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西莲湖洲多次遭洪水围村 将整体搬迁至对岸高处

2011年06月28日 14:00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历史上有洪必浸的乐平市接渡镇湖滨村委会莲湖自然村,近期“屋漏偏遭连夜雨”,遭遇了超历史的大洪水,大量房屋被淹,农田也被洪水吞噬。这个无法设防的“岛村”如何走出被水淹的困境?27日,记者从乐平市有关部门获悉,莲湖洲已经纳入了国土部门的“增减挂”项目,村民们将彻底远离水淹之苦。

  遇到大洪水全体村民撤离

  莲湖洲四面被乐安河围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孤岛,历年来都是接渡镇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6月15日,由于流域性的连日暴雨,昔日平静的乐安河一改往日的柔顺,开始发怒、发威,湍急的河水将洲上150多名村民围困。景德镇军分区官兵和预备役人员100多人和10艘冲锋舟陆续抵达现场。经过努力,莲湖洲被困村民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而这样的场景,在近几年中发生过多次。

  26日,记者在莲湖洲自然村看到,莲湖洲村孤零零地坐落在河中间的沙洲上。这个自然村原有200多户人家,由于无法忍受洪灾之苦,已有三分之一的居民迁往数公里之外地势较高的地方居住。留在洲上的都是一些生活比较贫困的人家,他们没有足够的钱在外面建房子。

  “一到汛期就发慌,生怕庄稼和房屋被淹了。”村民告诉记者,青壮年基本外出务工,只有老弱病残留守在家。莲湖洲处于不设防状态,汛期来临,村民采取“水进人退、水退人还”的老办法对付洪水,每次洪灾发生都会造成很大损失。有的村民家里屋顶留天窗,方便遇到洪水时安全逃生。“只要涨大水,全村老幼都要撤离。可是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去了,只有靠政府部门组织大家转移。”村民胡丰郭说。

  学生每天过4趟河上下学

  莲湖洲有耕地500余亩,均种水稻。村民说,村落地势低,就像住在锅底,每年汛期,乐安河水位上涨,全村变成泽国。由于常年遭洪水袭击,农田基本无人打理,大部分流转给他人耕种。

  村民告诉记者,最烦人的是,乐安河莲湖洲段由于蜿蜒迂回,河床狭窄,加之河道淤积严重,一旦发生洪水,洲上耕地成灾面积大。轻则河岸坍塌、淤塞河床,重则摧毁农田,如今已有数十亩耕地被洪水冲毁并形成新的河道。

  莲湖洲有一个教学点,有小学生10名,其中一年级学生7个,二年级学生3个。胡光财是这个教学点唯一的老师。“这些学生很不容易,因为大部分搬到对岸高处居住,但读书还得到洲上的教学点来,早晚一天过4趟河。雨里来雨里去,遇上这样的大洪水,学校就得停课,并将学生护送到安全地带躲大洪水。”今年54岁的胡光财右下肢体残疾,拄着拐杖在莲湖洲教学30多年。

  整体搬迁远离水患

  “整体搬到对岸的高处居住,是最好的避洪方式。”接渡镇党委书记王晨说,莲湖洲的“增减挂”项目已获批,全村将搬到对岸地势较高的地方生活。据介绍,莲湖洲由于地处偏远、洪水入侵、规划严重滞后等原因,不少村民已在河对岸新建住宅,而莲湖洲却存在大量闲置宅基地和残败老屋,出现了“挪窝”不“腾笼”现象。这种现象的存在,既影响村容村貌改善,又浪费有限的土地资源,不如整体迁出。既能避洪水,又能纳入新农村建设。通过整体搬迁,可以将洲上这一部分土地腾出来,重新安排为发展用地,甚至复垦为耕地,从而减少新占用耕地,有效地节省土地资源。

  目前,乐平市有关部门把莲湖洲搬迁摆上了议事日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对莲湖洲村民来说,遭受水淹之苦的遭遇会成为一种记忆。(记者 徐黎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