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白领爱玩“离婚计算器” 感慨“太贵,离不起”

2011年06月24日 10:4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一个网络在线服务工具——“我的离婚计算器”(以下简称离婚计算器)相当流行,不少市民把它当成了一个娱乐项目,加加减减,算出一个天文数字,然后感慨一句:“天啊,离婚太贵,离不起啊!”

  为此,记者在网上体验了一番,最后算得出的结果是:入不敷出。6月21日、22日,记者带着“离婚计算器”在网上究竟有多热,哪些人群在玩等问题,随机走访了部分市民及网友得知,“离婚计算器”被众多白领及办公室一族追逐。至于现实中婚姻遭遇红灯的市民,并不看好“离婚计算器”。他们认为,“离婚计算器”在网上娱乐一下可以,真拿来计算现实生活中的离婚成本,不靠谱。

  阅读提示

  “离婚计算器”让记者入不敷出

  6月21日,记者在百度输入离婚计算器,马上跳出很多版本的“我的离婚计算器”。记者经过比较发现,英文版的“我的离婚计算器”需录入的信息较多,包括工资、银行存款等在内的收入信息,以及抵押贷款、子女零花钱等支出信息。而中文版的“我的离婚计算器”则简洁许多,进入页面,最上方有简短的使用说明。说明中称:推出离婚计算器的初衷是帮助那些婚姻生活面临破碎,有离婚计划的夫妻估算成本、清查债务。

  使用说明下方,有10个问题,这些问题都涉及房屋价值、月工资、请几个律师、有几个孩子等各方面的问题。测试者只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回答页面上的问题,点击“开始计算”,不到1分钟即可算出离婚成本。

  记者以没有赌博、家庭暴力、第三者等过错为前提,并拥有一套100万元的房屋、家里有价值50万元的贵重物品、有1个小孩、当前月收入为5000元、准备花5天来离婚、离婚后每年租房花5000元、请1个律师、离婚后不雇佣保姆,离婚后每月支付父母800元赡养费计算。结果是:离婚后每月的支出为5900元,多于每月的5000元收入,为此次离婚付出1233元。

  白领一族爱玩“离婚计算器”

  记者用不到1分钟就计算出了离婚成本,那么“离婚计算器” 是什么人群在玩?6月21日、22日,记者通过随机咨询、网上调查等方式采访了10多名市民,发现在网上玩“离婚计算器”大多为都市白领及办公室一族,且大多抱着娱乐的心态在玩。

  “离婚计算器设有的10个问题,虽然涉及房屋价值、月工资、请几个律师等方面的问题,但还不是一网打尽。我上班玩这个,纯粹出于好玩,我还没结婚呢。”21日下午,在民族金洲路一家私企上班的钟小姐笑着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在钟小姐上班的办公楼里,随机采访了4名白领。一名姓廖的白领告诉记者,当她发现网上流行“离婚计算器”后,她就按照使用说明玩了一次,感觉还不错。虽然得出的结论让她大吃一惊。“用离婚计算器计算离婚成本,我都成‘负翁’了。不过在我眼里,这只是个游戏而已。”廖女士说。其他3名白领对廖女士的态度,也表示认同。

  22日,记者沿民主路、建政路随机采访了5名商家老板。5名商家老板均表示,听说过“离婚计算器”,但没时间上网去玩。而后,记者用QQ在网上作了一番调查,结果仍然是白领及上班一族在玩“离婚计算器”,私企老板或政府官员少有涉及。

  “离婚计算器” 挽救不回婚姻

   没到离婚边沿的红男绿女,可以用“离婚计算器”来娱乐。而婚姻真正走到尽头的夫妻,是否也会用“离婚计算器”来衡量离婚的成本。

  桂林全州的唐先生2010年10月与女友结为秦晋之好。可两个月后,夫妻双方因生活中的琐事闹得不可开交。今年5月,双方都有了离婚的意向,并且6月开始分居。21日,记者就离婚是否会考虑离婚成本采访了唐先生。对此,唐先生表示,结婚还不到1年就面临离婚的窘境,实在是他不愿看到的结局。“离婚成本不是数学公式就可以算出来的,那只是看得见的,还有那些无形的人际关系网呢。如果我离婚,绝对不会用‘离婚计算器’去计算成本的。”唐先生说。

  而2009年婚姻走到尽头的木子女士,对于网上盛行的“离婚计算器”,则不屑一顾。“如果两个人真的过不下去了,不会因为财产争议分歧大就勉强过下去,千疮百孔的婚姻更不会因为计算离婚成本而挽回。像我,两个人过不下去了,为财产纠纷折磨了几年之后,我选择净身出户,经济上我是吃亏了,但是钱是可以再赚的,感情和精神上的痛苦却不是钱能解决的。我解脱了,能够重新寻找幸福,这比什么都重要。”木子女士并不后悔自己的决定。

  离婚成本大 结婚应慎重

  22日,记者用QQ在线随机调查了一些网友。网友“大病”说,现在结婚花钱很多,离婚也算离婚成本,如果再搞个离婚仪式,花钱更多。这样算来,离婚离不起啊,所以那些未婚的童男童女要想好再结婚。

  网友“我是谁”则表示,离婚时分割财产劳命伤身,但又不得不如此。而用“离婚计算器”算离婚成本,也是无奈之举。与其浪费时间在无意义的婚姻上,还不如快刀斩情丝。

  对此,心理咨询师赵勇军表示,据了解,2009年南宁市离婚8222对,到了2010年,这一数字上升至9076对。而对比两年的结婚人数可以发现,2010年南宁市结婚的人数比2009年少了6000多对,但离婚人数却增加了800多对。70后、80后成为离婚高发人群。“离婚计算器” 其实是利用经济学理论在计算离婚成本,有一定的可行性。

  最后,赵勇军建议广大市民,结婚之前,擦亮双眼。结婚之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此,他奉劝准备结婚的市民在结婚前一定要慎重,别草率结婚。 (当代生活报 蒋涛 曾艳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