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七旬老党员忆当年 带领“黄继光突击队”名声大振

2011年06月22日 16:28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七旬老党员忆当年带领“黄继光突击队”名声大振
宗杰(右)与张贺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采访对象

  张贺,男,1933年4月出生,三河市皇庄镇大堡庄村人。1958年3月入党,曾先后参加过怀柔水库、密云水库、于桥水库建设,是当年全国知名的英模人物。

  -采 访 人

  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经济学类10级(1)班 宗 杰

  上世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张贺参与了北京周边怀柔、密云、于桥三大水库的建设,因为功勋卓著,曾被命名为“推车大王”。他和他带领的“黄继光突击队”的事迹当时被国内外5家电影厂拍成新闻纪录片,广为流传,成为一面为社会主义建设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旗帜。

  他带领的“黄继光突击队”名声大振

  1958年初,国家决定修建怀柔水库以解决北京用水问题。当时没有先进的工程机械,修水库只能靠人力手推车。三河紧邻京东,该县以乡镇为单位组建民工团,成立突击队,共抽调了26个乡的3000余人赶赴怀柔水库工地“参战”。

  张贺参加突击队时26岁,他的手推车明显比别人大一号,车长2.5米、宽1.5米、高1.4米,身高1.82米的他平躺在1.84米的车斗里前后不留缝隙,车轱辘加宽加大,车身粗大厚实,硬杂木特制,上挂牛皮搭襻,多拉多载,结实耐用。有了这副装备,张贺大显神威,推着载土超过0.5立方米、重逾750公斤的手推车在1000米的运距内往来健步如飞。由于表现突出,党组织考察后任命他为“黄继光突击队”队长。在修建怀柔水库的6个月中,张贺带领“黄继光突击队”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在工地上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黄继光突击队”名声大振。

  同年9月,在密云水库建设工地上,张贺带领“黄继光突击队”勇夺推车劳动竞赛冠军,他个人也被命名为“推车大王”。

  见过毛主席和周总理,这辈子值了!

  张贺老人告诉笔者,密云水库建设时正值国家困难时期,工地上“吃窝头还得靠稀饭灌缝”,但他们不叫苦、不喊累,圆满完成了指挥部交给的一项又一项艰巨任务。

  1960年2月,于桥水库工程开工建设,张贺奉命带领“黄继光突击队”加入到水库筑坝工作中。同年,他被河北省推选为民兵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全国民兵代表大会。这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为每位民兵代表颁发了一支崭新的56式半自动步枪和100发子弹。大会闭幕时,民兵代表们列队接受了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张贺老人总说,见过毛主席和周总理,为国家和人民出过力,也为后人作出过榜样,这辈子值了!

  -采访感言

  张贺老人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让我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绝不是挂在嘴上的,那是几十年如一日实实在在的无私奉献,那是无所畏惧、从不退缩的精神力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