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退休教师做高校清洁工 “为民服务不分贵贱”

2011年06月28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6月27日电 题:广州退休教师做高校清洁工 “为民服务不分贵贱”

  作者:杨薇 郑逸华 何竹茵

  曾是湖南省的高级教师的赵铁坚,有36年教龄,桃李满天下;退休后的现在,他却爆冷选择到广州大学做一名清洁工人。面对如此大的角色转变,赵铁坚却不在乎,作为党员的他坚信毛主席说过的话“为人民服务,工作不分贵贱”。

  赵铁坚爱好文艺,偶尔参加村民的文艺活动。曾有同学拍下他在自习室黑板上写下的一手漂亮的行草《沁园春•雪》,并发上微博,因而他被广州大学的师生所知悉。

  与新中国同年出生的赵铁坚20岁时入伍当兵,因为表现积极,三个月后便入了党。四年后他退伍,成为湖南衡阳衡东县霞流镇中心学校的语文教师。他治学严谨,对学生十分严格,教学成绩优异,曾在2002年获得“湖南省高级教师”称号,36年的教师生涯,他桃李满天下。

  去年年初,赵铁坚选择南下广东,到广州大学做一名清洁工人。擦黑板、扫地、擦课桌、拖地,赵铁坚每天的清洁任务是4间大课室和25间小课室,但身体硬朗的他并不觉得劳累。除此之外,他每天在上班前还为住在大学城北亭亲戚家帮忙搬运近百斤货物。“我不觉得很劳累,身体还可以,只要能动一天,就要干一天的活。”赵铁坚用夹杂着湖南口音的普通话质朴地说道。

  有人以为,赵老师退休了还继续工作是因为经济原因。实则不,据悉,赵铁坚儿子儿媳在顺德做钢材生意,有车有楼,不愁吃穿。他之所以继续工作是因为他不想虚度时光,在有生之年,要为人民服务。他说夫妇俩的工资加起大概两千八,加上教师的两千三退休金,每个月有五千块收入。现在的生活用工资已足够,退休金会存起来。

  在得知父母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儿子儿媳尊重他们的决定,只要他们身体吃得消,能够做得来,就随父亲的意愿。赵老师笑着说,“也许做个两三年吧,做不动了,就去流浪,边赚钱边流浪。”

  不少中文系的同学告诉记者,经常看到一名清洁工人坐在课室后排听课,这个人就是赵铁坚。现在只要有时间,他会到中文系的课堂去听听文学课。他说,“那些字我看得来嘛,从前也是教这个的,都知道,所以有时间就坐下来听听看。有些老师讲得很好。”

  更令人惊讶的是,赵铁坚爱好文艺,不仅会行草书法,还会拉二胡、吹笛子、唱歌和唱京剧。16岁开始学横笛和二胡,他曾在湖南的文工团参与演出,到现在都能将横笛名曲《洪湖水》、《毛主席话儿记心上》;二胡名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草原上的红卫兵见到毛主席》等演奏自如。同时,62岁的赵铁坚现在都能将京剧里《沙家浜》的郭建光演得栩栩如生。现在来到广州,住在大学城里的北亭村,他有时间也会参与村民们的文艺活动。

  作为党员的赵铁坚非常崇敬毛主席,“毛主席不仅书法写得好,诗作得好,还带领我们建立新中国啊!”而正是因为坚信毛主席“为人民服务,工作不分贵贱”的信念,他踏踏实实地做好现在每天的清洁工作。

  ‘我是一名党员,只要我做得来,做什么在什么岗位上,都是一样的。”记者问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作为老党员的他有什么感受。质朴的他并没有华丽的语言,只说道:“每个党员都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虽然话不多,但赵铁坚非常关注时事政治,特别喜欢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我特别喜欢看国家领导人访问外国的新闻,这代表中在国际上的国际交往更好,为国家的强大感到自豪。”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