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骑单车游大半个中国 写小说记录“磨砺人生”

2011年06月28日 16:07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年前,宿州人张劲松骑着一辆单车开始了环游全国的壮举,10年来,他沿途靠乞讨为生,历尽千辛万苦,但他依然执着。这两天,他来到了合肥。在厚厚的旅行日记上,从合肥、到广州、到拉萨、到汶川、到哈尔滨……泛黄的纸上记录着张劲松10年来的辛酸苦辣。

  一骑就是十年

  今年55岁的张劲松很瘦,初见他时,他骑着一辆单车,上面挂了三个包,后面的坐凳上装了2个车篮。

  “小时候看《五朵金花》,觉得云南大理的风光太美了,一直想去。”45岁那年,张劲松一直想圆儿时的梦。2000年时,恰逢北京申奥,张劲松开始了“单车申奥万里行”。“从宿州出发当天,特别兴奋,第一天就跑了100多公里。”由于未带费用,第二天时,他就有些体力不支了,到达蚌埠时,从单车上摔倒了。第三天,他骑车到合肥时,心里就产生了动摇。“我当时坐在逍遥津大门口,想着没有补给,又不好意思乞讨,感觉走不过去了。正好遇见了一个拾破烂的人,顿时觉得机会来了。”

  就这样,张劲松一路上靠捡破烂、打短工维持生存,靠着馒头、凉水就大蒜维持生计,历经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危险,而这一走了就走了10年。

  2000年7月13日,在骑行3个月后,张劲松到达了云南大理,而当天正式奥运申办城市表决的日子。“在云南,和大家一起看申奥大屏幕,在北京成功申奥的那一刻,走的万里路,吃这么多苦在一瞬间感觉值了。”张劲松兴奋地回忆着当时的情形。

  申奥成功了,但张劲松的脚步并未停止。10年下来,绝大部分省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义救男大学生

  2004年8月,张劲松单车行走青藏线,在穿越唐古拉山脉时,他遇到了一件令他终身难忘的事。

  “单车旅行其实很寂寞,而那天我在青藏高原遇到了兰州大学的一名大学生,他叫彭建宇。”他说,彭建宇是从格尔木骑单车到西藏,路上遇到后,两人便结伴而行。

  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彭建宇有严重的高原反应,肺水肿发作,他们距离最近的医院有80多公里,骑车去根本救不了他。看着生命垂危的同伴,张劲松发了疯似的在路上拦车,在等待了一个小时后,终于有一辆车愿意送他们到医院。“当时行李什么都丢了,救人最重要。”

  在那曲地区医院,小彭得到了救治。张劲松衣不解带地照顾了他一个多星期。到达拉萨后,拉萨交警支队的交警们知道了张劲松的情况,免费赠送了他一辆单车和行李。

  除了在青藏线援救了大学生外,让张劲松最难忘的是汶川地震后,他在汶川的那段日子。2008年5月份,张劲松打算去北京。“听到汶川发生地震的消息,我就马不停蹄地赶往灾区。”在那里,张劲松跟着救援队一起,给灾区的居民做心理辅导。

  最期待台湾行

  在行走10年后,张劲松根据自己的经历,写出了长篇纪实小说《磨砺人生》的手稿。然而一次意外,陪伴他的伙伴“自行车”被人盗走,小说手稿和一些珍贵的资料也一起丢失了。

  “今年5月份,我在合肥一家网吧上网,把自行车锁在门口,没想到被盗了。”张劲松气愤地说,“那辆单车陪我走遍了大江南北,光是维修它就花了2万多元,都是好心人免费给我修的。更重要的是我行走的日记、照片,还有一些纪念品都丢了,损失惨重。”他告诉记者,希望好心人能把捡到的他的日记本还给他。

  虽然经历了很多苦楚,张劲松很执着。目前,他打算在合肥停留一段时间,专心创作小说。“我现在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台湾,骑行在阿里山下、日月潭畔。”(何芳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