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魏县一“告状婆婆”变“管事婆婆”引关注

2011年06月24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邯郸6月24日电(霍发林 韩占虎)河北魏县农村妇女王改凤从上访15年的“告状婆婆”,变成服务乡村、颇具名气的“管事婆婆”,在当地引发思考。当地官员表示,王改凤的变化不仅是身份,更多的是对党的信任和理解。

  据魏县牙里镇党委副书记崔鹏介绍,现年50岁的王改凤是牙里镇前大堡村人,中年丧夫,自己抚养着一子二女,且供养儿子上大学。丈夫是名退伍军人,曾在乡镇工作,过世后因抚恤金的问题,王改凤从此踏上了上访这条路,后又因宅基地问题多次到镇县上访。

  多年的坎坷经历,让王改凤对政府产生反感、不信任的心理,继而导致愤世嫉俗的性格,一度用烧香拜佛来抚平伤痛。在上访期间,王改凤除了反映自己的问题外,还对社会上的一些阴暗现象进行放大、放重。

  崔鹏说,现任牙里镇党委书记的李志强,对王改凤的情况进行剖析疏理,多次到家找她谈话,耐心做思想工作,帮助她解决了多年上访未果的问题,使她的思想发生了转变。

  2001年8月,王改凤为其二哥修建了三间北屋,房屋后有50平方米左右属集体所有的不规则空地。该村村民赵万林在这块地上栽了12棵杨树,因12棵树刮风下雨时对王改凤二哥的房屋安全造成影响,引起王改凤的强烈不满,多次上访要求拔掉树木。

  后经镇村干部多次调查走访,2009年7月1日,因植树土地属集体所有,牙里镇组织派出所、国土所等有关部门将树木清理,王改凤的问题得到解决。也因此,王改凤给镇政府送去锦旗感谢。

  2010年冬季,魏县牙里镇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由于家庭纠纷,投井自杀。情况发生后,牙里镇政府组织协调公安、消防、医院等单位实施救援,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将老太太救了上来。这一幕被恰经此处的王改凤看到,当场高喊“还是共产党员好”。她还拿起电话给现任魏县县委书记齐景海发短信建议“表扬牙里镇领导,给武警消防战士记功”。齐景海回复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这样,武警战士应当记功”。

  此事对王改凤的心理产生了极大触动。她说回去再也不烧香拜佛了。2008年10月,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考察于今年5月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

  王改凤现在还是村里的“协调管事员”,村里发生家庭矛盾、经济纠纷,她都是第一个去的协调者。前不久,王改凤又向镇里报告申请组建村民秧歌队,说是要把她村里的文化搞活,“让每名群众不出村就能乐呵乐呵”。对此,镇政府全力支持,秧歌队也正在组建中。

  魏县牙里镇党委书记李志介表示,从王改凤转变能说明,信访工作只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解决问题时只要有耐心、恒心、诚心,只要充满热情、带着感情、赋以真情,很多问题能够化解。(完)

  短评:做好“小事”不简单

  河北魏县牙里镇老上访户王改凤15年坎坷经历后,成为一名党员,还成为村里管事人。这个事实告诉我们:信访工作并不可怕,怕的是我们的责任人不能正确面对,以至于小事拖大、大事拖难、难事拖坏,最后束手无策,无法收拾。

  或许在中国农村还有类似于像王改凤这样经历,官员对待的态度,是不是用“情”去处理,是能否解决问题的关健。

  对于一些信访案件的处理,一些基层干部和部门还习惯于传统的思维定式和工作理念,缺乏应有的科学发展和勤政为民的工作理念。以至于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怕麻烦“躲”群众,推诿扯皮“哄”群众,让小事小非积累成大问题,最后成为信访隐患,削弱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感召力,亲合力。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农村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积累了不少矛盾,信访问题成为各级政府必须面对的工作。树立了群众工作无小事、信访工作是硬任务的观念,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要疏不要堵、要化不要压、要办不要拖,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王改凤从一名难纠的上访户变成一名管群众事儿的协调员,折射出“和”也是一种力量。“和”一直为世人称道。墨子提倡“爱无等差”,老子向往“甘其食,美其服,乐其俗”,庄子希冀“同心”、“同德”平等自由。王改凤的“脱变”,也印证着中共的十七大提出构建和谐社会战略举措正在逐步得到贯彻落实。(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