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鹿泉“生态观光项目”建成高尔夫球场(图)

2011年06月23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北鹿泉“生态观光项目”建成高尔夫球场(图)
图为高尔夫球场内的一处果岭。
图为依高尔夫球场而建的房产项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石家庄6月23日电(刘刚)就在国家11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的关键时刻,河北省鹿泉市一个所谓的“生态观光项目”,被曝违法占地进行国家明令禁止的大型高尔夫球场的开发建设。

  群众举报称,这个名为“众诚俱乐部”的建设项目,实际上已经建成18洞高尔夫球场,占用土地1000多亩,却没有任何审批手续。鹿泉市发展改革局、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鹿泉分局22日证实,高尔夫球场即无项目立项,也无土地使用手续,国土监察部门已对其发出4次停工通知。

  高尔夫球场 租用土地1100多亩

  河北省鹿泉市白鹿泉乡东土门村东南侧的一座山上,整个山麓都被人工种植的草皮覆盖,草皮修建的整整齐齐。村民介绍说,这是河北众诚房产开发公司租用东土门的土地,建成的18洞高尔夫球场。

  据村民介绍,这个项目从去年年初开始建设,所占土地绝大部分属于东土门村。河北众诚公司通过租赁的方式从东土们村租用土地1000多亩,租期50年,租金每年按照亩产粮食的价值补偿。

  6月23日,中新网记者在球场的入口看到,门口标有“众诚俱乐部”字样。门卫介绍说,这就是一个高尔夫球场。山坡上发球台、果岭、果岭的排水设施、沙坑、水池等高尔夫球场的设施一应俱全。里面还有一些工人在干活。据了解,附近很多村民在球场建设工地打工,每天能拿到六七十元的收入,村民称现在已经偶尔有人在里面练习打高尔夫。

  国土部门四次停工通知未能叫停

  当地国土监察部门一年前就注意到了这个项目。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鹿泉分局监察科科长林玉告诉记者,国土部门一直怀疑开发商在建设高尔夫球场。但球场还没建成,看不出来,开发商也一直称这是一个“生态观光项目”。

  “如果是生态观光项目,没有改变土地的用途,也没有建设永久性建筑物,我们无法立案。”林玉称,在球场初步成型之前,难以判定这片区域是做绿化还是做球场。但在山坡花费高昂代价种上千亩的草坪,如果不是件高尔夫球场,还能是干什么呢?

  “从2010年3月开始到今年5月,我们一共给他们下达了至少四次停工通知。但停工通知的作用不大。”林玉称,四次停工通知没有叫停高尔夫球场的建设。监察人员后来发现开发商在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今年5月,监察人员在现场发现,这个所谓的“生态观光项目”开始有了高尔夫球场的模样,高尔夫球场特有的“果岭”已经建成,但监察人员调查时开发商仍否认这是一个高尔夫球场。虽然众诚开发商拒不承认建球场,但国土执法员通过现场勘查、走访调查取证,已掌握其违法占地建球场的事实。监察人员实地丈量发现,整个球场占地1100余亩,经调查土地性质为耕地和林地。

  目前,石家庄国土资源局鹿泉分局对此已经立案。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不日将送达开发商手中。

  2004年之后所建高尔夫球场皆为违规

  鹿泉市发改局主管副局长王贞禄告诉中新网记者,河北众诚公司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并没有在该局立项。

  据介绍,多年来,国务院办公厅、国土资源部、发改委等部委一再明确地将高尔夫建设用地列入禁止用地项目当中。近日,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国土部、环保部等11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发改社会[2011]741号),要求各地开展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并在今年6月底前,将本地区所有球场名单及违规球场清理整治情况进行汇总并上报国家发改委。

  这份标明“特急”的文件指出,近期一些地方无视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和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占用大量耕地和林地资源,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为保护耕地和林地资源,坚决制止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现象,经国务院同意,在全国开展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此次整治的对象包括:《通知》印发前(即2004年以前)未按规定履行立项、规划、用地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建设审批手续建设的高尔夫球场;《通知》印发后开工建设的高尔夫球场。

  中新网记者在鹿泉市了解到,当地发改、国土等相关部门正在将鹿泉的情况汇总上报。

  高尔夫球场建设:醉翁之意不在酒

  高投入,高税收,高消费,高亏损率。高尔夫球场从进入中国起就姓“高”。据了解,建设一座18洞标准球场需要购买土地1200亩,加上场地建设费、会所建设费、球场维护费等,需要投入几个亿的资金。而且目前,国家对高尔夫球场按娱乐业征税,总税率达23%。

  昂贵的成本投入和高额税收,迫使球场收取较高费用。而收取费用越高,离群众就越远;离群众越远,它的“贵族”及娱乐性质就越浓,经营效益就越有限,从而形成高投入——高税收——高消费——高亏损的怪圈。但亏本的买卖为什么还有人做呢?业内人士称,在国内,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大多醉翁之意不在酒。与高尔夫球场形影不离的还有高档别墅。“其实开发商热衷的并不是修建高尔夫球场,而是将高尔夫球场建设与房地产开发联姻,以建球场为名圈占土地,并以此来带动实房地产开发”。

  在河北众诚房产开发公司所建高尔夫球场的北侧,“众诚白鹿泉度假村”正在建设,而在球场边还有一批别墅在建。

  林玉说,该项目拥有合法手续的土地面积只有80.79亩,与其所占1200多亩土地相去甚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