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酗酒伤害夫妻情 麻辣妻子降“酒鬼”丈夫有妙招

2011年06月24日 10:3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句话叫: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喝酒不但伤身,还给家庭带来极大的伤害。我们身边就有很多例子,因为饮酒过量,给家庭尤其是妻子造成伤害。也有妻子为降伏“酒鬼”丈夫而苦心想出招数。近日,我们找到身边比较有代表性的两组家庭(4户)进行了专访,希望大家从中吸取教训,让更多的家庭远离“酒精”

  受酒伤害家庭

  丈夫是“酒鬼” 妻子想离婚

  记者:你在网上发帖说,你被“酒鬼”丈夫伤害。

  网友“飞烟”:他非常爱喝酒,经常喝到凌晨才一身酒气回家,进门后碰得家具叮叮咣咣响,我和孩子根本无法休息。这种状态非常频繁,最多的时候他一连喝了20多天。我白天忙生意赚钱,还要照顾小孩,晚上又睡不好,搞得我都要精神崩溃了。

  记者:他还有什么行为让你受到伤害?

  网友“飞烟”:他经常喝醉,满身酒气。我多次劝他不听后,我们分房睡,他就口出恶言说我有了外遇,冷落他。喝酒后,他不敢打我骂我,就骂孩子,孩子不敢顶撞,就偷偷地哭。

  记者:对于丈夫的行为,你采取过措施吗?

  网友“飞烟”:什么方法都用上了,口头劝说,发短信沟通,也找过P的姐姐们劝说,都不起作用。后来,我找到跟他一起喝酒的朋友小A,求小A不要再拉他一起喝酒。此后,小A就很少叫他了,但有很多酒友是跟P一样游手好闲,也烂喝。说了也白说,后来见我提出离婚,他几天没去喝。

  记者:孩子怎么看待爸爸这种情况?

  网友“飞烟”:看到父亲成天喝酒不工作,孩子有时会说抵触的话。这种情况,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

  记者:像P这样喝酒,对他自己有伤害吗?

  网友“飞烟”:不到1.7米的他,严重发胖,体重已超过80公斤。因为经常醉酒,他的记忆力减退了。有一次酒后,他和一个朋友开摩托车回家摔断了几根肋骨。

  一场酒后灾祸 家庭差点崩塌

  记者:能说说你丈夫酒后出车祸的事吗?

  F妻子:记得那天凌晨,我接到老公出事的电话,突然觉得天塌下来了。挂断电话,我心跳手抖,一件衣服10多分钟才穿上。赶到医院后,看到他全身是血,医院下了病危通知,我几乎昏倒。孩子才一岁多,以后的日子怎么过?我好怕他醒不过来,又怕他变成植物人。最终,他活了过来。

  记者:这件事对你们的家庭影响有多大?

  F妻子:他虽然活了过来,但因为脑部受创,落下了后遗症,现在听力、视力都有问题,思维和想法也跟以前不同了,脾气也暴躁了很多。以前很好沟通的事情,现在他决定了,就不让我们提反对意见。我咨询了医生,说这种情况要两三年才能恢复。

  记者:出事之前,你限制过他喝酒吗?

  F妻子:之前他喝酒,主要是帮朋友“挡酒”。被送回家时,他经常醉得一塌糊涂。每次我劝他时,他总说不是单纯喝酒那么简单,还有人际关系、哥们情意。

  记者:现在伤愈后,F还喝过酒吗?

  F妻子:他一口都没有再喝过。

  成功“挡酒”家庭

  一下喝三瓶啤酒

  成功帮丈夫挡酒

  人物简介:T的酒量不好,但妻子却是酒中豪杰,每逢酒场,她都能成功地帮丈夫挡酒。婚后这些年,他很少醉酒。

  记者:婚前,你了解丈夫的喝酒情况吗?

  T妻子:婚前,我就知道他酒量不好,但他做生意,应酬多,所以常喝酒,有次为了谈一笔买卖,被人家灌醉后睡了两天才醒。他最狼狈的一次醉酒是陪我回家时,亲戚们一高兴,就不停地劝他喝。他醉了,吐得很凶。

  记者:你多次帮丈夫挡酒,被称作“挡酒辣妻”,对吧。

  T妻子:他人太实在,酒桌上别人劝他喝时,即使自己酒量不好,他碍于面子都喝了。我知道他酒量不好,就跟劝酒的人说他感冒、过敏、要开车……有一次,确实没法拒绝时,我就帮丈夫代酒。我一下喝下3瓶啤酒,把对方“震慑”住了。后来,再也没有人劝我丈夫喝酒了。

  记者:你不在丈夫身边时,如何控制他喝酒的呢?

  T妻子:每当他出去聚餐时,我都会打电话提醒他不要喝酒。另外,我还威胁他说,你喝醉一次,我也去喝醉一次。

  记者:对于如何拒酒,又不得罪酒友,你有何良方?

  T妻子:席间大家最好不要“逼酒”。喝酒者也要学会自我保护,比如到你喝酒时,你就故意扯开话题,装醉、故意走开接电话、上厕所。与朋友领导谈事情时,尽量选择茶庄。

  以前半月醉一次

  现在每年醉几次

  人物简介:H君是一名作家,一公斤白酒的量,在业界因酒量而闻名。酒风酒德较好,对家人朋友没有语言和行为方面的暴力倾向,醉后倒头便睡。但H的一名酒友因过量饮酒致死后,妻子就非常担心他的健康问题,常常提醒H君少喝,此招逐渐发挥作用。

  记者:你丈夫作为酒场高手,他给家庭带来的伤害主要是什么?

  H妻:我丈夫是个很典型的“酒鬼”,但从来不在家里喝,都是在外面跟朋友喝。每次他出门时,我都提醒他少喝一点。喝酒酿成的悲剧太多,每逢他和朋友聚餐,我都很担心。

  记者:那他酒后哪些行为让你担心?

  H妻:主要担心他的身体和安全。第一,他现在已有脂肪肝,医生建议他尽量不要喝酒。再就是酒后安全,去年他酒后回家时,开车撞墙了。现在,他酒后不再开车了。而且醉了以后,他睡得很死,有次在车里睡着了,被小偷打劫一空。

  记者:听说H君的一个朋友因为喝酒过量而去世。

  H妻:他的离世,给我们身边的朋友很大的震动。这些年,H的精力已经大不如前。他也说“喝酒把人喝傻了”,以前写一首歌可以随手捻来,现在还要琢磨半天。

  记者:有没有办法控制H君喝酒呢?

  H妻:以前看他喝多了就生气,但也没有用。现在,我只好在他出门时叫他不要空腹喝酒,少喝点,酒后帮他冲点蜂蜜水。提醒多了,有了效果。以前十天半月必醉一次,现在一年也就几次。(南国早报 李俭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