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荒地闲置17年 社区3万居民苦盼建“康乐园”(图)

2011年06月23日 10:35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荒地闲置17年社区3万居民苦盼建“康乐园”(图)
这块空地荒了17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家住福田区福民新村的多位居民向本报反映,他们居住在这个老社区20年了,可是至今还没有一块像样的文体活动场所,是没有空地吗,非也,小区内有一块空地已经闲置了17年,长满了荒草,成为菜地,但是因为某些方面原因,一直没能给居民使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情,日前,记者来到该社区进行了一番调查。

  八年漫漫申报苦旅

  记者经过了多方面打探,终于在福昌大厦附近找到了这块闲置用地,居委会就在旁边。一谈起居民的活动场所,正在居委会办事的居民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一位邵姓居民长叹一声:已经十几年了啊,不是没地方,宁肯做垃圾场,也不给我们做文体活动场地,居委会反映了很多次,就是没下文。采访过程中,居委会的干部拿出了厚厚一摞请示报告,从2008年开始向有关部门发函9份,还有给上级领导的信,市政府常务会议也曾经批示过,但是过去多年了,仍然没有结果。

  报告显示,早在2003年7月,福民社区居委会东纵老战士郑盘生及董凤琴、王淑芝等人,鉴于社区近3万人无文体活动场地、绿化欠账,开始向街道办、区政府反映,经过多次努力,2005年区政府同意建社区文体广场,并由财政拨了款,由于种种原因,建设场地未落实,钱还挂在账上。

  马先生反映,这块地从市皇岗建设发展公司1981年获准开发,到1994年置换给市检验检疫局,后检验检疫局另地建了大楼,这块地仍属物业集团,但一直抛荒。2008年,当居民得知这块地被政府收回后,开始了为文体广场建设的申报苦旅。2009年2月,福田街道办在申请报告上表态同意支持建文体广场,但是要找国土规划部门同意这块土地使用权,此后,居民代表一直在规划、国土部门来回穿梭,反复递申请报告,但是时至今日,仍然没有明确的答复。

  记者从市规划国土委第一直属管理局2010年5月复函上看到,市政府4届43次常务会议明确意见,按闲置地收回B118-0074号宗地(面积4753.7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并纳入政府土地储备管理。复函上还说,该地块规划用地性质为中高层住宅用地,容积率7.5,绿地率25%,根据法定图则规划,该地块二类兼容用地性质R6(配套设施用地,为居住小区及小区级以下的公共设施和服务设施用地)。如在该地块建设文体广场,一方面需收地工作完成,另一方面需由市规划国土委同意将该项目所涉地块调整为配套设施用地之后,方可办理有关手续进行建设。由于第一直属管理局不是收地执法主体,无法开展收地工作,需市规土委明确收地主体及程序,这一环节迟迟没有进展,让社区居民十分焦心。

  荒地面积到底多大

  对这块地面积到底是多少,居民和国土部门表述不尽一致。居委会反映,这块空地原来是福昌大厦建设用地剩余部分,宗地号为B118-0074,剔除福昌大厦已经建成占用部分,实际剩余1963平方米。但是市政府4届43次常务会议审议按闲置用地收回这宗地的面积是4753.7平方米,居委会代表质疑,开发商是把现有住宅应有的道路、绿化带及原来批建社区配套设施用地(儿童游戏场)、甚至原来的多层第四栋都划在内了,其用意是为了在此建商住楼。根据有关规定,已经建成小区剩余面积不足3000平方米的,不能再建商品住宅,只能搞小区配套设施建设,所以原业主有意扩大这宗地的面积。

  居民于女士还反映,2008年他们向国土部门反映时,国土部门的工作人员根本不知道有这块地的存在,后来一调电脑资料,才知道还真有这块空地。对于这块地迟迟没有收回,国土规划部门在复函中解释,2006年市政府4届43次常务会议召开时,我市尚未开展闲置用地清理工作,对上述用地的闲置认定并未经过企业陈述申辩等一系列程序,在收地过程中面临着物业集团提出的有关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诉求,直到2011年2月才正式发出《闲置土地处置通知书》,要求该公司到规划国土委办理相关手续。

  居民盼“雪中送炭”

  社区居委会代表向记者反映,福民新村是个老社区,居民活动休闲场所匮乏,有时候社区开展活动是在停车场上举行,小区车辆多,老人孩子在参加活动时候容易与车辆发生擦碰,甚至还发生过打架事件。利用现有的空地建文体广场是大家的共同心愿。2010年2月福田区人大会议上,有10个人大代表联名提建议案,将B118-0074这块空地作为社区文体活动场地。区政府领导也表示,希望尽快完成收地工作,为福民社区居民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并在资金、立项上大力支持。

  居民们建议,今年是大运之年,政府不仅要建大型的体育设施,对于社区内的文体活动场地也应该重视,大型比赛几年一次,而居民们的健身活动是每天都有需求,“锦上添花”固然精彩,“雪中送炭”更是创建和谐社区、民生幸福城市的根本。 (深圳晚报 汪仕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