把手教我,怎么招呼客人、怎么做生意。我家在农村,条件不好,严阿姨很照顾我,还总是带东西给我父母。”

  而严阿姨总想着能帮助更多的人。

  资助要求:品德一定要好

  严阿姨打算从今年起,每四年资助一位贫困大学生读完大学。

  对于资助对象,严阿姨唯一的要求就是:品德一定要好。

  “如果能品学兼优,那就最好不过啦!”

  至于回报,她从未想过。

  唯一的想法,“只是希望他们能把这份爱传递,去关心自己身边的人。”说完这句后,严阿姨忽然低下头,若有所思的样子。

  随后,她抬头,避开记者的视线,低声说:“如果可以,希望他们能在我晚年时,来看看我,这就足够了,真的就够了。”

  如果你因家境贫寒而担心大学学费,或者你有合适的人选推荐,欢迎拨打本报《钱江晚报·浙中城事》热线0579-89111111。(特约记者 高逸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