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0村民疑不愿交水费停水20天 用拖拉机运水喝

2011年06月23日 13:48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打开水龙头,不见一点水流下,村民饮水、洗澡洗衣不得不用拖拉机到5公里外的地方买水。近来天气炎热,但西乡塘区坛洛镇合志村楞福坡却已经停水20多天。村里打有水井,村民为何无水可用?昨日,记者在合志村楞福坡了解到,这无水之灾来自于村民内部纠纷。

  现状:停水20天村民用拖拉机运水

  昨日上午11时,记者刚来到楞福坡,便遇到村民老韦在用拖拉机运水。拖拉机上放着一个铁水桶,里面装着从5公里外的农场买回来的水,家里两个塑料大桶里装满了水。老韦说这是从河边运回来的,只能用来洗衣、洗澡,不能饮用。

  打开老韦家的水龙头,没有一点水流出来,水龙头下面的地面很干,已经起灰尘。“停水有20多天了,这段时间没有水用很难受。”老韦说,大约从6月2日起,村里水管开始没有水供应,大家只能用拖拉机到别处去买水喝。水费大桶5元、小桶3元,一小桶水够一家四口用两天左右。由于买水喝不划算,村民除饮用水外,其他用水都是从村外小河边取水用。

  站在村口,随时可见村民用拖拉机拉水的身影,每辆拖拉机车上放置一个运水的铁桶。“原本这车专用来做灌溉田地用的,但现在不得不拿来运饮用水。”该村村民韦先生无奈地说。在当地村民带领下,记者驱车10分钟左右,来到距离该村5公里外的一个农场。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就是来这里买水回家用。

  目前,楞福坡800多人的用水全部靠用拖拉机拉,没有拖拉机的村民只好借邻居家的拖拉机拉水。该村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这20多天,村民用水很是困难。

  原因:村民心有质疑不愿交水费

  那么,楞福坡为何突然没有水用?一说到停水的事情,在该村杂货店里乘凉的村民七嘴八舌说开了。该村一妇女说,原本楞福坡是有水可用的。该村打了一口深井,供全村人饮用,村民用水很便宜,只需交纳一些抽水的电费以及人工费即可。水费按每立方米0.3元收取,一般村民每月交的水费才四五元,多的也就10多元。按理说,这个水费应该是可以交得起的,但部分村民对楞福坡集体资金的去向有意见,不愿意交水费。

  该村村民林志举说,村里原有承包鱼塘、果园等各项集体资金共20万元,如今,这账目上只剩下不到2万元,对于村里这笔集体资金的去向,村里人存在质疑,所以一部分村民拒绝交纳水费,如今导致拖欠水费以及抽水人工费3000多元。

  6月2日,全村人的用水被叫停,村民不得不用拖拉机从附近运水。

  解决:尽快召开大会帮村民协调

  昨日上午,西乡塘区坛洛镇副镇长邓辉明连同合志村村委干部专程来到楞福坡解情况,向当地村民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邓辉明介绍说,为了协调楞福坡村民用水问题,合志村村委已经组织村民代表清查过一次账目,但村民仍认为一些账目不明白,要求把账目公布。

  由于村民目前仍在观望,事态得不到解决。邓辉明表示,近期内,镇上会派出一个工作组前来楞福坡,针对村民要求清查集体资金一事召集村民开会讨论,监督他们清查账目,尽快帮助村民解决好这个内部矛盾,以便恢复他们的正常用水。 (文艳玉 刘增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