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东曹县发现五百年不腐古尸 犹如刚去世

2011年06月23日 13:31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4月,在(山东)菏泽市曹县舜井村,由于鱼塘开采,一具沉睡地下的古尸被挖了上来,这具古尸保存完好,发现时皮肤白皙润泽,有弹性,头发指甲都保存的很好,肌肉有弹性,关节还可以活动,犹如刚刚过世的女子。从她的穿着可以看出,是我国古代女子的装扮,可是年代如此久远的女尸,为什么会保存的如此完好呢?这引起了附近很多村民的好奇,前来观看的人络绎不绝,有人开始对女尸的身份开始了猜测,在古代,能够用这样方法保存尸体的人家一定非富即贵,棺内的陪葬品也一定不在少数,甚至有人传言她曾经头枕宝玉,脚蹬金砖,在开棺的那一刻,已经被人哄抢一空。墓穴里有石碑,上面记载了这具古尸的姓氏,是吕氏家族的祖先。生活在当地的吕家后人,把尸体再次掩埋了起来。

  据村民讲,这是一个合葬的墓,里面不光有一具保存完好的女尸,还有几块男性的骨头残骸,为什么在同一个墓里,女尸得以保存完好,而男主人只剩下一把骨头了呢?他们生前曾经发生过什么事情?又是在哪个时期下葬的呢?在我国考古学的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一些年代久远,却保存完好的古尸,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我国马王堆女尸。1972年,在我国湖南长沙的马王堆出土了一具汉代女尸,她名为辛追。是西汉长沙国丞相利苍的妻子,死于公元前186年,时年约五十岁,马王堆女尸出土后,人们惊讶地发现,这是一具沉睡了两千多年却显得十分新鲜的女尸,外形完整无缺,全身柔软而有弹性,再往她体内注射防腐剂时,她的血管还能鼓起来,完全像刚死的鲜尸。她肤色白皙,全身润泽,皮肤覆盖完整,毛发尚在,手指脚趾皮肤纹路清晰,肌肉尚有弹性,关节尚可活动,她的出土当时震惊了世界。曹县舜井村出土的这具女尸,和马王堆女尸十分相似,他们的墓葬到底有什么独特之处,可以使尸体历经千百年而湿润不腐烂呢?

  在曹县文物管理所里记者见到了这次出土的墓碑,这个墓碑分为两块,一前一后,称为一合。从墓碑上看,这是一个合葬的墓,男主人姓吕,自称处士,在古代,处士是指有德才而隐居不愿做官的人,女子名叫吕张氏,孺人是古代人对妇人的尊称。

  根据记载,该墓是明朝嘉靖年间的。也就是说,曹县发现的古代女尸距今已经有将近500年的历史。那么这样一具年代久远的古尸,是怎么保存下来的呢?

  曹县文物管理所孙所长说,古尸的棺木是用黄香密封的,女尸在下葬后,由于棺椁完全密封,外界的氧气了水分无法进入,尸体能够完全封闭在一个温湿恒定的环境中。此时,她体内残留的细菌,开始繁殖,产生的气体不断膨胀,然而很快,棺内的氧气就被细菌消耗殆尽,他们无法再继续生长繁殖。于此同时,女尸铺垫的一些中草药散发出气体,起到了防腐杀菌的功效。就这样,当最后一个细菌消亡后,墓葬中的一切生命运动都彻底停止了。直到二零一零年四月的一天,棺木再次被打开,氧气进入到棺内,氧化作用开始了。尸体暴露在空气中迅速变黑,原本有弹性的皮肤收紧,关节僵硬,失去了原有的考古价值。原本根据墓葬的方位、里面的摆设等,可以研究当地明代的一些入葬习俗,可是也由于保护不利已经完全被破坏,无法复原。墓葬中另外一具男尸的骨骸,应该就是吕张氏的丈夫,可能因为下葬时间不同、棺木密封不严等,没能完好地保存下来。(齐鲁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