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母亲照顾脑瘫儿子24载 称看到孩子快乐就很知足

2011年06月23日 14:01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呼和浩特市通道北路一个小区里,有这样一个普通又特殊的家庭,一家4口过着平淡而简单的生活。24年前,这个小家庭因小儿子亮亮的出生而充满欢乐。没想到一年后,可爱的亮亮(化名)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从此,这个小家庭多了一项任务,就是照顾生病的亮亮。虽然有一个小旅馆可以维持生计,可是昂贵的医药费让这个家一度陷入艰难,妈妈唐荣荣(化名)一边要照顾亮亮,一边还要顾着店里的生意。虽然他们的生活简单而忙绿,但唐荣荣想,只要一家人能健康开心地生活在一起就知足了。

  记者来到这个家时,正赶上唐荣荣教亮亮练习写字。记者看到,本子上歪歪扭扭地写着亮亮的名字。亮亮写得很认真,他告诉记者,每天自己都要练习写字。“妈妈看到会很高兴的,虽然我写得不好,可是妈妈喜欢。”亮亮说。

  在与唐荣荣的交谈中,记者得知亮亮今年已经24岁了,虽然从小患有脑瘫,但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快乐成长,他也曾背起书包上学识字,但是最后没能坚持下来。“孩子在半岁时反应就比同龄的孩子慢,发育出现了一些问题,当时我带着孩子到全市各大医院看病,可是医生都说孩子得了先天性脑瘫,脑发育不良,让我们放弃治疗。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感觉天都塌了,亮亮从出生前就寄托了我们很多的希望,可是没想到孩子竟患上了这病。开始我不信他们的诊断,直到一年后孩子正式被确诊后我才接受了这个事实。当初治疗费用也很贵,为给孩子看病,我不得不每天往医院跑,这一晃就是24年,我们始终没有放弃过。”唐荣荣告诉记者。

  看着孩子的病一天比一天严重,治疗效果也不太好,唐荣荣很着急,但是唐荣荣坚持让孩子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游戏。可由于长期的病痛折磨,亮亮智力发育严重受影响,上学没几年就辍学了。“之前亮亮脾气不太好,也没耐心,为了学习写字总和我生气。开始亮亮握笔都是问题,虽然小学时和正常孩子一样学习,但是亮亮总是闷在角落里一言不发,他明白他与其他小朋友不一样。因为自尊心受损和智力等因素,连续读了3个一年级的亮亮再也不肯去学校了。那会儿我们听从学校老师的建议,想把亮亮送去特殊教育学校,让他在学校里多学习一点本领,以后学会生活。可是亮亮抵触情绪很大,坚持不去学校了,我看着孩子心疼,也就顺了他的意。”讲起亮亮上学学习的经过,唐荣荣感觉很遗憾,“不过现在孩子懂事了、长大了,会主动要求我们教他学习写字,孩子用心学我很开心。”

  从出生到现在,已经成年的亮亮成了全家人的心病,但是唐荣荣和丈夫始终没有想过放弃孩子,始终陪伴在他身边照顾他。为了能让亮亮像其他孩子一样过上正常的生活,夫妻两人每天都坚持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唐荣荣告诉记者:“看病需要很多钱,我们现在只是开个小旅馆维持生计,可是一家人能开心地在一起。大女儿也很懂事,上学那会儿就勤工俭学为弟弟挣钱看病。这些年我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但孩子的努力让我感觉充满了希望。现在只要每天看到孩子能快乐,我们就知足了。”(记者 任敏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